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名人推薦

散文雜論

【類別最新出版】
有時我獨自念想
沒有最好的季節,轉個念一切都是剛剛好
三十女子微物誌
時空迴游
村上私藏 懷舊美好的古典樂唱片2


相遇就是重逢:夏台鳳的幸福人生劇本(PEE0431)

類別: 文學‧小說‧散文>散文雜論
叢書系列:People
作者:夏台鳳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9年01月25日
定價:380 元
售價:300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40頁
ISBN:9789571376981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名人推薦



  內文摘錄

與一對街頭母子的相遇

  大約三年前仲夏的某一天,我從家裡開車出來碰上紅燈,正好停在上海靜安寺附近常德路上、張愛玲公寓隔鄰的街角,我轉頭看了一眼,被一個溫馨的畫面給打動了!

  有一對母子蹲在公寓牆角,兒子可能是智障人士,坐在輪椅上,媽媽蹲坐在地上,前面放了個凹凸不平的鋁碗,媽媽不知道和兒子在說什麼,只看到兒子流著口水笑著,一直在輪椅上扭動身體,感覺上他似乎是聽懂了媽媽說的話。媽媽一面幫兒子擦著口水一面繼續說,他們母子有說有笑,我目不轉睛默默地看著這一幕,當綠燈車子?動時,我發現我已溼了眼眶!之後只要經過這條路,我都會下意識地轉頭看看。

  他們母子不是常常都在那兒,但只要偶爾看到他們,都是媽媽在說兒子在笑,她不停地替兒子擦著口水,也開心地笑著!來來往往的人群,不時有人會丟個銅板,但都沒有讓媽媽的臉和手自兒子的身上移開,我也很想表達我的心意,可是礙於交通規則不能停車而錯過了!然而這對母子溫暖互動的畫面,一直縈繞在我心中,我也曾經特別繞道下車去尋找他們,可是當我三步併作兩步走到那兒的時候,他們已經不在了(可能是被趕走了)!

  隔了一陣子,有一天晚餐時間路過,我又看到這對母子,於是吃完飯後我特別訂了些外賣想帶給他們。明明在對面轉角看到他們,可是單行道繞了一圈,等我拎著熱騰騰的飯菜趕過去時,他們又不在了!我也曾經在晚上散步時刻意走到那兒,卻都沒有碰到過他們,然而這對母子的身影卻一直烙印在我心中。也就是在這一年,我的人生也遭遇了巨大的打擊,白髮人送黑髮人的心痛,不是外人能體會的,那陣子正好婆婆到諸暨休養,老公侍母至孝常陪伴照料,即便那時我也需要有個人在身邊,但我不能因為我的悲痛而耽誤老公盡孝。那時我經常一個人晚餐後獨自散步,或呆坐路旁,看著南京西路上熙來攘往的人群;或望著五彩繽紛閃爍的霓虹燈下美麗的夜景;或抬頭對著天上的星星,寄上遙遠的思念……

■寒夜裡的淚眼交心

  突然在一個寒冷的冬天,當我散步到常德路上的一個轉角等紅綠燈(張愛玲故居的斜對面)時,看到一對乞討母子縮在一角,我匆匆過馬路並打開了皮包,順手放了一張紙幣就往前走,但當我走了一小段路時,我突然想起那對母子怎麼如此熟悉?那不是我心裡一直念著的那對母子嗎?於是加快腳步往回走,手也不停地在隨身包包裡翻找,好在在夾層中找到了十張全新的鈔票,我把它們緊緊地捏在手中,心裡一直默念著:你們可別又走啦!

  匆匆地走到那兒,看到那對母子還在,依然是留存我心中已久的畫面,我走到他們面前,慢慢地蹲下,抓起那位媽媽的手,把錢塞在她的手中,輕輕地跟她說:「今天天好冷,這角落風又大,趕緊買點熱湯飯菜早點回家吧!」她低頭看到手中的錢愣了一下,一直推還給我,說:「不行不行,這麼多錢我不能拿。」於是我跟她說:「我注意到你們母子很久了,每次看到妳都是和兒子有說有笑,時而餵他吃東西,時而給他擦口水,我看了很感動,但每次都與你們擦肩而過。我還曾經幾次到常德路上找你們……」

  接著,她和我娓娓道出了她的境遇:他們的老家在河南鄉下,她生了兩個兒子,這個老大在五、六歲的時候,生了一場病又沒錢醫治,就變成這樣。老家生活很苦,老公到上海來打小工,她就帶著大兒子在身邊也打些散工,可是這孩子連大小便都不能自理,她不放心把他留在家裡,但帶著他出去打工又不方便,所以只有每天在下午下班時間、人來人往最多的幾小時,把他帶在身邊行乞。城管看這對母子可憐,有時就睜隻眼閉隻眼讓他們在公寓門口待一下,有些路人經過時,會可憐他們,給點零錢和吃的,孩子很聰明,他心裡什麼都明白,「妳說,人家都對我們這麼好,咱也不能給人家添麻煩吧!」所以每次待了一陣兒,他們就會收拾收拾離開。

■她粗糙的雙手給了我安慰

  聽到這裡我的眼淚已止不住地流下,多麼難得的一個善良女人啊!我又再一次地伸出手抓住她的另外一隻手,把錢緊緊地壓在她手心,讓她快點收起來早點回家。當她發現我握著她的手那麼冰涼時,她立刻反手用她那暖和而粗糙的雙手緊握住我瘦巴巴、冷冰冰的手,她說:「大姐,妳的手那麼冰,我不能拿妳的錢,妳也不容易呀!」一句話說得我?崩,就在我們淚眼拉扯之際,似乎聽到放在地下的碗裡有此起彼落的銅板聲,還有一個穿著高跟鞋的女孩,也彎身輕輕地放了張紙幣,但她連看都沒看,一面搓揉我的手給我溫暖,一面訴說著她的故事,說到傷心處她已泣不成聲,我也哭成了淚人兒,此時兒子看到媽媽哭得這麼傷心,以為有人欺負她,不停地在輪椅上扭動身軀,發出「嗯嗯唔唔」的聲音,她立刻轉頭跟兒子說:「媽媽沒事媽媽沒事,媽媽在跟這個阿姨聊天,阿姨是好人,她要給我們錢呢!」兒子似乎聽懂了,一下子就安靜不哭,而且還露出了笑容!

  她一隻手抓著兒子,一隻手握住我,此時此刻的溫暖讓我忍不住跟她說:「妳真的很幸福,至少妳的兒子在妳身邊,我本來也有個兒子,可是去年他生病走了!」聽到這裡她緊緊地抓住我,哭著跟我說:「大姐這錢我更不能拿了,妳這麼苦這麼不容易,我不能拿妳的錢,我們出來乞討這麼久,有人同情我們,也有人看不起我們,妳今天蹲在這裡跟我說說話,我已經很感激了,怎麼能再拿妳的錢呢?」她的真誠已經讓我感動到說不出話來,此時天色已晚又冷颼颼的,我緊緊地抓住她的手按住,再一次叮嚀她:「收著吧!趕緊買點熱湯熱飯回去,別讓孩子凍著了!」不讓她再推辭,我站起來離開,當我起身一轉頭,看到了一個城管,不知是什麼時候來到我們的身後,他騎坐在腳踏車上,似乎本來是要來趕人的,可能是看到這一幕,他剎車了,當我和他四目相對時,他向我點了點頭,給了我一個非常溫暖的笑容。

  我含著淚走在回家的路上,手雖然是冰冷的,但心裡卻是熱熱的、暖暖的!回想著剛才這個辛苦善良的女人,她過得雖苦,但活得很美!苦難的生活已經被她內心深處的美和善良昇華了!

  感恩在這寒冬夜晚的相遇,你們帶給我的美好和溫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