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延伸閱讀

線 上 試 閱

唐詩總論

中國歷代經典寶庫

【類別最新出版】
白先勇細說紅樓夢(精裝增訂限量簽名版)
正本清源說紅樓
白先勇細說紅樓夢(精裝增訂版)
不如讀莊子──教你如何活得自由的寓言
取經的卡通神怪之旅:西遊記


唐代詩選(XL0004)──大唐文化的奇葩

類別: 中國歷代經典寶庫
叢書系列:中國歷代經典寶庫
作者:賴芳伶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2年01月13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68頁
ISBN:9789571354712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特 惠 推 薦

中國歷代經典寶庫-詩歌:詩經+楚辭+樂府+唐代詩選+唐宋詞選
中國歷代經典寶庫--文學卷(共21冊)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唐詩總論



  唐詩總論

錦繡繽紛話唐詩

唐代的詩歌,以非凡的靈姿異采,在中國古典文學的園地裡,綻放出最耐人尋味的芳醇與雋永,凝固成中國人永恆的文化心聲。它不僅僅是唐人的血淚與驕傲,也是全中國人的血淚與驕傲。

唐詩的興起並不是偶然的文學奇蹟,它猶如百川匯海、水到渠成,又像是早有的無數種子埋進泥土,經過長時間的醞釀,只等待一個最合適的時刻到來,便要紛紛突破地殼,以無比的璀璨繽紛迎向暖陽。我們現在就先來談談,到底是怎樣的日光、空氣和水,使得泥土裡一顆顆的種子,能成為一??華采可人的奇葩呢?

東漢末年有黃巾之亂,天下陷入分崩離析的狀態,接著曹丕篡漢、三國鼎立,而後進入兩晉南北朝,一直到隋代的統一,這當中的三百年(西元二二?──五八九)可以說是胡漢紛爭與融合的歷史。後來天下大權落入李世民的手中,才建立了自秦、漢以來最強盛的唐帝國,大約持續了三百年的王朝歲月(西元六一八──九一二)。

這個融合著胡漢血統的新興帝國,在最初的四十年裡,國勢真是強大,政治的穩定與經濟的繁榮,促進了精神與物質文化的高度發展。不過,這幾乎是所有藝術創造的共同基礎,而我們要講的唐詩,除了這個基本的條件以外,還有下面的幾個因素:

第一個就是科舉制度,由於它才使得許多出身貧寒的讀書人,有躍身政治活動的機會,也才有可能實現儒家傳統「學而優則仕」的入世理想。唐室本身是雜有胡人血統的統治階級,取得天下後極想拉攏寒士階層,以鞏固自己新得的權位,進而打擊六朝以來,在社會政治上盤根已久的舊貴族勢力。寒士們經過長期的努力奮鬥,也已經成為社會上一股不可忽視的力量,他們可圈可點的實際作為,使唐皇室不得不刮目相看。基於此種情勢,統治者順水推舟,以考試制度拔擢新的人才晉用,多少可以平衡一向被豪門世族所壟斷的政治權勢。而「詩賦」,就是當時考試的主要科目之一,天下的才俊?多以此作為晉身的途徑,當然就會很賣力去研習,文學裡的詩歌受到功名的引誘,也就特別活躍起來了。

第二個就是帝王們的愛好與提倡。唐代的帝王,大部分文學細胞都很豐富,從高祖到太宗都在各地廣設學校,更於京城設置規範宏大的「弘文館」、「崇文館」,儼然是一處國際性的文化學術重心。許多當時的友邦,像日本、高麗、百濟、新羅、高昌、吐蕃都相繼派遣大批留學生到中國來學習。這種文化學術(兼及貿易)的交流,使得大家的眼界與心胸都為之拓展,吸收融會的能力加強了,創造力也增進了,這必然促進文學藝術的蓬勃發展。

還有,帝王?然喜好文學,就會詔令傑出的文人來為他們歌功頌德、粉飾時代的昇平,好比玄宗曾召李白入宮寫下極有名的〈清平調三章〉、憲宗召白居易為翰林學士、穆宗提拔元稹為祠部郎中……種種的恩寵榮耀無形中給年輕的讀書人一個榜範,總希望努力吟詩作文,有朝一日躍登龍門,可真是備極殊榮了。「上有好者,下必甚焉」豈不是很有道理麼?

第三個是詩歌本身的發展。我們知道,詩歌經歷了東漢建安時代的創作,五言詩已經宣告成熟,即使七言詩的寫作也不再是陌生的了。像七言古詩、絕句,及律詩,經過六朝長時間的醞釀,一旦步入唐代,那是一定要開花結果的。本來,唐朝以前的詩歌,除一般民間歌謠和古詩十九首等少數作品以外,幾乎全屬於貴族文人的作品,他們多致力於詞藻及聲律美的追求,所吟詠的對象也不出其富貴生活的範圍,所宣抒的也常常是個人去就的情懷而已,很難引起廣大讀者的共鳴。不過,當然也有為數甚少的詩人,像陶淵明、謝靈運、庾信……他們的詩歌是不能以上述的標準率爾否定的。

唐代的詩歌是六朝詩歌的延續,是前代舊文學的大融匯。但是,不論就它的內容、風格或形式來看,它都有比以前更了不起的卓越成就。論內容,詩歌包括得很廣,有哲理玄思的,有出世渴望的,有控訴戰爭的,有歌頌愛情的,有批評社會風尚的,有諷諭時政的,有吟詠史實寄慨興悲的,有代傳群?心聲的,有思鄉念國的,有田園山水的……;論風格,有豪宕奔放的筆調,有纖柔宛曲的作風,有雄渾悲壯的特色,有嘔心苦吟的推敲,有天馬行空的爽俐,有奇詭幽麗的經營……;論形式,一方面把以前舊有的五古、七古表現得更完整、更熟練,一方面完成了五絕、七絕、五律、七律的所謂「近體詩」,又有從樂府直接發展變化而來的歌行,以及脫離舊樂府而產生的新樂府。唐代的詩歌真是多采多姿,令人目不暇接,的確是中國古典文學中的一大瑰?,它所散射出來的光芒,是足以使其他時代的詩壇黯然失色的。

元朝楊士弘《唐音》的觀點,把唐詩分為「初唐」(自高祖武德元年至睿宗太極元年,六一八──七一二)、「盛唐」(自玄宗開元元年至代宗永泰元年,七一三──七六五)、「中唐」(自代宗大曆元年至文宗太和九年,七六六──八三五)、「晚唐」(自文宗開成元年至昭宣帝天祐三年,八三六──九?六)四個時期。

一、初唐──大約從唐高祖武德初,到玄宗開元初的一百年間。這個階段主要的貢獻是,醞釀和形成各種新的詩歌形式──律詩和絕句,但仍屬於試驗的階段,有關詩的理論也還未完備。再者,就是除了像王績、陳子?等極少數的特出作家,許多詩人仍不免追蹤齊梁以來柔靡、浮豔的宮體詩風。這個時期的代表作家,有所謂的「初唐四傑」、「沈宋」,與「文章四友」。

「初唐四傑」指的是王勃、楊?、盧照鄰、駱賓王。他們的詩雖仍沾染著六朝遺留下來的靡麗氣習,但已見風骨,並相當致力於詩體的變革,沈佺期、宋之問能夠完成律體,四傑的功勞不小,不論是思想、感情的表現,或是技巧聲律的講求,都較以前開拓許多,開始有了唐詩自己本身獨特的雛形。已經能夠將個人現實生活的經驗,融入藝術的創作領域,開始步入宮廷以外的廣闊天地,約略初試盛唐詩的啼聲了。

自號「幽憂子」的盧照鄰,最拿手的是七言歌行,像〈長安古意〉裡頭的名句:「得成比目何辭死,願作鴛鴦不羨仙」,多少還帶有宮體詩的味道。七言歌行雖然早有曹丕、鮑照倡作於前,但經由盧照鄰的承續,更引發往後盛唐詩人大規模的吟作。

至於楊?,他也有不錯的作品,像〈從軍行〉有一種極活躍的格調。他不太滿意當時「王、楊、盧、駱」的稱呼,曾說:「吾愧在盧前,恥居王後。」想來他真正的意思是下半句。他的作品多半是五古、五律,多少也對近體詩形式的奠定盡了些力氣。

沈佺期和宋之問是武則天時代有名的宮廷詩人,他們的作品在律詩格律的推動上極具份量。

宋之問的〈題大庾嶺北驛〉以五律的格式寫盡思鄉的情愁,也是可圈可點,我們不能隨便就認為它沒什麼文學價值,下面就讓我們來看看它──

陽月南飛雁,傳聞至此迴。我行殊未已,何日復歸來?

江靜潮初落,林昏瘴不開。明朝望鄉處,應見隴頭梅。

「文章四友」與沈、宋同時,是指蘇味道、李嶠、崔融、杜審言。他們一方面承襲六朝華麗詩風,一方面成為沈、宋律詩運動主要的推動人,雖然就藝術的觀點來看,這些人的作品還沒有很圓熟,但我們知道,如果沒有經過這個階段的突破,唐詩就不可能有後來的氣象萬千。杜甫對四傑等人的推進律詩格式,有極推崇的看法,他說:

王楊盧駱當時體,輕薄為文哂未休。爾曹身與名俱滅,不廢江河萬古流。

初唐時還有一位陳子?,他是這期間極力反對六朝柔靡詩風的第一人,以為詩歌應該直追漢魏,要有凜然的風骨、獨到的興寄。他不僅提出這樣的主張,更以實際的創作來實踐。

此外,這段期間值得一提的詩人是王績,他很傾慕陶淵明,又性喜讀《易》、《老》、《莊》,寫出來的詩頗富田園風味,詩中恬靜的境界似乎也給後來的王維若干啟發。

總之,齊、梁以來的詩歌到了初唐四傑的手上,格式趨向嚴整,完成了五言律詩。接著沈佺期、宋之問等人草創推敲,七律又告完成,而七律可以說是唐人自己的創作,所以當時稱為近體詩。

二、盛唐──自玄宗開元初到代宗永泰初的五十餘年間,是唐詩黃金時代的開始。這段期間經過初唐的奠基,整個國家走入安定、繁榮的局面;但是,一方面也有頻繁的內外戰爭、政治上的種種傾軋排擠,以及由於國際貿易的發達所造成的農村破產、人口流向都市,工商經濟取代農村經濟等等問題的產生。所以,盛唐時代的社會在繁榮的背後,卻也隱藏著多少民生凋敝的悲哀、征夫守戰的疾苦、思婦望夫的情愁。生活在這種時代環境下的詩人,他們表現在詩歌裡的精神有的樂觀進取,有的狂放浪漫,有的慷慨悲憤,有的閒適恬淡。就思想而論,有王維代表的佛教思想,有李白代表的道教思想,有杜甫代表的儒家思想,更有三種思想合流的,真是五光十色,風姿競發。

唐朝隱逸的風氣很盛,一方面是佛道出世精神的影響,一方面是讀書人不想走科舉的途徑去博取功名,有意藉隱遁山林造成清高的名聲,等到有一天名氣大起來了,自然有被舉薦或徵辟的機會。

盛唐詩,與王、孟所代表的自然詩歌,能夠平分秋色的另一種風味的詩歌,就是由高適、岑參擅其場的「邊塞詩」。邊塞詩的特色是風格豪邁浪漫、充滿異國情調,感情則往往粗中有細、壯裡帶柔。詩體多以七言歌行為主,六朝鮑照〈擬行路難〉等作品,到這時已經發展成唐人的新樂府,氣象為之一新。盛唐邊塞詩人雖以高適、岑參為代表,但其他的詩人也有寫邊塞詩寫得極好的,像崔顥、李頎、王昌齡、王之渙……等都是。

盛唐的詩人很多,詩作更是豐富。大致上可以分為以上所談過的王、孟自然詩系,高、岑邊塞詩系,以及我們現在要談的,也是最主要的李白和杜甫。

李白的思想基本上屬於道家,反對一切人為力量所加諸於自由的束縛,加上性情奇傲,天才橫溢,入世後又承受太多的坎坷不幸,所以,他的詩篇經常充滿著嘲弄傳統禮教的調調,乍看浪漫樂觀、狂放不羈,其實骨子裡奔騰著悲慨辛酸的生命洪流。如果遠溯李白詩歌的源流,那幾乎是中國古典文學傳統的集大成,他的靈魂太活敏,他的才情太縱橫,他的想像太超絕,他的痛苦太尖銳,他的精神太浪漫,他詩歌的內涵又豐沛,千百年以下,大概很難有人能望其項背。

與李白並稱為盛唐最出色的另一位詩人是杜甫,他詩歌最大的特色是綜合並且提高、擴大前人寫詩的經驗,創造出最富於寫實色彩,與最富於悲憫情懷、愛國思想的偉大詩篇。他所以被稱為「詩史」、「詩聖」,完全是以血淚得到的。如果李白是盛唐詩歌中的一團赤陽,光芒四射;那麼,杜甫就是蒼穹裡的一圈皓月,清輝千里。李白、杜甫的出現給盛唐的詩歌推向一個無可比擬的?峰。

三、中唐──是指代宗大曆初到文宗太和九年這七十多年間。有唐一代在開元、天?盛世之時,其實已經埋下衰落的契機,等到安史之亂爆發,那不過是把先已潛伏著的火種引燃罷了。藩鎮的日益跋扈,宦官的奪攬軍權,士大夫們的沉迷黨爭,以及農村生產力的崩壞、民生無告的哀苦、社會秩序的動盪不安,都使得一度具有蓋世光華的王朝,不得不一步一步走向風雨飄搖之中。因此,中唐的詩歌,有很多是在描寫人民的苦難與社會的不安,與困處於此種情境下知識份子極度苦悶的心聲。

自然詩到了中唐,能夠承王、孟餘風的,應數韋應物和柳宗元。韋應物擅長寫五言古詩,詩的內容意境顯然都向陶淵明看齊。柳宗元的詩寫景寫得好極了,有極清新飄逸的風致,他的〈江雪〉和〈漁翁〉,簡直不作第二人想,但是,在田園山水怡澹的另一面,他也是充滿投荒逐臣的悲慟。

自從杜甫開社會寫實的詩風以來,有不少詩人跟著走這條路,這當中最有名的是張籍、元稹和白居易。張籍向杜甫看齊,努力以樂府歌行描寫當時的社會現實,像〈築城詞〉、〈野老歌〉,充分暴露人民在力役和租稅下的悲慘生活,等於是執政者的一面鏡子。

元稹、白居易大力提倡「文章合為時而著,歌詩合為事而作」的主張,並且以具體的創作來實踐這種理論,頗造成一股不容忽視的風潮。元白詩歌寫實運動雖源自杜甫,但到了中唐則較諸以往更大放異彩。

元稹和白居易是很要好的朋友,他們的詩體,世人稱為「元和體」。元稹的文才很高,他也寫了不少關懷社會民生的詩歌,好比〈田家詞〉、〈織婦詞〉,極力刻繪出政治的敗壞,與官吏魚肉人民的真相。

白居易的詩歌盡量做到通俗易曉,他對自己所作的諷諭詩(〈新樂府〉五十篇,共九千二百五十二言)非常重視,曾寫自序云:「總而言之,為君,為臣,為民,為物,為事而作,不為文而作也。」唐代的詩人很少人能像他有這麼豐富的產量,也很少詩歌能像他的作品流傳得這麼廣泛。他喜歡為貧苦的社會大?發出不平之鳴,用文學來反映生活的真相,斥責權貴的無恥,控訴戰爭的酷慘,以及肯定人性的良善面。除了元稹之外,白居易還有一位好朋友,就是與白居易並稱「劉、白」的劉禹錫。劉禹錫對詩歌方面的貢獻不少,曾經改寫湘西土人的歌謠,成為極受喜愛的民歌,〈竹枝詞〉就是其中之一:

楊柳青青江水平,聞郎江上踏歌聲。東邊日出西邊雨,道是無晴卻有晴。

韓愈在詩歌方面的作為不同於前述的元、白,他很著重技巧的追求,希望能夠推陳出新,所以他常常拿寫散文的方法來寫詩,喜歡用僻字、造怪字,甚至押很奇特的韻。像這種作詩的方法,毋寧是杜甫「語不驚人死不休」的精神表現。

中唐時候走僻古奇險詩風的詩人,還有孟郊和賈島。「苦吟詩人」孟郊是韓愈的好朋友,韓愈的僻險在於用字章法,而孟郊則在於命意造境方面。

另外一位和孟郊的命運、遭遇極相似的「詩囚」就是賈島,他的作品最有名的該是那首〈尋隱者不遇〉的五絕:

松下問童子,言師採藥去;只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

中唐詩壇的尾聲裡,暴出一位「鬼才」詩人李賀,他的詩歌要算樂府寫得最好,很擅長比喻、象徵的表現技巧。他慣用一些「紅、紫、青、碧、綠、白」的字眼鋪染出穠麗的色澤,又常用「鬼、血、恨、死、哭、夢、淚」經營晦暗陰森的氣氛,使他的詩充滿迷離恍惚的美麗與哀愁。

四、晚唐──指文宗開成初到昭宣帝天祐三年這八十餘年間。唐代的國勢到了晚唐,已經走向日薄西山的地步,宦官、藩鎮與黨爭的禍害,終於扼殺這個王朝的命脈,統一的大唐帝國再度陷入動盪不安,社會各階層的衝突高度膨脹,最後爆發了無可避免的紛爭戰亂。晚唐文學的潮流,慢慢從寫實返?浪漫,典雅綺麗的形式技巧,似乎又成了詩人們追求的寫作目標,吟詠私情的豔體詩,逐漸取代了元、白以來所致力的社會寫實詩。這時期的重要作家有杜牧、李商隱、溫庭筠等人。

杜牧就在這樣的潮流中激盪出他作品的格調來,不過,他多少還保存著從盛唐遺傳下來的優美傳統。杜牧很服膺杜甫,擅長寫七律七絕,七律尤其和杜甫晚年的詩風相似,所以有「小杜」的雅稱。我們今天讀他的詩,總覺得像他這樣文采絕代的風流才子,有很多過於浪漫的地方應該被寬容、被諒解。隨便舉一首〈贈別〉來看:

多情卻似總無情,惟覺?前笑不成;蠟燭有心還惜別,替人垂淚到天明。

李商隱是一個夾在黨爭中左右為難,一生落落寡歡的詩人。他的詩細密工麗,長於七律,喜好用典,寄託深微,晚唐的唯美詩到了他的手裡,已經達於化境。李商隱寫了許多〈無題〉詩,它的內容多半是?綿悱惻的戀情,神祕中有太濃太重的哀感。李商隱的詩美得令人傷感,令人無可如何。他的詩歌一方面是他內心世界的獨白,一方面也象徵著唐詩的遲暮,「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李、杜時代的雄渾氣魄,到此幾已銷聲匿跡,只留得一天爛漫的晚霞,猶作最後的依戀。

 
唐詩總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