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後序

作 者 作 品

天才小釣手(1):釣香魚篇
天才小釣手(2):釣鯽魚篇
天才小釣手(3):岩鱒篇
天才小釣手(4):釣鯉魚篇
天才小釣手(5):趣味釣魚篇
天才小釣手(6):釣山鱒魚篇
天才小釣手(7):釣謎幻魚篇(一)
天才小釣手(8):釣謎幻魚篇(二)
天才小釣手(9):釣石鯛篇
天才小釣手(10):釣鯉魚篇(二)

譯 者 作 品

天才小釣手(1):釣香魚篇
天才小釣手(2):釣鯽魚篇
天才小釣手(3):岩鱒篇
天才小釣手(4):釣鯉魚篇
天才小釣手(5):趣味釣魚篇
天才小釣手(6):釣山鱒魚篇
天才小釣手(7):釣謎幻魚篇(一)
天才小釣手(8):釣謎幻魚篇(二)
天才小釣手(9):釣石鯛篇
天才小釣手(10):釣鯉魚篇(二)

運動休閒系列

【類別最新出版】
天才小釣手(37):釣香魚篇
天才小釣手(36):釣竹刀鯽篇
天才小釣手(35):甩竿拋遠篇(二)
天才小釣手(34):甩竿拋遠篇(一)
天才小釣手(33):釣藍旗魚篇(三)


天才小釣手(13)(FJ0013)

類別: 圖文‧漫畫>運動休閒系列
叢書系列:運動休閒系列
作者:矢口高雄
譯者:蔡瑞鄉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4年04月18日
定價:120 元
售價:95 元(約79折)
開本:32開/平裝/344頁
ISBN:9571309427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後序



  後序

.矢口高雄

記得是我中學的時候,住在北海道的舅舅(家母之弟)難得回一次鄉,所以到我們家拜訪,還住了一宿。

舅舅是三男,共有七個兄弟姊妹。年輕時就為了理想而遠赴北海道擔任自衛隊的工作,一直到二、三年前才退休。

那一晚,舅舅和我同房。他從脫下西裝外套裏袋中掏出一張隨身攜帶的珍貴照片,對我說:

「幫我照著相片畫張肖像畫。」

他可能看好我很會畫畫吧!那張照片上,有一個很漂亮的女人。

於是,我就照著他的話,也不問那女人是誰,二話不說地拼命用鉛筆作畫。

這話題先擺一邊。當天晚上,舅舅還裹著棉被告訴我一些北海道的點點滴滴。其中有件事,還令酷愛釣魚的我好奇地主動詢問。

那是有關釣到一條身長一間(約1.8公尺)、北海道僅見的「魚」的故事。舅舅釣到的並沒有那麼大條,但是放在腳踏車後座要帶回家,魚尾巴也會拖到地上。我當時半信半疑,一張嘴張得老大,許久都合不起來。總之,我第一次聽到「魚」這個字眼,就在那天晚上。而後來,我每次釣魚時,腦海裡總迴響著這天晚上的談話,心想總有一天要上北海道去釣釣那種魚,也是起因於那個晚上。

那種年少的夢想,在二十多年之後才付諸於實現。不用說,當然是藉著《天才小釣手》取材的名目而實現的。

在那之前,《天才小釣手》的故事場景是設定在某日某處,而非某個特定的地方。可是,為了加強戲劇性、擴大格局,我便考慮要加進特定的地名來說故事。

當時我想了好幾個案子,而讀者的來信中提到:「我所住的OO市,有個叫做XX的池塘,傳說有種叫做ΔΔ的怪魚棲息在那裡,請三平務必來釣。」等資訊的信件也絡繹不絕。

可是我毫不考慮的就選擇了北海道的「魚」,這是由於那天晚上舅舅所說的話,在我腦海深處烙下了至今仍難以磨滅的強烈印象。

字是魚字旁加上一個鬼字,意思大概是牠像鬼怪一樣兇猛猙獰吧!諸如「有大魚吞噬了游水過湖的鹿,由於鹿身太大,魚窒息而死,嘴外還露出一隻鹿腳。」或「有魚咬住了到河邊喝水的熊鼻或顏面。」等傳說,不斷口耳相傳。傳說歸傳說,牠的確是日本所產最大的淡水魚。

我加緊工作,好不容易才從緊得不能再緊的日程表中,挪出四天的空檔,從東京出發到我的目的地──大魚的故鄉──釧路濕原。誰知正巧碰上北海道的夏日旅遊旺季,買不到從羽田直飛釧路的機票,只好搭大型噴射客機到千歲,再轉機到釧路。然而,雖然照計畫飛到了千歲,卻聽到機場廣播往釧路的飛機停飛。原因是道東的釧路地方因冷鋒停滯不前而發生濃霧,使飛機無法起降。正如歌曲中所唱的,釧路別名「霧都」,起霧時飛機連續停飛四、五天也不是什麼稀奇的事。

我當時真是懊惱到了極點。這是我第一次到北海道旅行,而且天數又短啊!

我急奔公共電話亭,本想若有時間可以去看看舅舅,所以偷偷抄了舅舅的電話號碼。

舅舅接了我這個二十幾年未見的外甥的電話後,立即趕赴機場。雖然睽違了二十多年,我還是一眼就認出了舅舅。可是在下一瞬間,我差點不由自主地叫出聲來。靜靜跟在舅舅背後的那個女人,雖然經過了二十多年,仍能依稀看出她就是那天晚上我從照片上臨摹作畫的那個女人。

沒錯,照片裡的女人今天已成了舅舅的妻子。

有那麼幾秒,我的記憶一下子回到了那天晚上。照片中的美女、我拼命想畫得像她的那張畫……怎麼都畫不像,所以我畫了又撕,撕了又畫,一直到天明。而少年的我,壓根沒想過那女人跟舅舅的關係。舅舅當時一定為她瘋狂吧?那一年回家鄉,無疑是回來商量和她的婚事,我竟然一點也沒發覺,可見當年我是多麼的純樸天真啊!

由於飛機停飛,當晚我住在舅舅他們家,說不完的話,讓我們忘了深夜。翌日飛機依然停飛,我只好花五個小時的時間坐火車到釧路。

至於本書封面上的魚拓,則是充斥在我房裡的魚魚拓之一。故事中竿醉先生所製的魚拓,身長有1.28公尺,是十年前左右,在風蓮川由當地的釣客所釣起,聽說後來再也沒有出現比這更大的魚了。

 
後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