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文學小說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小東京
百老匯

文學小說

【類別最新出版】
故鄉無用
故鄉無用(首刷限量 馬尼尼為手繪印簽版)
假面的告白
巴奈回家:凱道.二二八公園的二六四四天
牛仔很忙:歐.亨利短篇小說精選(精裝版)


紐約學(VJM0022)

類別: 文學小說
叢書系列:Across系列
作者:黃致鈞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5年11月20日
定價:330 元
售價:261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208頁
ISBN:9789571364629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小東京百老匯



  推薦序

彼時的城市,此時的人生

事情是這樣的。

上世紀九零年代我在紐約讀研究所,那時網路初興,還沒有臉書,沒有line,人們還讀很多小說,我在NYU附近靠第六大道的克里斯多福街上一棟搖搖欲墜的十八世紀老屋,租下一間兩坪大小、地板傾斜的閣樓,在那裏讀書窩居了三年。

那是撥接網路的古早年代,我跟隔著太平洋的情人靠寫mail,用messenger聊天,約好時間打很貴的國際電話,成本很高的維繫著遠距愛情。那時我仍是個懷有文學夢的女青年,相信寫下來印成字才是保存記憶最穩妥的方法。於是畢業前以結案報告的心情寫了一本書,關於那些發生在格林威治村的故事,出版了結,然後投入生活與生存的遊戲至今。

果然我是對的。

前陣子好友突然臉書敲我,說認識一個年輕男生聲稱受我多年前那本書影響(天啊不是絕版很久了?!),去了紐約,進了同一間學校念書,也住進了我當時住的西村。

於是約了一場輕鬆的網友見面會,在富錦街小餐館吃飯聊天,席間我不停張大嘴,訝異早已印象模糊的昔日生活片段,在這個年輕男生腦中以清晰無比的HD畫質被保存著。我簡直快哭了,真感動有這樣一顆年輕聰明的高品質硬碟,幫我這健忘的人記住了那段美好的時光。

更訝異的是,男生說他也寫了一本關於紐約的書。

於是我讀到了黃致鈞的這本紐約學,一本因為我多年前寫的書而出現的另一本書。作為他口中的書寫啟發者,我深感害羞與榮幸。

紐約作為文青的終極夢土,是那個時候年輕的我專注熱戀的對象,我發動所有神經專注的深入它體會它,然而畢竟只是暫時的地址,緣份結束後內心並沒有太多眷戀。這些年來我其實只有重回紐約幾次,都是因為工作的短暫停留。

定居台北的這些年,除了工作必須的移動,我的宅女台北生活差不多只有兩條街,富錦街與赤峰街。

讀著屬於致鈞的紐約故事,有熟悉有陌生,如今人們對於紐約的心理距離,以及對紐約的想像,肯定已經跟當年的前網路時代完全不同了。但我赫然發現,這些年來我其實繼續過著與紐約時代很像的生活。自己所選擇的幾處生活居所富錦街赤峰街,氣氛也與那時住的西村愈來愈像---濃厚生活感、有意思的小店、可以待很久的咖啡館、要爬樓梯的老公寓,當然還有因為年輕雅痞熱愛而不斷上漲的房租。

恍然大悟,其實我最鍾愛的正是彼時那樣的生活,紐約格林威治村的日子,就是我經歷過生活最好的樣貌。那時的情緒都已代謝掉了,記憶也只剩模糊的氣味,然而有什麼永遠在身體裡留了下來。

無數個年輕的身影經過又離去,紐約是由無數這樣的記憶堆疊而成,一轉身,自己的青春也成為那個偉大城市牆角的一小塊磚。而我真開心有人還用這種古典美好的形式,繼續述說這個城市的故事。我相信致鈞以文字留下的記憶,某一天也將會有另一個人跟著他的細膩書寫,去尋找屬於自己的紐約。

於是可以狡猾的想,暫時的地址將成為永恆的眷念,而我將永遠不離開西村。

傅天余
2015/10/22 台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