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內文摘錄

散文雜論

【類別最新出版】
有時我獨自念想
沒有最好的季節,轉個念一切都是剛剛好
三十女子微物誌
時空迴游
村上私藏 懷舊美好的古典樂唱片2


我喜歡你的奇奇怪怪(VQ00052)
總有人喜歡你的奇奇怪怪

類別: 文學‧小說‧散文>散文雜論
叢書系列:微文學
作者:原來是柒公子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2年01月21日
定價:320 元
售價:253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88頁
ISBN:9789571399256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內文摘錄



  自序

自序 我喜歡你,無論你多奇怪

有的時候我會有很多奇奇怪怪的想法和行為。

比如上學的時候,透過教室的窗戶看到外面的天空是藍色的,像極了大海的顏色。那一瞬間我在想:外面的世界是不是已經被大海淹沒了,趴在陽臺上會不會看到一群鯨魚?

又比如今天在回家的路上,突然想成為一隻偶爾撲著翅膀的鴕鳥,這樣遇到事情我可以把頭埋進土裡,逃避所有煩心的事。

我經常從辦公室的窗戶往外望,思考著人類在凝視高樓的時候都在想什麼?這一格格規律的方寸之間,人類都在做什麼呢?

我喜歡在固定的時間,坐在公車的後一排,看著窗外的風景和行人,耳機裡放著喜歡的歌……這個習慣到底是什麼時候開始的呢?
大概是在南京生活的這幾年,每一次搬家的時候,我都會選擇離城區遠一點的地方。
特別是在夏天,坐著公車回家,路旁隔江望去的是一條依山而建的公路,還有一大片一大片顫動著的綠色。
我喜歡一邊吹著風一邊望著對面的青山,在與時間的相處裡,那些糟糕的不安的事情也就自然而然地消散了。

其實我並不喜歡大城市裡的車水馬龍、燈紅酒綠、人聲喧囂,一直都嚮往田園生活。當然,不是真的在農村種田,而是喜歡清靜,喜歡花草樹木,以及屬於自己的院子。

我還是會被炎熱的天氣擊敗,會被夜晚的蚊蟲弄得煩躁,更抵擋不住勞作的辛苦和繁華世界的吸引……所以,我沒有辦法像電影《小森林》裡的女主角市子那樣甘於平淡生活。

市子為了研究戶外種植番茄的方法,要每天戴著草帽在陽光下一株一株、一片一片翻查菜葉,防止被蟲啃食。

等番茄長出來之後,脖子上掛著白毛巾的市子仰起滿頭大汗的額頭,大口咬著番茄肉,也是因為這個鏡頭,我每年夏天都會雷打不動的重溫一遍《小森林》。

我時常感覺自己和市子很像,又感覺番茄和自己很像。
蔬菜不是蔬菜,水果不是水果,一個基本不大會有人討厭的奇怪存在。
但又很少有人會特別喜歡,不像櫻桃,也不像草莓。
我總是會幻想如果將來碰到一個喜歡我的人,希望他能夠在睡前和我聊天,聽我分享奇奇怪怪的想法,跟我一起暢想未來。
奇怪的是,我到現在還不清楚我到底要變成什麼樣子才會被人喜歡。
所以我努力想讓自己變得更有趣一點,覺得這樣就會吸引和我一樣奇奇怪怪且有趣的人。

但其實,大部分人聽過最多的話就是「你要變得更好看一點、你要更優秀一點、你要更腳踏實地一點……這樣才會有人喜歡你」,卻很少有人提醒你「你看啊,你真的好特別」、「你太有趣了吧」、「和你在一起真開心」、「我喜歡你,就是你現在的樣子」……

是啊,我喜歡你,無論現在你有多奇怪,我都接受。
就算你長痘痘,我也會喜歡你啊。就算你嫌棄自己胖,我還是覺得你很可愛啊。
每個人都是不同且獨特的,就像食物也有千千萬萬種。
只是你永遠不知道自己有多特別,但總有人喜歡你的奇奇怪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