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西洋史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1
推薦序 2
前言 1
前言 2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西洋史

【類別最新出版】
反事實歷史小說:黃錦樹小說論
英國史
35個影響歷史的關鍵大事(暢銷新版)
游牧的歷史:塑造我們世界的流浪者
世界古文明之旅:來一場有趣的歷史大冒險吧!


新黑暗大陸(BE0091)──從文明的曙光到 21 世紀歐洲
Dark Continent : Europe's Twentieth Century

類別: 西洋史
叢書系列:NEXT
作者:馬克‧馬佐爾
       Mark Mazower
譯者:王道還、齊思賢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2年01月03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72頁
ISBN:9571335649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得 獎 紀 錄

‧中國時報開卷一周好書榜(2002年3月)

★ 2002 年中時開卷一週好書榜 ★
★ 2002 年何嘉仁 1 月推薦書 ★

強 力 推 薦


馬佐爾觀察 20 世紀歐洲史的角度異於常人,卻深具說服力。他寫道,「撫今追昔,我們以為民主體制植根於歐洲大陸,其實大錯特錯。」由此可見本書大膽且不流於俗套的一面。

──《紐約時報書評》


針對 20 世紀的歐洲提出新的論戰……本書應該人手一本。

──《金融時報》


在這本令人嘆為觀止的巨著中,馬佐爾提醒我們, 20 世紀的歐洲史和以往一樣高潮迭起,因為歐洲正陷入一場靈性及自我定位的大戰。

──《華爾街日報》


馬佐爾願意坦然面對歐洲不堪的歷史,《新黑暗大陸》才能如此打動人心。他運用高超的觀察力,直指歐洲百年黑暗的深處,毫不退縮。他的巨著如當頭棒喝,且扣人心弦。

──《芝加哥論壇報》


這是一本論述 20 世紀歐洲的奇書,有心研究歐洲現在及未來的讀者,閱後眼界勢必大為開闊。

──《倫敦每日電訊報》


馬佐爾在這本重量級大作中,告訴讀者戰後西歐錯在哪裡,更令人吃驚的是,他也說明歐洲哪些地方走上了正道。這是一本實用的大書,正好提醒我們當時的人走過多麼困苦的歲月,也讓我們有前車之鑑,避免再墜入古老的誘惑中。

──《洛杉磯時報》


本書精采奪目,但是也令人怵目驚心。如果這本絕佳好書告訴我們,民主體制是多麼脆弱,近年來的演變也讓我們了解,民主體制的寶貴。

──《泰晤士報》

內 容 簡 介

國際佳評如潮,《紐約時報》、《金融時報》、

《華爾街日報》等十多家媒體強力推薦!

歐元貨幣於 2002 年 1 月 1 日正式發行,掀起對歐洲的研究與探討熱潮。歐洲著名作者馬佐爾,以全新角度檢視 20 世紀的歐洲,從第一次世界大戰到歐盟成立,並提出分析精闢的論戰。



這是一本論述 20 世紀歐洲的奇書,有心研究歐洲現在及未來的讀者,閱後必定眼界大開。本書文字生動、立論大膽,不僅鉅細靡遺地道出百年來的歐洲,也提供世人歐洲未來的方向。



《新黑暗大陸》探索歐洲大陸最血腥暴力的一百年。作者馬佐爾(Mark Mazower)為世人去除二次大戰以來一些令人安心卻似是而非的印象,帶領我們看清真正的歐洲其實是夾在兩股勢均力敵的力量之間,一邊是接納異族、一邊則是種族歧視;一邊是帝國主義的野心、一邊是民族自決的呼聲;歐洲也夾在左派與右派之間的自由與暴政之間。西方社會長久以來奉行的「西方價值」,緣起於歐洲,本書要帶領讀者尋訪這個價值觀的源頭,更要追根究底地問一問,這個價值觀經過幾代的爭戰,如今安在哉?又剩下什麼?



在馬佐爾的筆下,歐洲並非民主與自由的家鄉,而是社會及政治工程的實驗室,歐洲透過戰爭、革命及意識型態的爭戰不斷新生及再造,過程往往觸目驚心。法西斯主義和共產主義其實不該被視為是民主原則的例外,而是另外一種政府體制,並且為解決現代社會挑戰的提供另一條出路,因此才能吸引許多歐洲人。到了 1940 年,歐洲的民主體制搖搖欲墜,歐洲的未來似乎掌握在希特勒手中。所幸,納粹德國的新秩序曇花一現,民主自由再度獲得伸展喘息的機會,在鐵幕崩解後,自由的花朵更開遍整個歐洲大陸。



馬佐爾的分析精闢獨到,讓讀者能從全新角度檢視 20 世紀的歐洲。他敘述的歷史從第一次世界大戰開始跨越到歐洲聯盟(European Union)成立,描繪出各派思潮爭奪人心的爭戰,這場大戰比以往的戰役更深入市井小民的日常生活。《新黑暗大陸》文字生動、立論大膽,不僅鉅細靡遺地道出百年來的歐洲,也提供世人歐洲未來的方向。


作 者 簡 介


馬克‧馬佐爾 Mark Mazower



馬佐爾是蘇色克斯大學(Sussex)歷史講師,著有《希特勒鐵蹄下的希臘:1941─1944 年那段被占領的歲月》,曾贏得大獎。他針對巴爾幹半島的情勢定期在平面及廣播媒體發表評論。


譯 者 簡 介

齊思賢



淡江大學美國研究所,擔任國內主要財經媒體資深編譯十三年,負責國際金融新聞。最近譯作包括《知識經濟時代》、《引爆趨勢》、《非理性繁榮》、《惡人有善報》等書,並編譯審核多本金融專書。


目 錄

推薦序 由單一貨幣歐元談起 文/李顯峰

    預見歐洲未來之發展 文/韓宜靜



前言

找出歐洲的真義





第一章 廢棄的殿堂:民主體制的興衰



歐洲的憲制/紛擾的歐洲內戰/資產階級的疑慮/
批判議會路線/民主的危機/右翼掌權/德國的法律和國家社會黨




第二章 帝國、族國與少數民族



解散大帝國/自由的變體/少數民族的權利
理想主義與現實主義/挑戰自由新秩序/法西斯帝國




第三章 人種的改良與病體



戰爭造成人口結構改變/政府政策鼓勵生育
國家也是一家之主/人力資源的品質和數量




第四章 資本主義的危機



歐洲經濟整合的嘗試/景氣復甦動能疲弱/共產黨的豐功偉蹟
第一個五年計畫/國家復興/法西斯式的資本主義
改革民主式的資本主義




第五章 希特勒的新秩序



希特勒錯失良機/活在歷史的當下/整合歐洲
展開全面大作戰/歐洲是種族實體




第六章 黃金歲月的藍圖



重振民主體制/個人對抗國家/民族國家與國際秩序
限制和矛盾的新共識/烏托邦及現實世界




第七章 冷酷的和平



人口位移和社會危機:1944─48 年/家庭與倫理
佔領區政治:1943 年─45 年/新局?/德國的分裂/歐洲的冷戰




第八章 打造人民的民主



掌握政治大權/邁向史達林主義/改造共產主義/新社會/帝國的終結?



第九章 民主體制的轉型



重振民主/經濟奇蹟/福利國家/歐洲的個人流動
歐洲美國化?/成長社會中的反對聲浪/移民潮




第十章 岌岌可危的社會契約



通貨膨脹危機/柴契爾實驗/國家遇難/左派式微?
失業與入獄/個人主義勝利?/全球化和民族國家的危機




第十一章 鯊魚和海豚:共產主義的崩解



全球經濟危機和東歐/萎縮的共產黨/蘇聯政策的轉變
1989 年的危機/德國統一




跋 再造歐洲

歐洲的未來



附錄

延 伸 閱 讀

人在歐洲

作者: 龍應台   譯者:   定價:220元   特價:174元

長久的依賴美國、仰視美國,使臺灣的一對眼睛調整成美國的弧度、角度、色彩,甚至連近視、散光的度數都一樣。可是,真實的世界並不是狄斯奈樂園:莫斯科不見得是個想毀滅人類的惡魔,華盛頓不一定是破解魔法的英俊王子,伊朗人不見得都瘋了,黛安娜也不是白雪公主,歐洲共同市場並不是由七個小矮人組成。這個世界究竟是什麼樣的,臺灣必須用自己的眼睛睜大了去看。然而真不容易。使我們眼睛變形變色的,還不止於美國的巨大陰影:長久以來,我們有自己綁上去的蒙眼布。用歷史教科書作蒙眼布,讓台灣的眼睛只看到牆上自己巨大的投影。台灣...

歐元世紀

作者: 艾麗生.華森   譯者:汪仲   定價:220元   特價:174元

歐洲統一貨幣將自1999年1月1日正式上路,此舉創造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會對全球經濟產生何種衝擊?歐元能否取代美元,成為全球交易最強勢的貨幣? 對進出口貿易及金融情勢又有何影響?自亞洲金融風暴後,全球最矚目的經貿焦點,台灣企業不可不知! 台大經濟學系副教授李顯峰說:「《歐元世紀》一書,分別由歷史發展及制度的 沿革,以淺顯的財經學理,深入淺出地說明歐洲經濟暨同盟如何在各方爭議及努力折衝中產生。本書能在1999年1月1日歐盟國家實施歐洲經濟暨貨幣同盟之前夕適時出版,相當具有時效性...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