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自由之路的代價

作 者 作 品

絲路裸心飄流:把自己拋向遠方去遺忘

品味地球

【類別最新出版】
波登的世界旅遊指南:一直在路上,體驗在地風味的非典型之旅
美國後巷:非典型旅人的美國探索紀實
探路台北:大台北公路車深度旅行
靜靜的山
外國旅人遇見臺灣驚豔


我在西藏曬靈魂(KTH2020)

類別: 旅遊(指南/人文)>品味地球
叢書系列:品味地球
作者:劉士銘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5年05月22日
定價:360 元
售價:28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20頁
ISBN:9789571362281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由之路的代價



  自由之路的代價

我們都是為了生存而迷惘的靈魂,這本書的內容,是用兩次離職的急流勇退換來的,第一次是休息,第二次是追夢。

每個人都像是旋轉的音樂盒,兀自不停地自轉,我第一次沉默,是為了重新找回撥動心弦的清脆聲響;第二次靜默,是為了更接近生命的核心,找回驅動的動能,只願為了自己的意志而旋轉。

第一次抉擇的十字路口

小時候,以為長大了,就會擁有更多選擇權,獲得更大幅度的自由;長大了,以為有錢了,就能夠獲得更高的權利和自由。其實自由的代價很高,人生從來都沒有絕對的自由,必須用其他條件等價兌換。

那時候離職,只為了休息和旅行。我用背包客旅行的方式,去四川、雲南尋找《消失的地平線》書裡的香格里拉,不管能不能夠找到傳說中的人間天堂,能夠放下去旅行的人都是幸福的。

人到了某些時刻,你知道工作沒有辦法再滿足你的心靈渴求,於是腦充血般地贖回了自由之身;你的人生不再被誰所左右,還可以重新選擇、重新開始,只為了接近心目中那一道自由的極限。

離職的那一刻,我還是會懼怕,怕我會懊悔,怕我會難過,怕我會思念,既然決定了就要「相信」,就勇敢地邁開步伐,再也沒有什麼可以阻擋我對自由的渴望,再也沒有什麼可以抵抗我出走的動力,人生彷彿像汪峰嘶吼著《像夢一樣自由》。

每次面試的時候,都會被問一次,那時候為什麼要離職?其實沒有什麼強大的理由,只覺得自己工作四年累了,已經慢慢失去了真實的自己,人生第一次想要為了找回自己,爭取一次最大象限、最大幅度的自由。我寧可因夢想挫敗而流淚,也不願有一天緬懷夢想而流下悔恨的淚水。

或許要等到未來有一天,把人生的故事全部攤開來,我們才能看清箇中奧妙之處,現階段想要談什麼利弊得失,絕對是言之過早。

第二次抉擇的十字路口

用騎單車的姿態造訪西藏,一直是個夢,只是沒想過要用離職的方式,總是希望回來能夠無縫接軌上班,但公司無法批准長假,最後只能在祝福聲中好聚好散,我也是團員中唯一是離職去騎車的。

我想透過這個途徑,超越身體的極限,剝下生存本能的偽裝,把心靈放在最高最遙遠的地方沉澱,才能赤裸地看懂自己,單純的地讀懂世界。

將近七成的朋友,聽到我要離職去追夢,都會反詰語氣地問:「難道你明年不能去嗎?」我說:「當你認為遇到此生難尋的機會時,就算拚了命也要去抓住它,我知道我這趟不去,我會後悔一輩子。」

二十八歲,我還能放縱自己用力去追夢,一旦到了三十歲,我勢必要為了成家立業而全力以赴。「趁著心還能飛,再遙遠的夢都該不害怕去追!」第二次抉擇的十字路口,我聽從內心的聲音,我做了不是最好的選擇,卻是最適合自己的選擇。

我寫下了一封奮不顧身的離職信,離職原因我沒勾選言不及義的「生涯規劃」,赤裸坦承地填上「去西藏騎單車到尼泊爾」,猶記得跑流程時,簽名同仁的嘴角都摻著笑意。

我不知道哪來的意志和勇氣,放棄了大家眼中一份工作結合興趣的好工作,離開公司時,一位友好的同事,送了一句話勉勵我:「勇者並非無所畏懼,而是在害怕時,選擇最重要的!」

很多事情得在自己還來不及害怕時,就要一鼓作氣去衝,像是跳水和高空彈跳。我知道這趟旅費會把存款燒得一乾二淨,我對自己說:「夢想是有賞味期限且無價的,揮霍金錢就能達成的不配叫做夢想」;很多人認為用錢就可以慢慢堆砌出夢想,我覺得夢想並非用金錢能衡量,而在於你願不願意用生命去實踐。

這一條路,每次騎到喪志時,我會回頭看看最初的自己,告訴自己一切終究會過去,「如果死不了,就能成就更堅強的自己!」當最漫長、最難熬的這一頁翻過去,我將會更加強大。

自由的戰魂

很多人會對我說:「一直玩~一直玩~你過得很爽嘛!」
我就會冷冷地回:「那你就辭職,傾家蕩產去換自由,看是不是你想要的?」
大多數朋友在一聲尷尬的冷笑後,噤聲不語。

我們往往只注視到別人爽的一面,欣羨別人用心經營出的光采,卻忽略了其背後隱忍的絕望、挫敗,以及相對侷限的不自由。只是並不是所有的悲傷和疼痛都可以吶喊,很多事情,自己清楚明白就好。

其實離職並不會比較自由,去旅行也不會比較自由,在我還沒有財富自由之前,旅行都會受限於經濟和時間的制約;但有時正因為你一無所有,你才能更真實地擁抱和觸動世界。

《我的自由年代》:「你對自由有多大的理解,就擁有多大的自由。」或許,人生沒有終極的自由,只有相對的自由,唯有成為自己生命的主宰,才能獲得最大的自由。

我最怕人家對我說:「我羨慕你!」其實每個人身上,都存在不一樣的選項,我只是選擇我想要的人生,哪怕是孤注一擲。我想不管再重來幾次,我還是會梭哈,做出一樣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