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江青的往時.往事.往思
念念

散文雜論

【類別最新出版】
有時我獨自念想
沒有最好的季節,轉個念一切都是剛剛好
三十女子微物誌
時空迴游
村上私藏 懷舊美好的古典樂唱片2


定心丸(PE00502)

類別: 文學‧小說‧散文>散文雜論
叢書系列:People
作者:江青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3年08月11日
定價:380 元
售價:300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232頁
ISBN:9786263740921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內 容 簡 介

時代印記!

艾未未、金星、尊龍、張北海、
俞大綱、候一民、鄧澍、朱銘……
這些文化藝術人創作的故事,值得一讀再讀。

70年代《末代皇帝》尊龍戲劇化人生;與中國最出名的流亡藝術家艾未未合作,《圖蘭朵》顛覆傳統歌劇創作過程;大陸現代舞蹈家、名節目主持人金星願意為自己的決定付出一切代價;華文作家張北海那些保釣、紐約一個時代的文藝氛圍故事……

筆尖好像能夠幫助我追憶,那些人生中不該遺忘的點滴、片段,有些經歷和印象是刻骨銘心的,怎可能輕而易舉的忘記?

江青,從舞蹈家到金馬影后,從導演和編舞到編劇和作家,橫跨數個藝術領域,經歴獨一無二,書寫的都是「大人物」不為人所知的故事,最貼近的人物刻劃。

她說:我走過的路形形色色,認識的人形形色色,做過的事形形色色,人生的歷程形形色色,書寫的人物和故事免不了就是色色形形。很多往事的回憶雖然不全是美好的溫馨,有時也會夾雜著痛苦,但畢竟是情真意實最本質的感覺,最重要的是我們一起經歷過、見證了每個事件。

有的文字寫故交舊識,有的文字寫親朋好友;如詩如歌的,如舞如樂。有時是濃墨重彩如油畫,有時是寥寥數語如速寫。每篇都仿佛是一幅肖像畫……。

江青筆下的人物,多是在文化藝術上有所創造的人,是值得為之畫一幅肖像的人,甚至是可以樹碑立傳的人。其有價值的人生,也讓江青的文字有了肖像畫或碑傳一樣的價值。這些人的人生故事,是可以值得後人一讀再讀的。

江青用最深情最用心的文字,在本書中繪出了一個個「活得有意思的人」「有故事的人」!

作 者 簡 介

江青

一九四六年生於北京,十歲在上海小學畢業後,入北京舞蹈學校接受六年專業訓練。此後她的工作經驗是多方面的:演員、舞者、編舞、導演、舞美設計、寫作。
  
一九六三至一九七○年在香港、臺灣從事電影,主演影片二十九部,並參與數部影片的編舞工作,於一九六七年獲臺灣電影最佳女主角金馬獎。
  
一九七○年前往美國,開始接觸現代舞,一九七三年在紐約創立「江青舞蹈團」(至八五年),舞團和她的作品不斷地在世界各地巡演,並應邀參加國際性藝術活動。
  
一九八二至八四年應邀出任香港舞蹈團第一任藝術總監。
  
先後任教於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紐約亨特大學、瑞典舞蹈學院以及北京舞蹈學院。
  
一九八五年移居瑞典,此後以自由編導身分在世界各地進行創作和獨舞演出,並經常擔任歌劇和話劇的編導工作。她的藝術生涯也開始向跨別類、多媒體、多元化發展。其舞台創作演出包括:紐約古根漢博物館、紐約大都會歌劇院、倫敦Old Vic劇場、瑞典皇家話劇院、維也納人民歌劇院、瑞士Bern城市劇場、柏林世界文化中心、北京國家大劇院歌劇廳、羅馬歌劇院等。
  
近二十年,作者勤於筆耕,創作多部舞台和電影劇本,其中《童年》獲一九九三年臺灣優秀電影劇本獎。
  
出版著作:《江青的往時.往事.往思》、《藝壇拾片》、《故人故事》、《說愛蓮》、《回望》、《我歌我唱》、《食中作樂》、《念念》。
  
現居瑞典、紐約。

目 錄

序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陳邁平(《今天》雜誌創辦人之一)

續舊緣,憶故人──俞先生大綱
還魂──起死回生
尊為龍,龍為尊
藝術無疆──與艾未未合作《圖蘭朵》
憶文藝──張北海
從朱銘「太極陣」到舞作《由始……》
聰慧頭腦
舊情難忘──緬懷侯一民、鄧澍伉儷
金星──蝴蝶破繭而出(上篇、下篇)
思、事、時──記紐約公共圖書館世界文學節訪談
定心丸──我的母親

後語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