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譯者簡介

線 上 試 閱

缸與肥
肥與美
肥與性
結論作前言

減肥瘦身

【類別最新出版】
要瘦!就要滾 柴姐教你用滾筒健康瘦:1個滾筒X30分鐘打造逆齡抗老好體質,帶你解放身心,消除疲勞、剷除贅肉
背後齡:健身美型的最後拼圖,1日3分鐘X2週「反轉手心」就剷除背肉、矯正駝背,還能減齡10歲
骨架分析X基因色彩=省時、省錢又省力的最強男子選衣法
秘境呼吸:房思瑜寫真書
【首刷限量書封】秘境呼吸:房思瑜寫真書


後現代瘦身主義(BA0166)
eat fat

類別: 醫療‧保健‧美容>減肥瘦身
叢書系列:文化叢書
作者:理查‧克蘭
       Richard Klein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2年10月30日
定價:260 元
售價:205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52頁
ISBN:9571337897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缸與肥肥與美肥與性結論作前言



  缸與肥

缸與肥

我們說過,fat原本的意思是容器(vessel)。如果你在《牛津英語大辭典》查這個字,第一個定義已經廢棄不用了。最後一次使用這個字義的記載,是在一八六六年,但是其根源可以追溯到條頓語(Teutonic),也就是古代的德語--和現代德語、北歐語言以及英語等相關語言的來源。根據字根,肥缸是動詞,意思是持有、包納,就像一個容器或大桶那樣。

肥缸,這個字被賦予很高的價值,其價值來自物體本身,而不是內含的東西。肥缸是珍貴的,因為裡面裝的東西很有價值。在教堂中,fat這個字有特殊的意思,指的是用來裝盛聖水的細瘦銀製容器,可以帶著走,也可以用來灑於祭壇上以及其他奉獻給神的地方。肥缸是珍貴而神聖的,因為它容納著受到祝福的東西,也會招來福佑。這銀器就像教堂本身,是神聖的貯存處,神父從銀器中潑灑聖水,讓福佑得以傳播、分散出去。肥缸有時候呈黃色,如黃金一般:「他們從黃金肥缸中取水。」(The golden Fat out of which they take the water)根據《牛津英語大辭典》,這句話出現在一六七八年。下次照鏡子的時候,就把你的肥想成是容納著聖水的黃金肥缸吧。

較廣義的肥缸,指的是裝盛液體的大容器,大缸、染缸、釀造啤酒的大缸、酒缸,特別是指用腳壓擠葡萄製酒用的大缸。肥缸,一個肥滾滾的大桶,是生命中最快樂的大缸。葡萄採收的時候,是一整年辛苦工作的最後高潮,男男女女在此時歡慶收穫,他們站在剛採收的葡萄上踩著熟練的舞步,未來的陶醉、喜悅、溫暖,所有的期盼都靠這些了。一五九三年,亞瑟.高定(Arthur Golding)在奧維德(Ovid)《變形記》(Metamorphoses)的英譯本中寫到「剛於榨汁缸中踩擠的葡萄所沾染的豐收」(Harvest smeared with treading grapes late at the pressing fat)。你站在榨汁缸裡踩葡萄,讓全身沾滿葡萄汁;慶祝豐收時,人們讓自己覆蓋在收穫的水果中,裡裡外外都陶醉在紫色沁香的詩篇中。葡萄缸也是染缸,歡慶的人們浴身其中,完全沉浸在瘋狂酒神的洗禮裡。照鏡子的時候,就想像你的肥是一個大桶子,是可以踩擠葡萄的肥缸。慢慢對自己重複fat這個字,想像這個字對於在肥缸中歡慶豐收的條頓族所具有的吸引力!

班揚(Bunyan)的《天路歷程》(Pilgrim掇 Progress)中有句一再重複的古諺是這麼說的:「每個缸都要靠缸底站穩。」(Every fat must stand on its own bottom.)此話的寓意是,每個人的行事都要自己負責,不靠他人。缸能站得穩,才能保證裡面裝的東西不外漏或滲出,也避免各大缸混淆。即使在今天,在修辭比喻中也會取用這個意義,譬如當同樣一個學校的不同學院,在預算分配上有不一樣的對待,就被視為是各自分開而獨立的「缸」(tub)。法學院、工學院、藝術和科學學院,每個都各自獨立。肥缸底(fat bottom)是一項保證,保證裝在單一缸內的任何東西都可以保持其純淨和一致性。肥缸靠自己的缸底站穩,獨立、自足,與他人不同的獨特性結合在一起。下次你看自己的肥臀(fat bottom)時,就想一想它帶給你的穩定感吧!

矮胖有什麼可愛的地方?矮胖(TUBBY)!這個英文字B,當然是肥的,所以tubby會冒出兩個鼓脹的肚皮。

一桶什麼東西(a fat of something),就像一噸,是度量單位,相當於九加崙。順便說明一下,噸(ton)一字出自tonne,法文中這個字的意思是一個大桶或大缸。Fat總是指量,是某種事物累積定量後的狀態。肥當作名詞時,首先是指缸;但是當作形容詞,一般都是指體積或事物的狀態。

Fat最初作為形容詞使用時,以現在的意思來說,指的是餵得飽飽的,填滿肥肉,準備被殺。十四世紀時,英國神學家威克里夫(John Wycliff)的聖經翻譯說到「a feste of fatte bestes」--也就是一場肥美野味的盛宴。肥就是味美。精瘦的東西要增肥,直到餵肥了、成熟了,再讓屠夫宰殺。但是成熟也可能是指性感的,就像法斯塔夫在溫莎的樹林裡,熱情而焦急地等待愛情的降臨。他說:「說到我,我在這裡,是一隻溫莎的雄鹿;也是森林裡最肥的一隻,我想。」那是酷熱的仲夏時節,對肥肥的法斯塔夫來說可是熱上加熱。他請朱比特替這個交配的季節降溫,不然他就要開始融化了,尿尿都會尿出臘來。「朱大神啊,賜我一個涼快的發情期吧,不然我要是排出油來誰能怪我?是誰來了?我的母鹿嗎?」(《溫莎的風流妻子》〔The Merry Wives of Windsor〕)肥是臘,肥有增大的傾向,會生長。培根(Francis Bacon)在《自然史》(Sylva Sylvorum, a natural historie)當中有以下的觀察:「熊和豪豬……在睡覺的時候會漸漸變肥。」肥什麼都不需做就會變更肥。肥自身就有增加的自然趨勢,卻沒有減少的傾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