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譯 者 作 品

領導者的試煉:600位執行長的智慧與教訓,最務實也最殘酷的七堂管理課

INTO系列

【類別最新出版】
全台凶宅打卡
自由與干預:搞好經濟就手握權力,借鏡自由市場的歷史、擘劃經濟的未來
蘭花賊(二十週年紀念新版)
親愛的圖書館
花月殺手:美國連續謀殺案與FBI的崛起


自由與干預:搞好經濟就手握權力,借鏡自由市場的歷史、擘劃經濟的未來(IN00068)
Free Market: The History of a Dream

類別: 人文‧思潮‧趨勢>INTO系列
叢書系列:INTO系列
作者:雅各.索爾
       Jacob Soll
譯者:聞翊均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3年11月10日
定價:520 元
售價:41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432頁
ISBN:9786263743502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強 力 推 薦

名人推薦語

seayu.「即食歷史」部落客
江仲淵.「歷史說書人」創辦人
宋彥陞.時空偵探、歷史作家
官德星.臺北大學經濟系副教授
胡碩勻.《遺產與贈與的節稅細節》《節稅的布局》作者、信達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所長
柯睿信.歷史說書人History storyteller主編
劉順仁.國立臺灣大學管理學院會計學系主任、中華會計教育學會理事長
——一致推薦——

信奉自由市場的經濟學家曾許諾給人類一個欣欣向榮的世紀,可理想與現實往往是難以平衡的,早在美國的洛克納時代,政府就曾意識到大型鐵路企業濫用於運輸業的壟斷地位,惡意排除了小企業的市場競爭,藉此哄抬市場的服務價格,從而誕生出了凱因斯主義的《反壟斷法》。一個世紀以後,在人類經歷了美國的羅斯福新政、臺灣的十大建設、中國大陸的四萬億投資計劃,以及二○○八年的世界金融海嘯後,更應該認識到傳統自由經濟的缺陷之處。為什麼資本主義會走到這一步?對於信奉新自由主義的臺灣來說,應當如何尋覓出路?本書將為大眾提供解答。
——江仲淵.「歷史說書人」創辦人

大開眼界!原來自由市場從來不是你想的那樣單純美好!?亞當.斯密的《國富論》也被誤解了上百年!?什麼是自由市場學說的真正意旨?答案就藏在歷史裡!從古羅馬時代到二十一世紀,本書帶你一次理清自由市場、重商主義思想的起源背景與歷史脈絡,並探討當今人類所遭遇的經濟挑戰與可能解方,無論你是歷史愛好者還是經濟學愛好者,只要你渴望理解自由市場學說的箇中本質,這本書都是你的不二之選!
——柯睿信.歷史說書人History storyteller主編

本書對自由市場概念進行了簡明而有見地的探索,作者雅各.索爾追溯了自由市場的歷史根源,從古代文明到現代意義。他一絲不苟的研究和對細節的關注為理解當今的金融體系提供了寶貴的背景。

從我身為會計師及財稅顧問的角度來看,非常欣賞索爾對經濟史上關鍵時刻的深入研究,例如啟蒙運動和工業革命。這些見解揭示了自由市場如何影響經濟哲學、政策和金融市場,這些皆能增強你對經濟思想的理解。

索爾還探討道德和倫理層面,涉及投資選擇的更廣泛的社會影響,促使人們包括我反思金融決策的倫理影響,對金融財稅職業的經濟原則以及財務決策中固有的道德考慮有更深入的瞭解。

希望本書能協助你踏上寶貴的經濟史之旅及對你的職業生涯有所正面影響。
——胡碩勻.《遺產與贈與的節稅細節》《節稅的布局》作者、信達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所長

正如凱因斯所斷言,思想最終是最重要的,知識歷史捕捉了社會變革的驅動力。從雅各.索爾引人入勝的自由市場史中,讀者可學到許多與當前政策辯論相關的知識。無論你是喜愛或討厭自由市場,你都可從這本重要的書中獲益匪淺。
——洛倫斯.H.薩默斯(Lawrence H. Summers),前美國財政部長、哈佛大學第27任校長

雅各.索爾引人入勝且開創性的研究是一場歷史的壯麗之旅,也是對塑造世界的主要經濟思想的精彩探索。——戈登.布朗(Gordon Brown),前英國首相

在從古代到當代這趟令人驚歎且欲罷不能的旅程中,雅各.索爾消解了市場和政府的二分法。索爾是大師級的歷史學家之一,他的最新著作使我們不可能再以同樣的方式思考國家財富或政治未來。——山繆.莫因(Samuel Moyn),耶魯大學歷史教授

在這本必讀之作中,雅各·索爾為我們描繪了一個清晰、令人驚訝連連且極具吸引力的自由市場思想史。這本書深入學術且引人入勝,對於我們如今應如何思考自由市場具有重要影響。從各方面來看,它都是一個啟示。
——大衛.A.貝爾(David A. Bell),普林斯頓大學歷史教授

對於經濟學中的核心教義來說,自由市場是觀者眼中的概念,本書提供了細緻入微的歷史……權威性的敘述……激發人們思考……清晰闡述了經濟思想中的重要原則及其各種含義。
——《柯克斯書評》(星級評論)

很有企圖心的歷史著作。——《紐約時報》

大勢所趨且相當博學……內容深刻。——《金融時報》

這本書為狹隘且保守的自由經濟傳統提供了豐富而有價值的解毒劑。——《衛報》

十足優秀且精彩的書。——J.布拉德福德.德隆(J. Bradford DeLong),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經濟學教授

如果有人有資格撰寫自由市場思想的歷史,非雅各.索爾莫屬。——《文學評論》

內 容 簡 介

|國之興亡,必有經濟|

自由市場何以變成恐怖情人?
以為它能許我們財富,
迎來的卻是週期性的市場失靈。

如今主張放寬國際市場干預的是習近平,
捍衛保護主義的成了美國。

邁入經濟發展的新世紀,
正是時候重新認識自由市場。

——————————————————
◎我們可學到許多與當前政策辯論相關的知識。無論你是喜愛或討厭自由市場,都可從這本書獲益匪淺。——洛倫斯.H.薩默斯,前美國財政部長、哈佛大學第27任校長
◎雅各.索爾引人入勝且開創性的研究是一場歷史的壯麗之旅,也是對塑造世界主要經濟思想的精彩探索。——戈登.布朗,前英國首相
——————————————————
|把自由與干預的市場演變
寫成一部引人入勝的歷史故事|


◆ 亞當斯密的《國富論》被錯誤理解,他主張政府的手在市場中扮演重要角色?
◆ 西塞羅鼓吹建立依循道德運作的市場,卻諷刺地在羅馬的權力交易中被出賣?
◆ 史上首次股票上市的荷蘭東印度公司,為何能讓民眾相信紙張即代表公司所有權?
◆ 十八世紀的英法經濟學家認為,讓私人公司支付公債以換取壟斷便可解決國債?

距今不到二十年的時間裡,美國政府兩度緊急干預市場,自由市場的概念遭遇嚴重考驗。曾獲頒麥克阿瑟「天才獎」的雅各.索爾,深入淺出地梳理出我們如何走到這個當前危機,以及如何通過回顧自由市場思想的千年歷史來找到出路。

與主流的認知相背,早期的市場理論家認為國家在建立和維護自由市場扮演著重要角色。但到了18世紀,思想家們主張在沒有國家干預的情況下實踐自由市場,從而形成了一種意識形態,在隨後的幾個世紀中不斷成長茁壯。

從古羅馬到21世紀、從西塞羅(Cicero)到弗里德曼(Milton Friedman),雅各·索爾追蹤了自由市場的思想演變,主張我們必須回到自由市場思想的起源,才能真正理解它,並制定新的經濟概念來應對當今的挑戰。

作 者 簡 介

雅各.索爾 Jacob Soll

2011年榮獲麥克阿瑟「天才獎」,南加州大學的歷史暨會計學教授。著有《大查帳》及《資訊大師》(The Information Master)。目前定居洛杉磯。

譯 者 簡 介

聞翊均
 
臺南人,熱愛文字、動物、電影、紙本書籍。現為自由譯者,擅長文學、科普與商業金融翻譯。翻譯過《領導者的試煉》、《黑色優勢》、《價格烽火效應》、《亞馬遜貝佐斯的外星人思維法》等作品。

目 錄

引言  自由市場思想的新起源

第一章  西塞羅之夢
第二章  神聖經濟
第三章  中世紀市場機制中的神
第四章  佛羅倫斯的財富與馬基維利的市場
第五章  以國家為手段的英格蘭自由貿易
第六章  荷蘭共和國的自由與財富
第七章  尚-巴提斯特.柯爾貝與國家市場
第八章  太陽王的噩夢與自由市場的美夢
第九章  行星運動與英國自由貿易的新世界
第十章  英國與法國:貿易戰、赤字與尋找天堂的美夢
第十一章  法國的自然崇拜與啟蒙經濟學的發明
第十二章  自由市場與自然
第十三章  亞當斯密與良性自由貿易社會
第十四章  自由市場帝國
第十五章  美德的終結:自由主義與放任自由主義

結語:權威資本主義、民主和自由市場思想
致謝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