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文學小說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線 上 試 閱


譯 者 作 品

愛上月亮的男人
貓語錄
漢娜的女兒
吃掉黑暗的怪獸

文學小說

【類別最新出版】
假面的告白
巴奈回家:凱道.二二八公園的二六四四天
牛仔很忙:歐.亨利短篇小說精選(精裝版)
托爾斯泰傳
金月蓮


辛德勒的名單(AA0021)
Schindler's List

類別: 文學小說
叢書系列:大師名作坊
作者:湯瑪斯.肯納利
       Thomas Keneally
譯者:彭倩文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4年03月12日
定價:390 元
售價:30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604頁
ISBN:9571309869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序

1980年,我走進了加州比佛利山莊的一家皮箱店中,並詢問了幾個公事包的價格。這家商店的老闆里奧波德.費佛伯格是一位由於辛德勒的援救才能保全性命的猶太人。而在費佛伯格店中那些放置著義大利進口皮件的置物架旁,我首次聽到了奧斯卡.辛德勒這位德國樂天派,投機商人,魔法師,與矛盾象徵的名字,以及他在那場如今被稱之為浩劫的苦難年代拯救一個受壓迫種族的感人事蹟。

這份奧斯卡驚人歷史的記錄報告主要的資料來源是根據辛德勒所拯救約五十位生還者的訪談記錄,這些生還者目前分別居住在七個國家——澳洲,以色列,西德,奧地利,美國,阿根廷,與巴西。在里奧波德.費佛伯格的陪伴之下,我前往書中的幾個重要地點觀察當地的環境:克拉科夫,奧斯卡所鍾愛的城市;普拉佐,阿蒙.哥德的齷齪勞工營的所在地;薩布拉西利波瓦街,奧斯卡的工廠至今仍然挺立如昔;奧希維——伯克腦,奧斯卡曾在此地救出了他的女性囚犯。這場實地旅行使我獲得了許多豐富的資料,但此書內文的詳盡敘述絕大部分是仰賴幾位奧斯卡戰爭時期的舊識與他戰前的許多朋友們所提供的文件與其他資料。而由辛德勒猶太人(Schindlerjuden [ Schindler Jews ] )所存放在亞德瓦歇姆,殉道者與英雄紀念組織中的豐富證言也更加充實了此書的內容。除此之外,由亞德瓦歇姆與奧斯卡的一些朋友們所提供的個人證言與奧斯卡本人的札記與信件,也增加了此書的完整性。

運用小說的結構與技巧來敘述真實故事是現代文學寫作中相當普遍的一種方式。而這也是我在此所採用的寫作方式——部分是因為小說家的技巧是我個人所唯一熟知的寫作工具,部分是因為小說的技巧似乎相當適合於描繪奧斯卡那種曖昧且具有多面性的性格。但不論如何,我仍然盡量避免虛構性的事件,因為虛構的事件將會貶低了這份真實記錄報告的價值,而在另一方面,我也企圖穿透籠罩於奧斯卡這般複雜人物身邊的迷霧,釐清現實與迷思之間的分野。有時我必須根據一些簡短的記錄來重建出奧斯卡與其他人之間的對話內容。但此書中大多數的對話與全部的事件皆是根據辛德勒猶太人,辛德勒本人,以及那些親眼目睹奧斯卡拯救行動的證人們的詳細回憶記錄,所建構重組而成的真實事蹟。

首先我必須感謝三位辛德勒猶太人——里奧波德.費佛伯格、以色列最高法院的摩西.貝耶斯基法官,以及米賽新羅.潘波。他們三位不僅與我分享他們對於奧斯卡的珍貴記憶與重要的文件資料,使我擁有更豐富的資料來呈現出精確的事件,同時他們也不厭其煩地花費了許多時間閱讀此書的初稿,提供了極有價值的指正與建議。而我也必須感謝許多辛德勒猶太人與奧斯卡戰前的舊識,他們慷慨地以信函與文件資料賦予我極為豐富的資訊。這些慷慨的朋友包括艾蜜莉.辛德勒夫人,魯德米垃.費佛伯格太太,亨利.羅斯納與馬瑞安娜.羅斯納夫婦,里奧波德.羅斯納,亞列克斯.羅斯納,伊德克.辛德爾醫生,連努塔.辛德爾醫生,瑞琴娜.哈洛威茲太太,布隆妮斯拉娃.卡拉庫斯卡太太,李察.哈洛威茲先生,西姆爾.斯普林曼先生,已離開人世的賈克伯.斯特恩伯格先生,傑爾.斯特恩伯格先生,利維斯.法金夫婦,亨利.金斯特林格先生,瑞貝嘉.鮑太太,愛德華.賀伯格先生,M.賀希菲爾德夫婦,爾文.葛洛文夫婦,以及其他許多朋友。在我的家鄉,E.克爾恩夫婦不僅與我分享他們對於奧斯卡的珍貴記憶,同時也給予我極大的支持與鼓勵。而亞德瓦歇姆的約瑟夫.克爾米博士,希姆爾.克拉考斯基博士,維拉,普勞斯尼,夏納.阿貝爾斯,以及哈達薩.莫德林格慷慨地提供了許多辛德勒猶太人的證言,以及珍貴的錄影帶與照片資料。

最後,我必須對死去的馬丁.高希先生獻上最誠摯的敬意,由於馬丁先生的努力,才使得奧斯卡.辛德勒的名字引起了整個世界的注意,而我同時也必須感謝他的遺孀露希拉.蓋尼斯太太對於這個寫作計劃的熱烈支持與援助。

由於這些熱心人士的協助,奧斯卡.辛德勒驚人的歷史故事才能首次以此豐富完整的面貌公諸於世。

湯瑪斯.肯納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