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香海出版社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原版序】面對生死的指南 /慧開法師
【自 序】安頓生死的線索
【推薦序】善終之前要如何善生與善別 /許禮安
內文試閱

香海出版社

【類別最新出版】
等待一朵蓮 挺水而出
人間佛教研究 第12期
菩提伽耶那一夜
星雲說喻 中英對照版(1) Bodhi Light Tales:Volume 1(附QR Code線上音檔)
石羅漢日記


貪生不怕死:念念分明 來去自如(YA12514)

類別: 香海出版社
叢書系列:香海出版社
作者:曾廣志
出版社:香海文化
出版日期:2019年11月15日
定價:340 元
售價:269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20頁
ISBN:9789869796835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原版序】面對生死的指南 /慧開法師【自 序】安頓生死的線索【推薦序】善終之前要如何善生與善別 /許禮安內文試閱



  【自 序】安頓生死的線索

二○一八年年底,當《來去自如:與生死跳探戈》在馬來西亞由馬來西亞佛光文化出版的時候,我是壓根兒沒有想到這本書會在臺灣出版。但是一如過去的經驗,書本是會有它自己的生命與因緣的。結果這本書就在覺培法師的舉薦和妙蘊法師的支持下,在相隔一年後由香海出版了,書名《貪生不怕死:念念分明 來去自如》。

說起來有趣的是,當初馬佛光版的書名,是因師父上人星雲大師慈悲應允給予墨寶做為封面而定的。書名定下後,經過反覆思維,我對師父上人所寫的「來去自如」有了更深的體會。原來當我們因為「來」而煩惱的時候,我們就要看到「來」中的「去」。當我們因為「去」而想不開的時候,就要想到「去」中的「來」。更重要的是來與去都是藉事練心的機會,只要習慣在來去之中以佛法的智慧觀照,如此不管是「來」還是「去」,我們都將能日益自在自如的。這其實也是生死省思的精義。因為我們都不能避免生死,所以我們更應該面對和接受生死的真實,並思維及探究生中之死與死中之生的含義與智慧。

談到生死的探究,自然就會想到我鑽研生死學的歷程。臺灣其實就是孕育我生死學探索與研究的地方。早在一九九○年九月九日,當我從馬來西亞長途跋涉到三千公里外,坐落於臺北縣林口鄉的僑生大學先修班就讀的時候,我的生死探索之旅就已經揭開序幕了。當時離家千里的體驗,雖算不上是死別,但是生離的煎熬卻是再真實不過的。我對家人的思念,表現在一天可以寫多達五封家書,以及省吃儉用,就為了能打電話聽一聽母親和家人的聲音上。還記得有一天,甚至因為思鄉情切,難忍生離的哀痛,我從宿舍一路跑到學生輔導室,一進門就對著輔導老師痛哭流涕不能自已。現在回顧起來,其實這些生離的苦痛背後都有著畏懼死別的陰影。畢竟,我八歲第一次短期出家,其實就是因為畏於死亡。所以我常說我真的是一個很怕死的人,只是萬萬沒有想到,我對生死的畏懼,居然成了推動我鑽研生死學的最大動力。

一九九一年我考入了高醫大醫學系,在學醫的過程中,生離死別逐漸從我的人生體會,經由大體解剖、病理切片,以及後來在醫院的臨床見習與實習,變成了生活中的常態。雖然在習醫的過程中見到的生死場景多了,但是我的生死疑惑卻是有增無減。 除了童年學佛,在大學也因為參與慧燈佛學社而有機會親近南傳、漢傳以及藏傳的大德與教義,所以佛法很自然的就成了我剖析生死的重要指南。就這樣,我帶著縈繞心頭的生死疑惑,再加上種種的因緣,在醫學系畢業之前考上了佛光山南華大學的生死學研究所。醫學系畢業後,我放下了擔任臨床醫師的機會,一頭栽進了生死學的研究與探索。二十年來盡力推廣生命教育與生死覺醒,今天能在澳洲Griffith大學的醫學院中推廣生死覺察以及省思性教學,回顧來時路,除了感恩家人、師長及十方善因善緣,更感念在臺灣的生活啟發,尤其是與佛光山的殊勝因緣。

這本書是我在生死學研究所畢業之後,長達二十年來為大眾撰寫的三百餘篇生死相關的文章選輯。它除了可以說是我回饋臺灣的禮物,也可以說是我對星雲大師以及佛光山多年來的培育的感謝。衷心希望這本書有隻字片語能為面對生死疑惑的人,提供那麼一點安頓生死的線索,更願以此微薄功德回向,祝願人心恆常安詳。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二○一九年七月十四日寫於澳洲布里斯本自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