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書摘

作 者 作 品

台灣紀事(上):台灣歷史上的今天
台灣紀事(下):台灣歷史上的今天
台灣金言玉語:台灣諺語淺釋(1)
台灣警世良言:台灣諺語淺釋(2)
台灣好言吉句:台灣諺語淺釋(3)
台灣雅言巧語:台灣諺語淺釋(5)
台灣土話心語:台灣諺語淺釋(6)
台灣醒世智言:台灣諺語淺釋(7)
台灣妙言覺語:台灣諺語淺釋(8)
台灣勸世嘉言:台灣諺語淺釋(9)

中文

【類別最新出版】
尋找故事開始的地方:故事點石成金30法,人人都能創造自己的成名作
蔡淇華故事法+寫作法套組:《尋找故事開始的地方》+《寫作吧!》全系列
寫作的本事:無畏、熱情與想像力,英國寫作教母的創意指引與私房筆記
大學 中庸
歷代美文選


台灣俗語真言(CE0014)──台灣諺語淺釋(4)

類別: 語言‧升學‧學習>中文
叢書系列:生活台灣
作者:莊永明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2年12月25日
定價:150 元
售價:118 元(約79折)
開本:32開/平裝/168頁
ISBN:9571300144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書摘



  書摘

一人煩惱一樣,無人煩惱相親像

「家家有本難唸的經。」有的家庭煩惱無以繼炊,有的家庭卻煩惱著孩子不成器,有的家庭則煩惱家中閨女人未識;不僅每一個家庭,有每一個家庭一本難念的經,而且,構成家庭每一分子,也各有各的煩惱,真是煩惱、煩惱,何其多也。

「人生不滿百,常懷千歲憂。」煩惱還真是千奇百怪,各不相同。現在的人,出門怕交通阻塞,走在馬路上,不是擔心飛石棄磚,就是怕腳底下,忽然多一個坑洞;但這也不說從前的人,就沒有多此煩惱,他們也會擔心臨空來了一隻飛鳥,撒幾滴屎在身上呢。

西方哲學家說:「煩惱是心智的沉溺。」一個人如果像「杞人憂天」那樣,而致「身無所寄,廢寢斷食。」那豈不等於等死嗎?煩惱應該是「外來」的,不應該是「自尋」的,自尋煩惱所以會被和自找苦吃畫上等號,原因在此。

「天塌下來,還有高個子頂著。」別人要煩惱的事,自己大可不必插手去「管」,除非你胸懷大志,有「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的擔當,以「先天下之憂而憂」為己任,否則無緣無故擔憂「天地崩墜」,是沒有什麼道理的。

孟子說:「君子有終身之憂,無一朝之患。」煩惱既來自「外力」,不妨「其來將擋,水來土掩。」盡速化解它,千萬不要讓煩惱在臉上刻下痕跡來,更不能讓煩惱侵蝕著你的健康。

【註】相:音「燒」親像:相似。


一更散,二更富,三更起大厝,四更五更走昧赴

賭,無可否認,是致富的捷徑之一;不過,賭和偷、搶、騙一樣,是最具冒險性、最不可取的致富手段,這也是不可否認的。

「君子愛財,取之有道。」賭,絕對是旁門走道,是「不可行的歹路」,然而,「為錢賭性命」的人,還是很多;賭徒的心理,有專家研究過,有作家描寫過,他們的貪婪、卑劣、可憐,令人有:為什麼總還有人如此執迷不悟的感慨,然而,不少原先不賭的人,經不住「一試」,而徘徊賭場,不能自拔了。

天底下沒有穩贏不輸的賭博,「一更」時,還是個窮小子,可能因押對了「寶」,「三更」時就「發」了,贏了千萬,「三更」時更上一層,「滾」進了更多;如果,就此「收山」,那可能是一輩子吃喝不盡,但「賭」是充滿著刺激、誘惑和不能自主的玩意兒,想及時煞車,抱著就走,並不是那麼容易,於是,手氣總有不順的時候,「四更、五更」連本帶「利」都輪光了,成了還不起債「走昧赴」的亡命人了。

所謂:「十賭九詐」,有輪有贏的賭局,其實僅有微小「睹」的成分,萬一碰上了輸不起的人,是非就更大了。難怪賭場寄生了不少黑道人物;賭,不僅會讓人傾家蕩產、身敗名裂,還賠上了生命!

從前,賭博是少許人聚在一起閉門「玩」的不法行為,而今,台灣所風靡的「大家樂」、「大合彩」,卻是「大家一起來」的公開聚賭活動,更可嘆的是還「勞駕」了神明參與,「猜」中明牌的神明,香火鼎盛一時,如果所得的明牌失靈,那可就成了「落難神明」,這種因賭而罪及「上天」的大逆不道,真虧得那些睹迷做得出來!

「眼看他起高樓,眼看他樓塌了!」賭徒的興衰,沒有週期,一夕數變,從這句古諺,可以得知其「諺」不虛。

賭,何止是財物的輸贏,也是名譽、生命的輸贏,輸了「身外之物」,痛心戒賭,還有翻身的機會,如果連「面子」都賠上去了,那真是「走昧赴」矣!

【註】散:窮也。走昧赴:赴,音「富」,逃都來不及。


一兼二顧,摸蜊仔兼洗褲

潮落水退,河濱溪畔,三五成群的人,匍伏於濘水之上,他們用雙手重壓淤沙,然後鬆手,沙面便有孔穴冒出水泡來;再用力向泥沙中掏去,雙手即可捧出蜊仔來。「有溪有沙,就有蜊仔。」河川還沒有橫遭污染前,「摸蜊仔」不僅維持了不少人的生計,也是喜好戲水的人夏日戶外休閒活動之一;從前淡水河臺北大橋下,就是蜊仔的密集產地,每粒的黃殼裡有肥飽的蜊仔肉。

傍晚時分,走入河溪淺灘,也不用捲起褲管,就下水「摸蜊仔」,沒多少時間,撈個十來斤,一鐵桶,既有得吃,而且褲子也因泡在水中,沖刷乾淨,「一兼二顧」,不亦快哉!

這句俚諺意同「一舉兩得」、「一箭雙鵰」,是花做一件事的工夫,而能在無形中再創造出另一件事的「附加價值」來。

生存競爭,愈來愈激烈的今天,「一兼二顧,摸蜊仔兼洗褲。」無疑是一種經營上的「最高策略」,撈得滿載的「蜊仔」,固是經營成果,但是能夠兼「洗褲」,更是「高效率、低成本」的營運方針。

走捷徑的心理,使多數人懷有不是「摸蜊仔兼洗褲」,便「不為也」的心理,這種「得了便宜,還賣乖」的現象,使大家樂於追逐「近利」,而忽視締造「遠功」,活用這句俚諺時,不能不加以注意。

河川污染後,不僅水族生物幾瀕絕滅,而且河水惡臭不堪,「洗褲」也不可得也;「一兼二顧,摸蜊仔兼洗褲」,竟成為令人發思古幽情的往日情景,能不嘆哉?

【註】蜊仔:讀音「拉仔」;社子人的口音為「來仔」;正名為「台灣蜆」,是河蜆的一種。

 
自序書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