搜尋

首頁商業BIG系列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內文摘錄

BIG系列

【類別最新出版】
遠距團隊:打造溝通無礙合作無間的成功團隊
半導體超進化論:控制世界技術的未來
誰會被抹平:10輛推土機新科技,70項黑天鵝趨勢,80個正被剷平的職業,正在改寫你我的未來
直覺陷阱2:認知非理性消費偏好,避免成為聰明的傻瓜
資本主義的倫理力量:為什麼自由市場能創造更好的人文價值


成為自己的執行長:跟彼得杜拉克學職涯規劃與自我管理(DH00390)

類別: 商業>BIG系列
叢書系列:BIG系列
作者:詹文明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2年08月05日
定價:350 元
售價:27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24頁
ISBN:9786263356368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內文摘錄



  自序

自序  家家戶戶必備的工具書

高效能是可以學會,而且必須學會的。

「我的上帝,請賜我寧靜去接受我不能改變的一切;賜我勇氣去改變我能改變的一切。並賜我智慧去分辨這兩者的不同。」這是1934年萊茵霍爾‧尼布爾寫下20世紀最著名的禱告文。這或許是《成為自己的執行長》一書最佳的回應。
    
多年來身為教練的我,參與上百件的人事決策案,從人力資源總監、總經理、研發副總裁、跨文化團隊負責人到接班人傳承等;從公司、跨國集團、非營利機構、福利組織到教會等,才真正體會到需要「人才發展策略」與「核心價值觀」,並整合成為組織文化,始能貫穿「使命宣言」,成為人人的DNA,最終才能確保實現「願景宣言」之可能。但遺憾的是,大多數的組織並未察覺這些的重要性,更糟糕的是,知識工作者對自己毫無概念,更別說「使用自己的說明書」了,真是可惜至極!

讓我感觸良多的有以下四點:

一、發覺在校主修學科完全跟自己職涯中的職務工作歷練似乎毫無關聯。
二、組織在用人、育才以及個人未來職涯上發展既無章法更缺乏系統。
三、內部人才發展與外部徵才呈現出外招高管、內部斷層現象最重。
四、組織知識工作者幾乎在被動式、奉命的情況下工作,竟忘了對自己的績效貢獻負責,更不用談有個人發展這一回事了。

另外,我十分質疑大學教育資源與功能究竟發揮有多少效益。但責任不應全由大學買單,學生也必須自我省思,到底是為了未來出路、興趣、謀生抑或是名校、名師以及其他因素選校擇系?或是因父母、家族、同學的壓力下決定?這樣根本是不認知自己、更不用說是認識自我。當然上了大學不是任你玩四年,而是為進入社會做好預備,只是情況十分嚴峻,甚至於有些學生真叫人辛酸,只因選錯系填上沒興趣的第一志願,造成遺憾終身。
    
十多年前友人孩子慶幸他考上第一志願「醫學系」,父母都是教師,十分興奮地為他辦了一場搶眼的party,力邀親朋好友親臨盛會。孩子也非常感謝爸媽的心意。只是好景不常,等他實際踏入校門之後,他成績一年不如一年,壓力之大,情緒常常失控。原因在他根本沒興趣醫學研究,加上課業繁重、學校要求極嚴,導致身心失調。此時此刻父母力勸他轉系或辦理休學,但他卻不理,執意要唸完,結果他最後得抑鬱症,還沒來得當實習醫生,卻成了必須長期服藥控制的病人了。十多年過去,他成了家裡的一顆不定時炸彈,最終連帶爸媽也都在服藥,一家人全病倒了,真不知如何是好。
    
當然這是特例。只不過為什麼會發生這麼不幸的事件呢?又為什麼沒有一本書可以給家長或個人事前做好準備呢?一個好優秀的學生加上兩位榮獲師鐸獎的模範教師,這樣的結局令人聞之鼻酸!究竟該如何預防災難的再發生呢?
    
走出校門,進入職場,等待豐富多采的夢想實現,然而事實不然,十之八九均不如意收場。問題出在哪裡?為何會有「躺平主義」的躺平族呢?又為什麼會出現「斜槓人」族群呢!難道這是無言的抗議,或是自我解救的良方?
    
我妹妹的小孩曾在我家待過一小段時間,他主修工業設計,似乎找到感覺,在畢業展也受到很大的鼓勵。我也覺得他作品的確有創意品還算細緻。很快地,他得到一個大公司的賞識,擔任櫥窗及海報設計、布置和展示以及活動企劃,自己也十分愉快、工作稱心愜意。但由於部門編制受限無法獲得升遷或加薪,只好轉調至採購部門任職,新鮮了兩年之後,覺得自己毫無長進,他請求調回原單位,但是回不去了,最終只好掛冠求去,回到他媽媽的美髮店從頭學起。他已成家也生下女兒,此時轉行改業實在勇氣可嘉,都快接近四十歲大關了。當然他也很難接受目前的現狀和處境,所以難免會有此感慨與省思。
    
「如果說人的一生就是為了賺錢而拼命了一輩子,之後有了錢再為食衣住行而揮霍。那內在的靈魂,早在你外在身體死亡之前就已經枯萎了。」
    
「地球上任何生命都應該有他原本的生命狀態,只有人類需要有一層虛假的外包裝來包裝自己的生命。社會上有的是被權力綁架的政客、被金錢捆住的紅頂商人,以及被奢侈品纏繞的貴婦團等等……。有人說這是文明的進步,但其本質卻是生命本身的殘缺。」
    
這就是《成為自己的執行長》一書會問市的唯一理由。因為如果在高中之前讀完這本書,或許你會選對科系更有把握;大學畢業前讀了這本書,你會找對自己的所長、自己的歸屬,甚至於會婉拒錯誤的機會。因為你已是自己職涯中的好老板了。
    
《成為自己的執行長》確實是家家戶戶必備的工具書,因為在孩子未認識自己之前,父母卻能通過這本書先認識孩子,甚至於協助孩子認識他們自己,當然愈早愈好,可以讓孩子少走彎路、冤枉路,甚至第一次就走對路,贏在這本書、活出這本書。

詹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