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書評/洪震宇

作 者 作 品

沙漠化為一口井:我所知的三毛的撒哈拉
娑婆撒哈拉

Across系列

【類別最新出版】
在加勒比海遇見馬奎斯:追尋《百年孤寂》與賈西亞.馬奎斯足跡的哥倫比亞深度紀行
我失敗的美式生活:鱸魚的三十年日常觀察與非典型剖析
美國人帶路,美西即刻出發!4大州╳4大城╳7大國家公園╳5大遊樂園,近300個在地人最愛景點
模里西斯我的家:揭開神祕面紗!天堂島嶼的81個夢幻美景與文化趣聞
日本百味散步帳:四季都好吃的一期一繪(隨書附贈金平糖「彩虹星星」書籤)


撒哈拉,一片應許之地:一位人類學者的另類旅遊實踐記事(VJ00062)

類別: 旅遊(指南/人文)>Across系列
叢書系列:Across系列
作者:蔡適任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2年07月29日
定價:480 元
售價:379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36頁
ISBN:9786263354746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書評/洪震宇



  內文摘錄

〈緣起〉

若說撒哈拉是三毛「前世的鄉愁」,它則是我渴望在今生實踐夢想的「應許之地」。

我天生有個不安分的靈魂,極度渴望自由,人生大半輩子,無盡漂泊,腳不著地,如同一朵飄浮天空的雲。直到一腳踏進撒哈拉,竟有了歸鄉感,只覺自己與這片大地有所連結,即便雲兒四處來去,仍在地球天空裡,那片寂靜無聲的廣袤無垠讓我真實感受到蓋婭的愛與溫柔,而我願化作雨滴降落,讓井水滿盈,孕育生命,滋潤棕櫚樹我的弟兄們。

二○一○年,教舞的挫折讓我決心暫離台灣,加入浩然基金會國際志願者計畫,前往摩洛哥人權組織工作,是而接觸「另類全球化」(altermondialisme)運動,也因而走入撒哈拉,見著沙漠的美好如何被氣候變遷與觀光業荼毒,很是憂心。

我同時還是個熱情的理想分子,擁有過度旺盛的批判神經,卻也務實地問自己能否為我深深眷戀的土地做些什麼。

法國詩人 Paul Eluard(1895-1952)曾說:「另一個世界是可能的,但就在這個世界當中。」(un autre monde est possible mais il est dans celui-ci)這句話成了另類全球化口號。

我告訴自己,光是憂心或批評無法改變既定事實,那麼就回撒哈拉,在撒哈拉、在不盡如人意的現實裡,試著走出一條不同的道路,一條有著「另種可能」(alternatives)的道路。

漠的富饒絕美不在於物種數量的豐沛,卻是那份堅毅不拔且無處不在的生命力。即便乾旱苦絕,生命依舊在,只是靜待水來。涓涓雨滴讓棕櫚樹得到滋潤,得以庇蔭萬物,讓萬物熱鬧一整座沙漠的靜謐。而生命得以在沙漠延續的奧祕,正在於系統的循環生生不息。

我試著成為沙漠生命循環系統裡的一棵樹,推過多場計畫,實踐夢想的同時,也不得不自我調整甚至妥協以適應現實環境。

甫回沙漠,好友M提醒我:「這輩子,不再需要成為孤單的烈士,憤怒的知識分子,熱血的理想家。只要真實的,抱著溫柔的心,創造分享感謝生命本質中的美好。也許妳的計畫會變動,然神聖計畫會自然流動。」

靈魂深處對撒哈拉的祈求始終如一:「請將我變成一場沙漠,請讓我的愛如同沙丘裡的沙粒一樣多,請讓我如同天空裡的雲彩一般瑰麗自由。」

這條在撒哈拉的獨特道路得以鋪陳,仰賴諸等善因緣的匯聚。

來自浩然基金會的機緣,讓當時遭逢困頓挫敗的我,無意間走入摩洛哥,得以被撒哈拉豐沛的自然力療癒,有了「重新做人」的力量,進而開啟「另類全球化」的思索與實踐。

在摩洛哥人權組織服務期間,幸得上司慕禾(Mohamed Leghtas)信任,給我最需要的自由,放手讓我獨自前往撒哈拉探索,引導我將氣候變遷與另類全球化放入核心議題,為我後來在撒哈拉的夢想計畫奠定獨特的根基。

數年後,在集資平台識與不識者贊助下,撒哈拉夢想計畫得以起步,當一切都還只是藍圖時,人世間便有識與不識者給予最重要的信任與支持,讓我深深感念在心,帶著這份支持與信任啟程,爾後無論遇到什麼樣的挑戰、挫折與誘惑,讓我都能不忘初衷。

摯友 Eva 與 Edith 不時聽我嘮叨沙漠生活之苦,讓我因被理解而得到安慰與繼續走下去的氣力。Lindy 更是這場計畫背後最堅定的戰友,不以成敗論斷一場行動的價值,永遠只給予最真誠的理解與最單純的支持。

滿是衝突的混濁塵世裡,幸有M適時提點,讓我在對抗著什麼、實踐著什麼的時候,還能不忘於自身內在做工,守住那份初衷與真誠的心。

感謝我的家人,向來允許我以我如是的樣子活著。

感謝我的「業力夥伴」貝桑,或許我們不是彼此最適合的人,一份原初自發的情感卻讓我們共同走過整個冒險、探索與實踐歷程,或衝突,或糾葛,當一人轉身離開,另一個人隨即跟了上來,而離去那人終究折返。

這本書分享的與其說是「成功經驗」,其實更是理想與現實的拉扯與無盡衝突,是如何面對失敗、回應失敗,因為愛而能不放棄希望地尋找解方的過程,在無邊無際無痕的沙丘上,步步踩出屬於自己的靈魂歸鄉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