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出版緣起
序 1
序 2
自序
書摘

作 者 作 品

台灣紀事(上):台灣歷史上的今天
台灣紀事(下):台灣歷史上的今天
台灣金言玉語:台灣諺語淺釋(1)
台灣警世良言:台灣諺語淺釋(2)
台灣好言吉句:台灣諺語淺釋(3)
台灣俗語真言:台灣諺語淺釋(4)
台灣雅言巧語:台灣諺語淺釋(5)
台灣土話心語:台灣諺語淺釋(6)
台灣醒世智言:台灣諺語淺釋(7)
台灣妙言覺語:台灣諺語淺釋(8)

臺灣史

【類別最新出版】
黃旺成的林投帽:近代臺灣的物、日常生活與世界
重探戰後臺灣政治史:美國、國民黨政府與臺灣社會的三方角力
開箱臺灣史:一本制霸中小學108課綱臺灣史學習內容!
再見.草山:陽明山的這些年那些事
閃耀台灣一套八冊(精裝套書,附贈明信片八張)


台灣第一(CE0029)──台灣的祖譜

類別: 史地‧法律‧政治>臺灣史
叢書系列:生活台灣
作者:莊永明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5年03月01日
定價:360 元
售價:284 元(約79折)
開本:菊12開/平裝/272頁
ISBN:9571315680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出版緣起序 1序 2自序書摘



  序 1

近廟切莫欺神

.江鵬堅(民進黨創黨黨主席、名律師、立法委員)


「立足台灣,放眼天下」,幾乎是台灣住民有志一同,但多數人對台灣的人、事、文物、歷史典故,或「敬而遠之」,或「不敬而遠之」,總而言之是「遠之」的情況下,台灣俗諺:「近廟欺神」正是最好的寫照。

在白色恐怖年代,避諱政治,「台灣」竟然淪為敏感的字眼;台灣人不知身在何處?卻夸夸揚言:「統一中國」,甚至「世界大同」,天下之荒謬莫過於此。

1980 年初,我參與高雄事件軍司法大審的辯護,當時我已經執行律師業務十五載,又正是不惑之年,按理說:思想、生活、性格都已經定型(所以古人說:「四十而不名,不足畏矣。」),然而卻從此開始新的追尋:

──四百年的台灣,典範在那裡?

──台灣文化、中國文化、日本文化的差異何在?

──台灣往何處去?

……

可是有關台灣的典籍資料確實太少,且都被列為「禁書」,取得不易,於是每當海外旅行訪察的時候,在時差的困擾,同鄉的「刑求」(熱情的台灣同鄉以「君自故鄉來,請說同鄉事」包圍不散)之餘,疲憊至極,但仍挑燈夜戰,盡覽「禁書」,不忍釋手,不覺東方已白。

所幸,戒嚴令已除。如今,百花齊放,百家爭鳴,思想的桎梏不再,台灣命運共同體的意識正漸漸形成之中,為消弭省籍意識,促進族群融和,惟有加強對於本土的瞭解與珍愛,否則,捨本逐末,台灣住民何異無根的飄萍?

莊永明兄與我同出生於台北市大稻埕,成長背景相似,而他的令兄又是我台大同學,時相過從,彼此甚為熟稔。長久以來,對於他在清瘦的體軀內,羞怯木訥的表情下,深藏著一顆熱愛台灣的心,至為心儀敬佩,尤其為探堀本土史料的執著與努力,真是少有人能夠比擬。十年前,他出版了第一本書──「台灣第一」第一集(巧合的是,正如我的第一本書「不信公義喚不回」,都是獻給「不識字而明理的母親」,可見台灣囡仔對於生我育我的母親與土地,永遠感恩的心),也承莊永明兄送我一本,對於他的功力早有認識。

最近,聽說莊永明兄的「台灣第一」將要重新訂正出版,令人欣喜,因為台灣在十年之間,時移勢異,變化進步甚劇,深信莊永明兄如今更可秉持本土的角度,肆無忌憚地予台灣史實以真面目,確為讀者之福。

出版之前,「時報出版公司」主編心岱小姐要我為序,以我法政之身要我說文史之言,實在有些惶恐,然而郤之不恭,同時也真的有話要說,所以樂為推薦,敬請諒察。

不過,我最大的願望是,莊永明兄能夠再接再厲,發堀更多的「台灣第一」,或許有朝一日,我這位「台灣第一位卸任還活著的黨主席」也能出現在他的大作中,將是無限的光榮。

1995年元月 5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