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文學小說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跋】/駱以軍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裡面的裡面
金月蓮

文學小說

【類別最新出版】
假面的告白
巴奈回家:凱道.二二八公園的二六四四天
牛仔很忙:歐.亨利短篇小說精選(精裝版)
托爾斯泰傳
金月蓮


禮物(AKP0275)

類別: 文學小說
叢書系列:新人間叢書
作者:朱嘉漢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8年11月23日
定價:360 元
售價:28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04頁
ISBN:9789571376080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跋】/駱以軍內文摘錄



  【跋】/駱以軍

【跋】
層層夢境的房間裡,無盡的四人轉 ◎駱以軍

                                                      
八年前,我人在香港浸會大學駐校,之前《西夏旅館》出版後,我意外在不同評論中,讀到一位陌生作者寫的評論,深深震撼。那可能是除了前一年,我讀到楊凱麟、黃錦樹寫的「西夏」相關評論之外,我讀到最強大的一篇評論。在我的內心,事情被翻轉過來了。從前,我總有一種遲鈍的自棄,評論者談我那本小說,總只像把一隻該有數十層皮的大象,就那麼剝了七、八層皮吧。而你沒能奢求更多,究竟各人有各自生命要忙活的事;所有的長篇小說,它只能在這些出版後一個月左右的嘉年華煙火,被兩千字以內的書評,印象派式的交代。幸運如我,可以在一場小型研討會,被尊敬的評論家以萬字展開。但不論是盛讚,或是貶低,那其實和你建造那個繁複長篇的幾年時光,絕對不等價。但意外讀到那篇作者是「朱嘉漢」的論文,不急於評價,而是配備強大閱讀背景的真正的讀者,悠遊、進入局部、迴旋共舞,那是小說,無論短篇、長篇,最希望的被閱讀狀態啊。真正的閱讀。他寫下的筆記,其實應該篇幅長十倍於這小說所濃縮摺壓的篇幅之上啊。後來和這位作者通上信,發現他年輕得讓我齒冷,好像才二十七歲。當時剛去法國唸博士學位。

我記得當時收到他其中一封信,他提到他的名字,很奇妙的,和我也超喜歡的捷克小說家赫拉巴爾那本《過於喧囂的孤獨》,裡頭那位悲傷在地底,將整座城市所有的書本、戲票、公車票、複製宗教畫、照相館的沖洗紙、妓女的經血草紙、情書、納粹宣傳小冊……全用壓紙機壓成一坨一坨廢紙巨塊,這個男主角叫「漢嘉」,恰好和「嘉漢」的本名倒過來。我感覺他是個非常奇特的「吃書怪物」,他年紀那麼輕,感覺好像許多我這生應無緣一讀的、但慕名是二十世紀非讀不可的大作品,他都讀過了。而且像是和傅柯啊、羅蘭巴特啊、李維史陀啊、甚麼巴塔耶、普魯斯特,這些人都熟得要命。他可以隨意摘引他們生命中的祕戀、不為人知的羞辱時刻、對童年母親形象的創傷記憶。我不知道他是在生命的哪段時光(除非開外掛)讀了這些大書?

大約就在那兩年,朱嘉漢與童偉格,在公館的「胡思書店」有一場關於文學的對談。那是一場光電迸飛的文學高端會談,童偉格不足奇也,他本就是台灣未來小說的星際戰艦。那時《童話故事》還沒展開,但《西北雨》已鍊成,事實上他把台灣小說的可能拉高一個維度。但朱嘉漢何人也?那次對談驚動武林,許多年輕一輩最頂尖的小說家都乖乖去當聽眾。我看了後來整理的記錄,真是慚愧又佩服。這就是我想望的 一場下一輪文學的啟示錄啊。後來和嘉漢有緣在台大附近咖啡屋一敘,發現他那時才三十,真是英雄出少年。他跟我說了成長時光多待在這樣的小書店。說他父親退休以後,成為「文學老年」,由他開小說給父親:川端、夏目 、芥川 ,乃至杜斯妥也夫斯基。我嘖嘖稱奇。後來我在香港駐校,生了場大病,當時想開筆的新小說,進度非常不順,陷入低潮。收到嘉漢從法國的來信,充滿對文學的濃郁氣息,一種對文學的狂熱。他說想寫一部小說:四個人物,整本是他們關於文學、哲學、社會學的對話。還告訴我:在巴黎,有去魯西迪和保羅奧斯特的簽書會,去排隊拿到簽名書。這種氣,也鼓舞感染了我,我總覺得這些文學青年,像冉冉魔術之煙裡冒出的神獸,他們的文學教養和知識準備,遠超過年輕時的我。我一直認為文學是一場關於文學老人、文學中年、文學青年、貴族 、廢材、書店老闆、出版社老闆、教授、劇作家、咖啡屋正妹∕老闆娘等,一種鮮衣怒冠的怪咖們拿酒瓶互砸的盛宴。這麼些年來,我幸運遇到各種無法裝瓶標籤,但靈魂是文學之心的人們,他們跟我說一些比馬奎斯,比博拉紐還詭譎、華麗的故事。但許多有才氣的創作者,現實中並不順遂,還必須和生活搏鬥。

然後他交給我們這部小說。

非常怪,扭轉著閱讀小說經驗,不太常那樣劇烈使用的大腦、眼球、甚至身體其他神祕不常使用部位的肌肉,被?折扭轉到很陌生的疼痛,的經驗。

故事初始看的印象是這樣的: 有四個年輕、漂亮、聰明、菁英的男女。 他們是四個在法國巴黎留學的台灣青年。

「多虧了文學,他學會了同時以方式全景式的角度觀看自己與解剖內在,但堅硬的牆也難免裂縫。」──〈四人的故事。第五節〉

「禮物」或只是這四個「超強大腦年輕男女」)或就是朱嘉漢本人的分身、分裂、分飾角色)的渠道、河床、大小交織的圳溝,這部小說的驚人之處,便在於那種內心意識湍流前所未有的暴漲、沖激、銀光迸竄、萬溪奔騰,那是我即使讀過的外國小說,也未曾有過的奇特閱讀經驗。譬如川端的〈千羽鶴〉、莒哈絲的《情人》、福克納的《聲音與憤怒》、乃至卡爾維諾《如果在冬夜,一個旅人》,都是一種感覺的乘法或幾次方設計,但不是這種實驗室中,內心獨白擴大器的旋鈕開到最大,而測試那些法國理論前沿所虛擬,但未必投擲過小說人物之「傘兵」、「登陸小隊」的瘋狂、幻變、不存在之存在的場所。

在這個他們命名為「禮物」,實則是四人之間探索、長出玻璃芽螅、嘗試在此無重力實驗室之外的社會關係不可能存在的、神經質的、任何一種硬∕軟、突進∕凹塌、幸福感∕恐懼威脅感、他∕我、她∕ 我、被擁抱∕被色誘、此刻∕將來、共同∕孤寂……皆尚未命名的「顯微鏡頭下銀光燦亮的變形蟲運動」之觀測。如前所敘,每一種兩倆、或一三之間的即興碰觸,同時又牽引著女腔或陰莖的極敏感激爽;但又同步開機其中某人大腦內對正在發生之狀態的攝影紀錄;而後他們又以讀書會的形式;分享閱讀對方的日記。可以說是一種層層疊套,每一層界面膜再加上改變上一層定義之參數,一種像清宮「鬼工象牙球」(牙雕套球)、那樣十幾層鏤空雕、層層以球表面獨立不相連,故可各自旋轉,但事實上這十幾層空心球,卻又鑲嵌纏縛在同一個球狀空洞之中。它們任意旋轉時,各自表面的鏤雕空洞或可隨機相通,於是十幾層球面的不同雕洞,可能形成許多個不可測的乳酪巢洞狀迷宮。這是我看朱嘉漢設計的這四個年輕男女,他們以奇特的內外翻剝之親密又不親密的方式,纏縛在一起的輕微旋轉,所產生的聯想。

這對傳統的小說閱讀者,可能是個痛苦的經驗:你感覺你的大腦(不,作者可能要求更多,可能是超出你原先預想的,「正在讀這個小說的,二十一世紀第二個十年的我」),像魔術方塊被靈活手指快速不同水平垂直線的旋轉著、擰扭著。
(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