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線 上 試 閱

蘇偉貞序
自序

作 者 作 品

雙響炮
雙響炮2
再見雙響炮
再見雙響炮2
霹靂雙響炮
霹靂雙響炮2
麻辣雙響炮
澀女郎(1)
澀女郎(2)
親愛澀女郎

漫畫一般系列

【類別最新出版】
血型小將ABO之工作白皮書+ABO陶瓷吸水杯墊(A型)
血型小將ABO之工作白皮書+ABO陶瓷吸水杯墊(B型)
血型小將ABO之工作白皮書+ABO陶瓷吸水杯墊(O型)
血型小將ABO之工作白皮書+ABO陶瓷吸水杯墊(AB型)
血型小將ABO之愛情白皮書


【舊版】再見雙響炮(FA0093)──雙響炮(3)

類別: 圖文‧漫畫>漫畫一般系列
叢書系列:漫畫一般系列
作者:朱德庸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0年07月30日
定價:130 元
售價:103 元(約79折)
開本:菊12開/平裝/120頁
ISBN:9571301906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蘇偉貞序自序



  蘇偉貞序

與漫畫以及漫畫家為鄰

.蘇偉貞

有一名小氣酒販帶兒子運酒去賣。走到半路,酒擔子翻了,灑了一地的酒。酒販說時遲那時快趴倒地上就飲將起來。兒子遲疑了片刻,酒販一記巴掌上去:「還不快喝!還等上菜啊你!」

定格在這裡,不活活是幅漫畫?再分分動線,不就是四格漫畫──我們每天在實生活以及報紙上看到的?如果這對父子改成夫妻,不就是雙響炮?

寫到這裡,我抬起頭由我坐著的窗口望到對山的另一扇窗口,那裡,住著我的鄰居──朱德庸。我要聲明,我是先認識了他的漫畫才認織他的人(而且還因為我的「朋友」馮曼倫要嫁與此人才認識),難免帶了些先入為主的印象。因此,我們的交往除了第一次見面為了禮貌的關係還算「正常」外(尤其我那天感冒,根本說不出話),後來是見了面便漫畫一番──呃!唇槍舌箭一番。至於將來會變成什麼情況,基於一個小說作者面對的是一個漫畫家的狀況,我不願意假設或透露。

總之,與漫畫家交往的過程中,為了平衡性喜狐疑的那一面創作性格,也為了平衡那暗中可能被挖苦到、影射到的小我自尊,有人慘矣!他們經常接到問「安」的電話:「起床了沒有?貓餵了沒有?地掃了沒有?昨天去那裡了?晚上幾點睡的……?」有時候乾脆親自上門。是的,先下手為強,一個鄰居,一個漫畫家鄰居,一個厲害的漫畫家鄰居……,小說作者的朋友是不好當的,鄰居更是。

當然,我同時效法許多人,在朱德庸的漫畫裡,窺探我的朋友的平面生活──她最近買了什麼衣服?打破了幾個碗?吵了幾架?賺了多少錢?……等等等,當他在漫畫中透露:

「書上說,胡汀尼是世界上最偉大的脫逃大師。」
「他結婚了嗎?」
「結了。」
「那他就不是了。」

我幾乎要噴飯並且暗地激賞,但是也想打通電話電他一下,警告他之餘同時大聲叫好──他比我們有辦法多了,用這種方式調侃婚姻!

我突然想起,有一天我跟一位現讀高三的他的讀者說:

「馮阿姨你記不記得?她的先生就是朱德庸,畫雙響炮的那個。」
「真的!畫得還真逗!馮阿姨怎麼會嫁給他?」
他一想不對:「他都結了婚為什麼還要這樣諷刺婚姻?」

他臉上有三分對人的關係的失望。哦!可憐的漫畫小讀者。

「就是結了婚才要諷刺嘛!」
他對我的邏輯似懂非懂:「哦!」

我不免在他的反應中聯想到一些警喻──和小說作者做朋友已經十分危險,和漫畫家做朋友呢?小說至少是人生面的呈現,漫畫卻是點的不完全的捕捉……。

後來我翻開當天的報紙,活生生看到一幅四格漫畫,當然畫者是朱德庸,當然是諷刺婚姻生活的,我即刻陷入其某種有些讀者閱讀小說時設身切入的情結中,並且印證了前頭才剛意識到的恐怖想法。

漫畫是這樣的──

「幫我看看有沒有斷掌?」
「不必看了,妳一定有。」
「怎麼說?」
「不然,我的一生怎麼會斷送在妳手裡。」

我心底暗暗喝道:「好小子朱德庸。」

哦!那一刻,我多麼瞭解了「平常讀者」的想法。他的讀者就坐在我的讀者旁邊。

在我還沒把這篇文字發展成為一本小說之前,我還是就此打住,說說兩個小小的如漫畫般的背景故事吧。

有一天晚上將近十點,朱德庸奉太座命開車來接我去他們家洗澡,我們社區停水已一周,而停水的那幾天,妙的正逢兩季加上一個新形成的強烈颱風要登陸。

電話中我告訴朱德庸路怎麼走,我會在樓下等他……,他把地址、電話全抄了後說:「我想我很快會到。」

放下電話,我熄掉大燈,留下窗口一盞台燈便下樓去。往得這樣近,社區不同而已,他的反應又一向十分地漫畫,想必很快會到。

當我拉開大門,撲面而來的風雨,外頭一片漆黑,我決定站在路燈明處等他,免得我們錯過。等著等著,我側耳聽見樓上窗口傳出一串電話鈴聲,會是他嗎?如果不是,萬一他到了而我不在樓下……,鈴聲不久停了,夜歸的車燈一輛輛過去直照往我來,我因為看不真切而猛揮手。後來,他到了,循另一邊巷口的石階路走上來找門牌,我們照了面 。他這樣到來,我差點沒當場暈倒,以為悲劇小說現在終於開了頭,不!他是開車來的,他晚到祇因為石階擋了他的路,他並不是走路來接已經全身濕透的我再去行下水典禮。

漫畫家果然有強化或轉化悲劇腳本的本事。

第二個背景畫面更簡單了。有一天我和「朱太太」在房間裡聊天,聊她的命盤和我的,突然朱德庸在房門口快步衝過,曼倫問他:

「你這是做什麼?」

他說:「我最怕聽到別人的隱私。」

是的,我詫異極了,漫畫家們在漫畫裡到處挖苦人的內在,人的存在,人的一切。但是,在真實生活中,我親耳聽到一位漫畫家說:「我最怕聽到別人的隱私。」

這就是我為什麼答應他寫這篇文字的原因。

這麼說吧!

我一直以為散文或者其他文類的文學作品才與小說為鄰,文字以文字為師,現在,我們也許也可以說:漫畫或者漫畫家亦大有可能與小說並肩。

如果小說等於人生,漫畫不亦就是人生。

79.7.1深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