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歷史‧傳記People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疾行船:我家的兩岸故事(一)

People

【類別最新出版】
托爾斯泰傳
百年周家兩個世界:中國大動盪中一個家庭的悲歡離合
渡阡陌:我家的兩岸故事(二)
朋友、戀人與最糟糕的事──馬修.派瑞回憶錄
消失的愛:逆轉我們的時代(裸背線裝-限量藏書章)


渡阡陌:我家的兩岸故事(二)(PE00516)

類別: 歷史‧傳記>People
叢書系列:People
作者:財團法人沈春池文教基金會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4年04月05日
定價:450 元
售價:351 元(約78折)
開本:18開/平裝/336頁
ISBN:9786263747067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內 容 簡 介

兩岸人物瞬息的遣懷與永恆的思鄉
盡己之力搶救遷台歷史,以紀錄片與出版相互輝映,
無異為兩岸書寫新添了一大筆可觀的記憶文庫

每一刻面對面的聆聽,繼而書寫,都是起點,
不時回望受訪者「敘事」開端,重構生命經驗。
此書專精有見地,也廣博透視,銜接文學的浩如煙海,
盡掇遷台文史無窮的堂奧!

是思鄉,也是遣懷,一長段漫長而艱辛的歲月,完全靠著恆心和毅力渡過,受訪者所經歷的事故,無奇不有。

只浩歎,思念千年,等待的家人怎相見?不斷思索,這苦難何時可了?

防砲司令蕭知三的三重空軍一村昔日眷舍已成眷村文化園區,夫人如何度過遷台最苦時期?胡宗南之子胡為真名為Victor勝利,是為了紀念打勝中共、克復延安。同具黃埔軍魂的黃世忠將軍背誦著校訓,拿出當年黃埔中正劍,上頭一邊刻著「成功」、一邊刻著「成仁」的榮譽!

知書達禮的姚雲龍娶山地之花後,思親心切,又為何在家書寫到,「乾脆斷了音訊就當我已經不在人世,免得牽腸掛肚」?媒體人陳鳳馨說,被戰爭改變了兩代人,如果沒有戰爭,外公可能會一直定居在日本,後代子孫就會慢慢忘記祖先來自浙江青田。

李花崗相信父親總有一天會回家,臂膀不肯戴黑紗,直到有一天殘酷的面對失怙事實。同樣為空軍遺族,傅依萍描述媽媽超越凡人的轉折;趙莎重新粉墨登場,瀟灑走一回。

「真北平」少東家張紹鐸照顧一百一十五歲的母親趙蘭花無微不至,他曾經將父親的故事搬上舞台,演活游擊將軍張禮安。杜睿展心目中的爸爸杜成山是真英雄,墨鏡、西裝、風衣與紳士帽的行頭,神祕帥勁不會輸給007電影的詹姆士龐德。

陳錫煌的父親是掌中戲國寶李天祿,父子曾在一九四七年知前往上海找商機,際遇曲折。百歲萬永順連串三字經來回憶戰爭的慘絕人寰,野百合純潔美麗,楊樟富跟著部隊荒島求生。

豆蔻年華時節,盧雪芳寫下遠方飄起的烽煙。視困難險惡為進步勝利的階梯,劉哲基創業成功,大難不死的摔機兩次,金英是最後一個開同學會的同學。

以讀書是終身志願,流亡學生梁爾玉五十五歲考上台大外文系,馬肇遠遠離權利核心,寧做中醫幕後推手。彭中做湖南臘肉第一把手,反共義士卜占才在自由的土地大口呼吸。

走過時代動亂,台海世紀大遷徙後的歲月逐步安逸,時光流動太快,許多舊事都來不及記錄瞬間就消逝。

沈春池文教基金會因此架起《搶救遷台歷史記憶庫》,拍攝千部磅礴記錄片,再也以細緻紙本補遺,系列出版物無異是豐藏與驅動的印證,給予兩岸書寫正面省思。

作 者 簡 介

財團法人沈春池文教基金會

沈春池先生(1909-1988)為福建詔安人,本從事教育工作,抗戰軍興乃投筆從戎,臺灣光復後奉派來臺,多年後以中校軍階退伍。春池先生一生清廉正直,1988年3月八十歲壽誕當天,哲嗣沈慶京先生公開宣布籌設「沈春池文教基金會」,年底春池先生以耆壽辭世。

沈春池文教基金會創立至今35年,是臺灣較早從事兩岸歷史文化交流的非營利組織。基金會秉持誠摯態度,為兩岸交流、弘揚中華文化盡心盡力,在不斷努力推動下,歷年陸續舉辦的文化交流活動,地點遍及兩岸各地,深獲各界肯定。

《搶救遷臺歷史記憶庫》

隨著文化傳承與交流工作的推動,沈春池文教基金會意識到近在眼前的當下,同樣亦是我們必須積極保存的未來歷史。為此,基金會自2016年啟動《搶救遷臺歷史記憶庫》史料保存計劃,企圖與時間賽跑,積極搶救日漸凋零遷臺前輩們的口述歷史,以及散佚於民間的各類見證文物。

迄今,記憶庫已收錄超過千餘名大時代下見證者的生命故事,除匯集為紀錄片影音檔外,同時也持續典藏及研究相關遷臺歷史、榮民眷村等文件暨文物的保存。此外並規劃「春池文化教育館」進行文件與文物展出,期許透過民間不同的視角,保留大時代中各庶民的生命故事,留下歷史課本之外的史話,且更具體清晰的呈現時代人物故事的真實寫照。

目 錄


 近代中國的時代悲劇──馮世寬(退輔會主任委員、前國防部部長)
 流水往事,舊如新,新如舊──石靜文(沈春池文教基金會秘書長)
 搶救遷台歷史的在地性與國際性──范姜泰基(桃園市客家事務局局長)
 記憶的慈顏,隔海相見──李碧華(主編)

推薦序

 追懷與守護──詹明儒(「中外文學」短篇小說獎、長篇小說百萬文學獎、巫永福文學獎、
時報文學獎小說甄選首獎得主)
 莫負今生情──林野(青溪新文藝散文銅環獎、全國優秀青年詩人獎、時報文學獎散文首獎得主)
 眷村裡的女人──劉又瑋(吳濁流散文獎佳作)
 找到塵封的血和淚──邱瀟君(中國時報報導文學獎、浯島文學獎新詩組首獎得主)

輯一 保家衛國大將軍

眷村的幸福天倫,宛若時空符碼──蕭張世英
見證日軍受降,遇見一本會說話的歷史課本──黃世忠
從軍已二十八歲,如史詩的戰火浮生錄──胡為真
烽火三部曲為父母揚名,人子之大孝──張紹鐸

輯二 四海的匯聚
戰火下的野百合──楊樟冨
乾脆斷了音訊,免得牽腸掛肚──姚雲龍
娶本省少妻,做湖南臘肉──彭中
反共義士,自由的大口呼吸──卜占才

輯三 女性的天倫嚮往
被戰爭改變的兩代人──陳鳳馨
翟萍攜女傅依萍,烈士遺族開枝散葉──傅依萍
雲端黑蝙蝠,凡間七仙女──鍾德英、李花崗
盛年不重來,歲月不待人──趙莎
在豆蔻年華,遠方飄起烽煙──盧雪芳

輯四 老兵的鄉愁
滄海一聲笑,滔滔兩岸潮──萬永順
視困難險惡為進步勝利的階梯──劉哲基
大難不死的摔機奇遇──金英
台灣光復後,布袋戲從早演到晚──陳錫煌
我爸爸是國產凌凌漆──杜睿展
讀書是終身志願,五十五歲流亡學生考上台大外文系──梁爾玉
遠離權利核心,寧做中醫推手──馬肇遠

輯五 舊物絮語,遷臺一代的典藏筆記

父親的最後一張金箔──楊裕昌
寒冬臘月的懷中暖意──蒲玉蓓
臨行密密縫,與母親連結的藍背心──索予明
史上最短的貨幣:金圓幣──伍世文
一九四七年的小黃卡──蕭知三
聽廣播也要有執照?──潘長發
員工訓練班修業證明──歐陽璽
參與越戰的國軍──湯水易
飄洋過海的袁大頭──王春源
遷臺的救生「船」──索予明
機工長的榮譽──林富民
火柴盒大小的間諜相機──王根深
立下習醫救世的宏願──陳嘉德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