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譯者簡介

線 上 試 閱

缸與肥
肥與美
肥與性
結論作前言

減肥瘦身

【類別最新出版】
要瘦!就要滾 柴姐教你用滾筒健康瘦:1個滾筒X30分鐘打造逆齡抗老好體質,帶你解放身心,消除疲勞、剷除贅肉
背後齡:健身美型的最後拼圖,1日3分鐘X2週「反轉手心」就剷除背肉、矯正駝背,還能減齡10歲
骨架分析X基因色彩=省時、省錢又省力的最強男子選衣法
秘境呼吸:房思瑜寫真書
【首刷限量書封】秘境呼吸:房思瑜寫真書


後現代瘦身主義(BA0166)
eat fat

類別: 醫療‧保健‧美容>減肥瘦身
叢書系列:文化叢書
作者:理查‧克蘭
       Richard Klein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2年10月30日
定價:260 元
售價:205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52頁
ISBN:9571337897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缸與肥肥與美肥與性結論作前言



  結論作前言

結論作前言

跳過這篇前言!

這篇前言是寫給那些想知道他們會得到什麼的人看的。我對這種人深感同情,他們總是想事先確定,到底要做的事情值不值得去冒險,值不值得費心或花錢。對於那些怕麻煩而不願意冒險的人,我也很可憐他們,他們不想踏上一條蜿蜒、曲折、充滿喜悅和危險的道路,路上完全難以預料,而且有點令人擔心。但是,如果要讓這本書有效,你有必要暫時停止知的需求,不要事先想到會走到何處。閱讀這篇前言,可能會多告訴你一些你不必知道的事情。結果,本書的效果會降低,影響會減弱。這本書中的東西,應該是在無意識的狀況下產生作用,有可能會被你在這篇前言中事先得知的東西所過濾或禁掉。

因此,如果想讓這本書產生效果,就不要讀前言。

把它當作結論,看完全書再回頭來讀。

這本書想要像一朵曼陀羅,像佛教徒打坐冥思時,面前的美麗幾何迷陣圖。其形式和路徑中藏著空間,心靈在此迴轉反省其自身永無終止的運動。曼陀羅象徵著自我與自我終身的鬥爭,為克服自我的強迫作用、重複,以及阻礙。著名的心理分析大師容格(Carl Jung),把成年生涯都花在建造一座如曼陀羅的房子,不斷添加並改變牆面,他居住其間,又不斷地在自己的周圍建造他最原始的夢想和基本的慾望。

這朵曼陀羅的媒介是肥(Fat)。對我而言,還有我母親或姊姊,肥胖一直是持續不斷的焦點,佔據每天的心思,不管是在鏡前或是在心裡。我們生命中的每一天,它都是一段祈禱文的目標,禱文中覆誦著同樣的內容:我們認為自己是什麼,我們對自己的看法如何,未來的生活要有什麼等等。

這本書的目的是當作一種冥思的對象,對著它思考,但目標是造成改變。書的目的集中在肥胖,以便使無時無刻被肥胖所困擾的心平靜下來,並將自我從強迫中解放,不過結果卻很難預料。

你會注意到這本書的風格有某種重複的語調。它是刻意要造成如祈禱一樣秘密的效果,經由反覆達到解脫。如果成功,作用就像禱文一樣會產生重複的節奏,將心靈從不斷使人分心的事物中解放,而讓其他的想法得以成形。

寫這本書時,我盡量用我可以找到的最短的詞,好像書中的每一個字都努力變成那一個字,同樣的一個字,肥。這樣做可不是要裝瘋。如果你能無時無刻一再重複這個字,就像下意識裡的一段小曲子,重複一個字:「肥」,那你的思考就可以不再被肥所困。

我母親、姊姊還有我,生命中大半時間或說成年後大半的時間,都被肥的問題所困擾。我父親也是,他很瘦,但是他得應付我們對付肥的問題。對我們來說,肥已經變成我們專注和自觀的永恆來源,也使我們對於自己產生很負面的感覺,對於我們所喪失的機會感到絕望。有一陣子,我以為我們的家庭困擾是很大的損失,不管是時間、精力或重心。但由於這幾年來我一直在思考並寫作有關肥的主題,漸漸能體會我們家對於肥胖的思考所獲得的知識和個人價值。我們所思考的肥胖,幫助體現了我們的渴求,具體顯現我們的渴望所具有的力量、對滿足的驅力、對愉悅的追求,以及生活中自我毀滅和自我貶抑的種種。我們的個性是因為我們的肥胖以及我們對肥胖的態度所形成。對於我們以及其他許多人而言,這是我們最持久的關注焦點,是我們生活的思考中唯一最重要的物質對象。

當然,對於那些以肥胖為生死攸關的人而言,事情就更嚴重了。不是因為太多,就是因為太少。肥胖造成疾病,肥胖者患心臟病或糖尿病的機率愈來愈高,就是明顯的例證。對於許多心臟病患者,像狄恩.歐尼許(Dean Ornish)這樣的醫師,以低脂肪進行食療,挽救了他們的性命。把每日食物的脂肪量降低一○%或更低,對於改善或穩定病情有很大的助益,許多心臟病患者都曾經得到這樣的建議。這本書不想假裝反其道而行。但是對於絕大多數的人而言,過胖的風險必須和對抗肥胖的風險相比。節食可能致命,但是搖擺不定的節食過程對於健康有特定而長期的隱憂,也需要根據「體重超重」的風險加以衡量。

這本書的目的是要提出來,肥胖在醫學上的危險一直被過份誇大了。醫師和營養師會扭曲其研究,以反映他們的偏見或願望。一位最堅定反肥胖的營養師所提出的一份研究報告,讓我們看到對大部分人而言,相對來說肥胖的風險是如何的小,看到他們如何和節食的風險相比較,以及這種風險如何可以被科學家、營養學家、健康或健身專家輕易操縱,並提出一切可以給他們帶來利益的證明。光是減肥節食工業,包括其產品和服務,每年就可以給美國經濟創造三百億美元以上的收入。不久的未來,在醫藥方面的發展,光是新的減肥藥物就可以使這個數目大大增加。我們可以看到,在說服人們相信即使是少量的脂肪也會增加早逝的危險時,所下的賭注有多大。特別是現在,顯然節食無法有效減肥,於是採用新的藥物,而這些藥物對於公共健康的危險性被估低,因為人們相信,即使稍微過重,也會有危險。如果大眾和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都相信,即使一點點的脂肪也很危險,而節食又沒有用,那麼對於這個難題唯一的解決方法就只剩下藥物了。這是美國人解決任何問題的方法。

巴巴.蘭姆.戴斯(Baba Ram Dass),過去稱為理查.亞培特(Richard Alpert),是最早實驗LSD(麥角酸二乙胺,一種迷幻藥物)的人。他和提姆西.里瑞(Timothy Leary)在哈佛的心理學系做過第一次的臨床試驗,後來哈佛把他們逐出門牆,因為擔心他們所贊助的這項馬拉松計畫的科學性質,而且這項試驗盡量使用的高純度LSD,劑量愈來愈大。亞培特可能是一時衝動或是太興奮了,就跑到印度去尋找他的宗師。他和一位來自馬里布(Malibu)的聖者一起遊歷印度次大陸,終於找到自己的宗師。他是一個小個頭的老人,裹在一襲布毯中,坐在山頂,幾個忠實的信徒隨侍在側。亞培特知道這就是他的宗師,因為這個老人懂得他的心思。他看著亞培特,說出了一個詞,「母親」。亞培特的母親剛剛死於胃癌。然後,兩人並沒有任何交談,宗師卻又加了一句:「胃部大大的。」

過了一會兒,亞培特把他攜帶在身上的高劑量高純度的哈佛LSD給他的宗師試用。他想觀察一下,這酸劑在這位心靈能力很高的人身上,會產生什麼效果。他也希望宗師可以給他一點啟發,認識這藥物所引發之狀態的特性和價值。他還認為,這可以幫助他了解宗師不藉藥物的出神狀態。宗師服用了藥劑,無感無覺地坐著,裹在毯子裡,好像沒有受到任何藥物的影響,除了沉默了很長一段時間。年紀愈大,LSD的效果就愈強,而宗師第一次服用的劑量就很大。八個小時之後,他恢復了,轉身向亞培特說:「這是美國人的天神化身。」亞伯特,或稱巴巴.蘭姆.戴斯知道,這個意思是上帝如果要在美國人當中現身,祂就必須採取藥物的形式。美國的文化是如此物質至上,使得神性也只能以藥品的形式顯現自身。根據同樣的邏輯,我們所找到的用以對抗邪惡力量的解毒劑,也必須以藥丸的樣子出現。減食慾劑、抗肥胖藥,都像是化學的驅魔法,會消滅肥胖這吸血鬼的子彈。

在肥胖邪魔醜惡的面具後面,是美,那是本書所要喚起的。美麗的肥胖身體會在這裡展現,包括她的魅力與誘惑,一如藝術中所表現的,或是色情書畫中聚精會神加以探索的。縱觀大半藝術史,藝術家總喜歡豐腴的身體;在烹飪史中,脂肪地位很重要。本書中唯一的食譜,是可以想見的最肥的菜餚,至少對我而言是如此,我愛極了做如是想。

肥是美的、性感的,也是強壯的。政治家培養肥,歌唱家需要肥,美食家欣賞肥,而戀人們玩賞肥。肥(Fat),是三個字母組成的絕妙好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