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線 上 試 閱

後序

作 者 作 品

天才小釣手(1):釣香魚篇
天才小釣手(2):釣鯽魚篇
天才小釣手(3):岩鱒篇
天才小釣手(4):釣鯉魚篇
天才小釣手(5):趣味釣魚篇
天才小釣手(6):釣山鱒魚篇
天才小釣手(7):釣謎幻魚篇(一)
天才小釣手(8):釣謎幻魚篇(二)
天才小釣手(9):釣石鯛篇
天才小釣手(10):釣鯉魚篇(二)

譯 者 作 品

天才小釣手(1):釣香魚篇
天才小釣手(14)
天才小釣手(15)
天才小釣手(17):釣花跳篇(一)
天才小釣手(18):釣花跳篇(二)
天才小釣手(19):獵香魚篇(一)
天才小釣手(20):獵香魚篇(二)
天才小釣手(24):甩竿毛鉤釣篇(二)
天才小釣手(25):釣怪魚篇
天才小釣手(26):釣鮭魚篇(一)

運動休閒系列

【類別最新出版】
天才小釣手(37):釣香魚篇
天才小釣手(36):釣竹刀鯽篇
天才小釣手(35):甩竿拋遠篇(二)
天才小釣手(34):甩竿拋遠篇(一)
天才小釣手(33):釣藍旗魚篇(三)


天才小釣手(16)(FJ0016)──趣味釣魚篇(二)

類別: 圖文‧漫畫>運動休閒系列
叢書系列:運動休閒系列
作者:矢口高雄
譯者:蔡瑞鄉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4年05月18日
定價:120 元
售價:95 元(約79折)
開本:32開/平裝/392頁
ISBN:9571309451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後序



  後序

.矢口高雄

聽說我的故鄉是秋田縣,很多人會問:「你一定很會滑雪吧?」

由於秋田是數一數二的雪鄉,又是滑雪風景盛行的縣份,才會有此一問吧!但是,並非所有住在雪鄉的人都會滑雪!

坦白說,我對滑雪一竅不通。聽說,目前雪鄉的中小學體育課都教授滑雪,但,我們的時代卻沒有。最重要是,沒有雪屐!因為家裏很窮,買不起。所以,一到冬季積雪,根本沒有可玩的地方,時間太多,常會覺得「冬天好長哦!」

事實上,雪鄉的冬天真的很長,在我住的村子裏,十一月中旬就有初雪,一旦雪層積厚,所有遊戲都玩不了了,每天只是望著積雪嘆息。換句話說,我是住在厚雪之中,耐心地等待春天來臨!

到了三月,雪變成雨。一開始下雨,我們的心就雀躍不已。三月的雨既能溶雪,也能提供硬雪。傾盆大雨下,兩公尺厚的積雪會變成泥狀。等到放晴時,夜晚就變得非常寒冷,泥雪被凍結成硬雪,到了翌晨,原本泥濘難走的田地、山間都凝固了,不管走到哪裏都鏗鏘有聲。

這時,村裏的孩子們都拉出雪橇衝向戶外,縱橫奔馳在廣漠的雪原上,有時也爬上後山,從山頂俯瞰村莊。

雜樹林裏到處開滿黃色的小野花,我們邊觀賞邊讓雪橇自斜坡往下滑行,後面冒起雪煙,速度逐漸加快,先降到山腳下的田地,再搖搖幌幌抵達河岸……。

鏗鏘……。

河面上迴盪著鐵錘聲。村人們正在進行鏗鏘捕魚法。我注視著,村人對我笑了笑,走過平靜的水面,仔細觀看每顆石頭,然後找到適合的石頭,舉起鐵錘,迅速揮下。不是很用力,而是輕輕一擊。

立刻,石頭底下浮起四、五尾溪哥魚。村人用網撈起,又回頭望著我笑了笑,呼出一口白色的氣息……。

鏗鏘捕魚法是何時從我住的村子裏消失的呢?

目前這種捕魚法依漁會法的規定,幾乎在所有河川都被禁止,不過在法律限制之前,應該就已消失了。叉杜父魚也是一樣。可能是因為社會進步,人們豐衣足食的緣故吧!昔日必須和嚴苛的大自然搏鬥才能生存下去的雪鄉人們,為了生存而創造出生活智慧的傳統技術,在時代及飲食習慣改變下,已沒有必要靠河魚為生了。

但,無法重見少年時代見到的情景,我總覺得有些遺憾。

釣魚也是一樣。

現今的年輕人傾向於使用擬餌或毛鉤。確實,這樣釣魚很有趣,但也需要敏銳的自然觀察力和技巧,才可能釣到魚,因此產生高度運動性和娛樂性,很具現代感。

但,我擔心的是,在這種導向下,傳統的釣魚方法會如何呢?像釣鯽魚、釣牛屎鯽,這些日本固有的釣魚法都將失傳了,也許只留下釣香魚和竹刀鯽的釣魚法。

釣魚是一種興趣,既然是興趣,只要依自己覺得快樂的方式去做就行,這是大前提。不過,我總覺得釣魚迷應該肩負起傳承日本傳統釣魚法的責任使命。

 
後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