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歷史‧傳記VIEW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譯 者 作 品

學術人
壽司魂
傅柯關於性事論述的十二堂課
知識考古學

VIEW

【類別最新出版】
那一天,我追的歐巴成為了罪犯
醫美大叔的戀愛腦摘除手術
【1書+1筆記】好好走向終點線:人生最重要的10個終活練習
25張命盤:25種精彩人生的課題與啟示
監控危險心靈:穿透人性裂隙的觀護人筆記


楚浮電影課(VP00123)
LA LEÇON DE CINÉMA DE FRANÇOIS TRUFFAUT

類別: 歷史‧傳記>VIEW
叢書系列:VIEW
作者:貝納德.巴斯蒂德
       Bernard Bastide
譯者:李沅洳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3年12月15日
定價:580 元
售價:45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60頁
ISBN:9786263744943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強 力 推 薦

推薦人:

一頁華爾滋Kristin/影評人
馬欣/作家
孫松榮/國立臺北藝術大學藝術跨域研究所教授
翁煌德/臉書粉絲專頁「無影無蹤」
黃建業/前國家電影資料館館長
葉天倫/導演
聞天祥/台北金馬影展執行委員會執行長
鄭秉泓/影評人
膝關節/影評人   
龍貓大王通信/影評人

內 容 簡 介

法國新浪潮導演法蘭索瓦.楚浮(François Truffaut)在此揭示、分享他的電影經驗和祕密。

1981年,楚浮這位享有盛名的世界級導演,對自己的電影作品進行了一次批判性審視。他利用電影拍攝時的場景和軼事,真情坦率地回顧了自己從《四百擊》(1959)到《鄰家女》(1981)以來的電影生涯。在這些珍貴的訪談交流中,他回顧了自己電影的起源,揭示了電影製作的祕密,並毫不猶豫地對自己的電影作品提出了批判性的解讀。

楚浮以電影的語言來回應訪談者提出的問題,他大聲反思,試圖以一系列逐漸逼近的方式來探索確切的表達。他忠於自己一貫的作風,拒絕採取全知電影工作者的姿態,以一種審慎明確的態度來談論他自己的作品,像個觀眾一樣評斷螢幕上發生的事情,沒有在鏡頭前講什麼高深的理論,也沒有陷在一般看法的窠臼中,而是謙遜地分析並解釋他的作法,逐步揭露他的執導和電影書寫原則:對文學闡述的偏好、對黑幫人物或制服人士的唾棄、樂於指導孩童以及放大影像的時間性。

這本長篇訪談實錄圖文並茂,為我們描繪了一位偉大藝術家的形象。這不僅是一堂楚浮的電影課,更是他對「什麼是電影」這一根本問題所做的回答。

推薦人:


一頁華爾滋Kristin/影評人
馬欣/作家
孫松榮/國立臺北藝術大學藝術跨域研究所教授
翁煌德/臉書粉絲專頁「無影無蹤」
黃建業/前國家電影資料館館長
葉天倫/導演
聞天祥/台北金馬影展執行委員會執行長
鄭秉泓/影評人
膝關節/影評人   
龍貓大王通信/影評人

作 者 簡 介

編者:
貝納德.巴斯蒂德(Bernard Bastide)


電影史教學研究員,也是《楚浮的淘氣鬼》(Atelier Baie,2015)、以楚浮為研究專題的《表演藝術編年史,1948-1954年》(Gallimard,2019)及《與作家的通信集》(Correspondance avec des écrivains,Gallimard,即將出版)的作者。

訪談:

尚.科萊(Jean Collet,1932-2020)


電影教授、作家暨影評人,他曾與眾多媒體合作,包括《影視》月刊(Téléciné)、《電視全覽》週刊、《研究》期刊(Études)。他有多本關於高達、楚浮與費里尼的專著。他的《論楚浮的電影》(Pierre Lherminier,1977)是相關議題的參考指標。

傑洛姆.普里攸(Jérôme Prieur)

生於1951年的作家暨電影工作者,原本是《新法蘭西評論》的影評人。他發表了二十多篇的隨筆,專門介紹自己崇拜的作家,其中包括普魯斯特。他曾執導多部紀錄片,包括與傑哈.莫狄亞(Gérard Mordillat)合作的《聖體》(Corpus Christi)系列。他最新的電影包括《光影流轉:電影的誕生》(Vivement le cinéma)、《巴黎佔領區的年輕女孩海倫.貝爾》(Hélène Berr une jeune fille dans Paris occupé)、《我在希特勒德國的生活》(Ma vie dans l’Allemagne d’Hitler)。

喬塞.馬里亞.貝爾索薩(José Maria Berzosa,1928-2018)

西班牙電視導演。他的作品包括眾多以繪畫和文學為主題的影片。他是著名的四集紀錄片《智利印象》系列(1976)的作者。

譯 者 簡 介

李沅洳

畢業於台灣國立中央大學法文系,巴黎第十大學社會學博士候選人。自由譯者。著有《二十世紀法國情慾文學。從限制出版到自由出版》,譯有《什麼是政治行動》、《什麼是世界觀》、《什麼是暴力》、《學術人》、《傅柯關於性事論述的十二堂課》、《知識考古學》、展覽目錄《夢迴亞洲》(在瑞士展出)等,合譯有《波娃戀人》、《藝術的法則》等作品。

目 錄

鏡頭前的電影工作者— UN CINÉASTE FACE À LA CAMÉRA
淘氣鬼— LES MISTONS
四百擊— LES QUATRE CENTS COUPS
槍殺鋼琴師— TIREZ SUR LE PIANISTE
夏日之戀— JULES ET JIM
軟玉溫香— LA PEAU DOUCE
華氏 451 度— FAHRENHEIT 451
黑衣新娘— LA MARIÉE ÉTAIT EN NOIR
偷吻— BAISERS VOLÉS
騙婚記— LA SIRÈNE DU MISSISSIPI
野孩子— L'ENFANT SAUVAGE
婚姻生活— DOMICILE CONJUGAL
兩個英國女孩與歐陸— LES DEUX ANGLAISES ET LE CONTINENT
美女如我— UNE BELLE FILLE COMME MOI
日以作夜— LA NUIT AMÉRICAINE..
巫山雲— L'HISTOIRE D'ADÈLE H
零用錢— L'ARGENT DE POCHE
痴男怨女— L'HOMME QUI AIMAIT LES FEMMES
綠屋— LA CHAMBRE VERTE
愛情狂奔— L'AMOUR EN FUITE
最後地下鐵— LE DERNIER MÉTRO
鄰家女— LA FEMME D'À CÔTÉ
「小職員的生活」— « UNE VIE DE BUREAUCRATE »
文獻目錄— BIBLIOGRAPHIE
電影作品— FILMOGRAPHIE
致謝— REMERCIEMENTS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