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西洋史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譯 者 作 品

林布蘭:陰影中的亮光

西洋史

【類別最新出版】
反事實歷史小說:黃錦樹小說論
英國史
35個影響歷史的關鍵大事(暢銷新版)
游牧的歷史:塑造我們世界的流浪者
世界古文明之旅:來一場有趣的歷史大冒險吧!


希臘的誕生(XB0003)──燦爛的古典文明
La Naissance De La Grece

類別: 西洋史
叢書系列:發現之旅
作者:Prerr Leveque
       Prerr Leveque
譯者:王鵬、陳祚敏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4年05月31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32開/平裝/184頁
ISBN:9571311626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書摘 2



  書摘 1

公元前2000年左右,希臘人的祖先首次踏上希臘這片土地。當地的社會結構隨之劇烈變化。經過幾個世紀的動亂、破壞與災難,壁壘森嚴的宮殿和富麗堂皇的陵墓,相繼拔地而起。這些邁錫尼(Mycenes)文化鼎盛時期的傑作,充分反映希臘青銅時代的繁榮,以及精湛的建築藝術。由此顯示,在這個重商、尚武的民族,神話與歷史互相糾纏,宗教信仰滲透到生活的各個層面。

第一章 燦爛的青銅時代

與東方一些地區相比,希臘的農業和畜牧業出現較晚。大約在公元前6000年,來自小亞細亞的移民,為希臘帶來了新石器時期的耕作技術,及飼養牲畜的技術。希臘人很快就掌握這些技術。後來,他們在肥沃的色薩利(Thessalie)大平原上,逐步建立起組織嚴密的城邦。

直到公元前2600年左右,希臘人才學會鑄造銅器。由於當地沒有錫礦,銅礦也很少,因此冶煉青銅所需的這兩種原料,均來自地中海東部地區。冶煉業的興起,大大改進了農具和兵器,從而推動農業生產的迅速發展,但同時也使戰爭變得更加頻繁。青銅時代初期(公元前2600-2000年),聚落開始形成。位於阿爾戈斯灣(Argolide)附近的勒納(Lerne),是當時貿易較為發達的地區。傳說中的九頭怪物許得拉(Hydre),就是在那裡被赫克力士(Heracles)殺死的。人們已在勒納發掘出這一時期的城池遺址。房屋結構簡陋,仍保留史前的式樣,看上去就像婦女的髮夾,呈U字形狀。但為了抵禦外侮,居民們不惜耗費巨大的人力和物力,在城的四周築起堅固的圍牆,是為衛城(acropole)。城中心有一座雄偉的瓦房,正是君主居住的宮殿。他在宮殿裡發號施令,統轄全城。

其實,舊青銅時期的希臘,還沒有真正的希臘人。要到公元前2000年,即青銅時代中期開始時,首批希臘人才來到這裡。他們是印歐人種的一個分支。歷史上,印歐民族不斷北上,逐漸向喀爾巴汗山脈和烏拉山脈之間的歐羅巴(Europe)大草原遷移,分別在歐洲及亞洲一部分地區定居,形成了印歐文化和語言。公元前2000年,印歐人首次踏上希臘這塊土地──這是人類歷史上一個重要的里程碑。

這些後來被人類學家稱為愛奧尼亞人(Ioniens)的印歐移民,給希臘帶來的卻是動亂和破壞。象徵權力的宮殿毀於戰火。陵墓內精美的陪葬品被洗劫一空。當時,只有希臘的克里特島(Crete)免遭此厄運。隨著愛奧尼亞人的遷移,印歐人的宗教也傳入希臘。但這種宗教只注重規範神與人之間的關係,及人際關係,對居民的疾苦漠不關心。幾個世紀後,希臘才慢慢擺脫這些夷族造成的野蠻狀態。

克里特島的米諾斯宮殿

大約在愛奧尼亞人定居於希臘土地時,即公元前2000年左右,未受移民潮影響約克里特島,邁入了繁榮時期:生產蓬勃發展,人口迅速增長。統治者下令大興土木,替自己修造豪華的宮殿。公元前1700年左右,這些建築全部毀於一場嚴重的自然災害──桑托林(Santorin)火山爆發引起的強烈地震和海嘯。但充滿活力的克里特人垃末氣餒,他們在廢墟上建起更富麗堂皇的宮殿。公元前15世紀,克里特遭到希臘人的入侵,繼而又發生數次大地震。如此歷盡數百年滄桑之後,克里特島終於變成一個異常強盛的君主國。傳說中,此王國最強的君王叫米諾斯,考古學家便稱呼此王國為「米諾斯」(Minos),首都是位於島上北岸的克諾索斯。對於今天的希臘人來說,「米諾斯」是強大、繁榮和輝煌的代名詞。

從此,一個統一的結構嚴密的國家,取代了舊青銅時期眾多分散的君主小國。國王不但是人們在壁畫上所看到的祭司王,甚且是上帝的化身。人民必須無條件服從他,並且要絕對忠誠。希臘神話中,有關米諾斯王與宙斯神親切交談的描述,便是這種神權政治的生動寫照。

米諾斯王及其大臣居住的宮殿,不只是政治權力的中心,它們還主宰全國經濟。國王直接掌管生產和貿易,擁有許多屯貨的倉庫和大批手藝高超的能工巧匠。此外,宮殿裡充滿了濃厚的宗教氣氛,猶如令人敬畏的神廟。我們很難把克里特的統治者,比成古埃及的法老,或美索不達米亞(Mesopotamie)國王,因為他們之間的差異非常明顯。但是,有一點卻是相同的:他們都集王權和神權於一身,牢牢地控制本國的生產活動和商業活動。其實,米諾斯王國更類似於安納托利亞(Anatolie)沿岸,或者敘利亞──巴勒斯坦沿岸的那些小國。

光線和色彩結合成迷宮

米諾斯的宮殿是開放式的,四周沒有圍牆保護,所以很容易被敵人攻破。但歷代米諾斯國王依靠戰艦和商船,取得了愛琴海的控制權。幾個世紀後,歷史學家修昔底德(Thucuydide,公元前460-400)在其著作中,還特別指出這一點。克里特人把他們生產的各種器皿和金銀首飾,銷往希臘、亞細亞和埃及等地,以便換回所需的礦石。他們駕著輕型的船隻航行於地中海東部,逐漸控制了愛琴海。隨著貿易往來不斷擴大,米諾斯逐步形成龐大的商業帝國。這對鄰近的基克拉澤斯群島(Cyclades)和伯羅奔尼撒半島(Peloponnese)的發展,產生了尤為為重要的影響。考古學家在這兩個地方,發現了列有克里特文字的書板,便足以證明這一點。然而,在克里特的文化史中,最值得一提的,則是那些自然古樸、形態各異而色彩艷麗的藝術瑰寶。宮殿不但布局巧妙、設施齊全、光線明亮(陽光能直按照射到每個庭院),而且絢麗多彩的壁畫,使整座建築更加光彩奪目。一幅題為(巴黎女子)的肖畫,使每位參觀者都留下極其難忘的印象。

克里特島北面,有一座小島叫錫拉(Thera),島上神廟的壁畫至今保存完好。畫中許多栩栩如生的形象,如藍色的猴子,充當國王侍衛的黑人,和強壯的角力士,簇擁在鮮花叢中,都是用重彩描繪的。

希臘大陸的宮殿建築

希臘各地區的發展不盡相同。公元前2000年左右,希臘人移居此地,征服了當地的土著居民,同時也帶來了希臘的文字。起初,他們居住在農村地區,組成一個個較小的聚落。但是他們很快就與克里特人建立貿易關係;隨後,雙方又建立了外交關係。在克里特人的影響下,希臘的經濟快速發展。經濟持績繁榮的最明顯標記,就是那些壁壘森嚴的宮殿。希臘人後來把它們稱作庫克洛佩斯宮殿。他們不相信,古人居然能夠把如此巨大的石塊堆砌起來,於是傳說是獨眼巨人庫克洛佩斯(Cyclopes)堆起巨石。公元前17世紀,在伯羅奔尼撒半島東部,今日之阿爾戈斯(Argos)附近的邁錫尼建造的宮殿,無疑是這類宮殿中的第一座。在以後的幾個世紀裡,它不斷修繕和擴建。尤其到了公元前1580年左右,即青銅時代晚期,宮殿的規模已相當可觀。此後的歷史階段,遂由此城而名之為邁錫尼時期。當時的邁錫尼王,在包括伯羅奔尼撒、阿提卡(Attique)、維奧蒂亞(Beotie)和色薩利在內的整個希臘南部地區,是最強大的君主。

希臘人的宮殿建築風格(屋頂呈斜坡狀,為「人」字形),與米諾斯人的宮殿不盡相同。然而,他們製作的手工藝品,卻深受克里特文化的影響。牆上的壁畫,採用米諾斯人的彩繪技術,但題材不再是一般的狩獵或戰爭場面,而側重於神話中,家族內部的勾心鬥角和流血衝突。

希臘大陸的文字

與克里特島一樣,希臘大陸也早已有自己的文字。學者們經過仔細研究和反覆考證,終於揭開了邁錫尼文字的謎底。但是,邁錫尼時期的文字材料大都是一些統計數據、帳目和財產清單,並沒有任何宗教、神話傳說、史詩和歷史事件方面的內容。這使得對古代詩歌抱有濃厚興趣的人大失所望。

儘管如此,這些刻有文字的書板仍有極高的歷史價值。例如在伯羅奔尼撒西南部,位於麥西尼亞(Messenie)的皮洛斯(Pylos)出土的書板,就提供了不少珍貴史料。我們從中得知,當時的國王叫做「瓦納克斯」(wanax)。此稱謂顯然不是希臘語(因此也不屬於印歐語系)。「瓦納克斯」既是一國之主,又是神的化身(該神也叫「瓦納克斯」),大權獨攬,主宰整個王國的經濟生活。協助他治理國家的人,是一位「拉瓦蓋達新」(lawagetas,意為「民眾領導者」,相當於宰相或將領),以及一批文武百官。這種官僚結構,有點類似克里特島的米諾斯王國,或東方的其他君主國。王國劃分為若干省份,下轄農村居民區,地方行政長官叫做「巴西羅斯」(basileus),即村長的意思。經過對這些書板的研究,可以得出如下結論:邁錫尼王國,並不是人們原先認為的那種封建君主國,而是一個保留著部落制的國家。

書板上還記載了土地的分配情況。在邁錫尼王國,國王本人擁有大片土地,達官貴人也分得一定數量的土地,作為他們的俸祿,另外一部分土地則專供祭天拜神之用。除了私人領地外,大部分土地屬於「家族共有」:宮庭把土地賜給各家族,由族長負責經營管理。這種土地所有制,與部落君主制是相呼應的。

透過書板,我們所能獲得的訊息已由上述可見一斑。這裡需要強調雨點:第一,文字的形式。長達幾個世紀裡,希臘文字一直沒有什麼發展,墨守成規,缺乏創新。從青銅時代中期起,屬於北非及近東古代語系的閃米語(Semites),已形成具有相當數量之輔音的語音體系,而希臘文字則仍停留在以元音音節為主的階段。第二,官僚君主制度的特點。當時的官僚階層人士,多能運用文字符號;而能掌握文字符號這一記錄工具的人,為數不多。這群識字的菁英分子,便是國王管理國家時的重要倚靠。


 
書摘 1書摘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