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自序
內文摘錄

臺灣史

【類別最新出版】
黃旺成的林投帽:近代臺灣的物、日常生活與世界
重探戰後臺灣政治史:美國、國民黨政府與臺灣社會的三方角力
開箱臺灣史:一本制霸中小學108課綱臺灣史學習內容!
再見.草山:陽明山的這些年那些事
閃耀台灣一套八冊(精裝套書,附贈明信片八張)


開箱臺灣史:一本制霸中小學108課綱臺灣史學習內容!(VL00110)

類別: 史地‧法律‧政治>臺灣史
叢書系列:HISTORY
作者:吳宜蓉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3年05月05日
定價:350 元
售價:27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72頁
ISBN:9786263537033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強 力 推 薦

推薦序
讓你一口氣讀完的臺灣史
文藻外語大學師資培育中心講座教授、前教育部政務次長  蔡清華


收到宜蓉老師寄來的手稿之後,原本只是想先隨手翻閱,之後再詳細拜讀內容;沒想到一讀卻欲罷不能,完全被各篇生動的主題、作者活潑輕鬆的口吻所吸引住,例如:「老師,神話太唬爛的啦!0到10分?你說神話到底可信度能有幾分?」、「回到歷史務實面去理解鄭成功,仔細看他的背景與擁有的資源,不得不說,鄭成功真的是一個很純的富二代呢。」不知道的人還以為是在說星宇航空的張國煒哩!難怪我一口氣就看完好幾篇!

綜觀全書內容,可以歸納有幾個難得的特點值得提出:

首先,如前所述,由於作者任教國中歷史,每天與學生朝夕相處、密切接觸的結果,深諳青少年的次級文化與語言,更能夠透過其角度剖析各個歷史人物面對歷史事件轉折過程中所做的選擇,使青少年學到的是一種活的,而且是有血有肉的、有溫度的歷史。這正如臺灣在四十年前剛開始引入道德推理教學所採取的價值澄清法教學,一改過去制式的道德教育、強迫學生接受孔融讓梨以及二十四孝等等違反人性的教條,而是透過柯爾堡的三期六段道德推理教學進程,配合學生的認知理解層次,逐步提升孩子的道德發展層次。本書作者在書中可說做了最好的體現!


再者,作者在幾篇章節中無意間透露了她在國中歷史課堂上動人的風景:在介紹白色恐怖時期受難者郭慶的女兒郭素貞於將近六十年後才從檔案管理局看到其父親臨死前寫的遺書,知道真相後,作者設計了一張學習單問學生,如果你是郭慶的子女,嘗試寫一封家書給從未謀面的父親。有學生寫道:「爸爸,我們被隱瞞多年……一直誤會您,原來您一直掛念著我們。我們現在都過得很幸福,請不要擔心……」、「阿爸,我愛您,您其實一直都是好人,願您安息。」原來,在有些人仍執著於歷史課應該完整交代中國各個朝代興衰過程的議論時,已有國中歷史老師正在發揮創意,試圖拉近青年學子與歷史事件或人物的距離,並鼓勵學生以同理心試著加以理解與體會。就此點而言,誰能再說108課綱的陳義過高呢?尤其,作者將戒嚴或白色恐怖的執行人員比喻為「狼人」,與電影「返校」裡將情治人員用只聞聲、不見影的魔王表現的手法真是有異曲同工之妙。

最後,作者能夠結合其西洋近代史的素養,在介紹臺灣的相關歷史事件時常常點出該事件發生的同時,西洋或其他國家也發生哪些歷史事件以資對照、比較。例如:「一八六0年就任英國駐台副領事的史溫侯(Robert Swinhoe)的臺灣氣候與農產的觀察報告……卻引起了一位英國商人陶德(John Dodd)的留心,他實際走訪北臺灣丘陵地後即著手引進知名的福建安溪茶苗,拜託農民購買、種植,並保證全數收購……到了一八六九年,陶德組了兩艘大型帆船,載了總共約十三萬公斤的烏龍茶,從臺灣直達美國紐約銷售,結果大受好評,銷售一空!」多麼生動的描述,讓讀者清楚,原來臺灣早在十九世紀中葉即已成為世界貿易的一員,而不僅僅是在二十一世紀才靠台積電的晶片嶄露頭角!

綜上所述,本書有非常多的特色是當前臺灣史相關書籍所少有的,也是青少年一看即可上手的臺灣史補充讀物,更希望這是作者一系列臺灣史書籍的首冊,讓我們引頸期盼第二冊、第三冊……的出現。

內 容 簡 介

Welcome to Taiwan!這裡曾經是文明落後的鬼島,也是物產豐饒的寶島;
屬於這片土地的歷史,讓我們一起來解鎖!
金石堂、博客來人文史地榜暢銷作家全新力作!
一本制霸中小學108課綱臺灣史學習內容!

文藻外語大學師資培育中心講座教授.前教育部政務次長蔡清華  專文推薦

百萬歷史YouTuber cheap、故事Story Studio主編 李律、藏書家 黃震南、中央大學歷史所副教授 蔣竹山、臺灣吧執行長 蕭宇辰、高雄市新上國小教師 賴秋江  好評推薦!(依姓名筆畫序排列)

●鄭成功「抗清唯一品牌」、「臺灣價值守護者」名號,只是人設?
●「臺灣現代化之父」劉銘傳以撫番之名,行屠殺之實?
●英國駐臺外交官投資眼光獨到,打造了輝煌的「茶金歲月」?
●後藤新平積極改善公共衛生,讓臺灣人的平均壽命提升六.四歲?
●蔣渭水醫師創立「臺灣文化協會」,講演會盛況媲美巨星演唱會?
●戰後臺灣每年獲得四十億美援大禮包,能不叫一聲「美國爸爸」嗎?

長年站在教學現場的吳宜蓉老師認為,歷史是一門關於「人與時間」的學科,不同人物在不同時空下所做的決定與行動,是影響歷史的關鍵要素。臺灣有兩千三百萬人、四十七種語言,四百多年來,被困在複雜的族群關係裡,陷在糾結的國際角力之中,這些歷史縱深不是教科書可以一語道盡。從史前時代的原住民傳說到中華民國政府遷臺,從殖民經濟到轉型正義,作者以生動有趣的筆法、多元思考的觀點,將曾經發生的歷史事件以及背後的來龍去脈,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娓娓道來,讓你彷彿置身歷史傳送門,一口氣快速通關!

作 者 簡 介

吳宜蓉

國中歷史教師。
身為堅定的狗派,對生活忠誠,對志趣熱忱。

曾以為當老師,是世界上最無趣的職業,沒想到從此人生就像扭蛋。面對學生的成長總是有著可望不可及的無奈,然而每一次轉動卻還是抱持著滿滿期待。

如果可以,希望能用歷史投幣,換來與所有人相遇。

學經歷:臺灣師範大學歷史系、高雄師範大學臺灣歷史文化及語言研究所畢業、高雄師範大學教育學系博士候選人、故事Story Studio、《國語日報週刊》專欄作家、Special教師獎得主。

著有《OSSO~歐美近代史原來很有事》、《這樣的歷史課我可以:歐美近代史原來很有事2》。
YouTube教學頻道:宜蓉的歷史課

目 錄

推薦序 讓你一口氣讀完的臺灣史  文藻外語大學師資培育中心講座教授、前教育部政務次長蔡清華
自序 這麼遠、那麼近
第一篇  多的是你不知道的事─原住民族創世神話
第二篇  從大海登入的帳號們─東亞海域各方勢力
第三篇  歡迎來到國姓爺的多重宇宙─鄭成功
第四篇  您的偷渡客已出發─清代的移墾漢人
第五篇  小孩子才做選擇,這些我都拜─漢人的宗教信仰
第六篇  Made in Taiwan賺爛了─茶、糖、樟腦
第七篇  煤氣燈操縱者─清帝國時期的原漢關係
第八篇  十九世紀來臺福音戰士─西方傳教士們
第九篇  如果能重來,我要選清朝嗎?─日本帝國來了!
第十篇  阿伊屋耶喔─新式教育在臺灣
第十一篇 一起粗乃玩:一百年前的休閒娛樂
第十二篇 按讚訂閱開啟小鈴鐺─臺灣文化協會
第十三篇  天黑請閉眼,狼人請睜眼─戒嚴時代下的人們
第十四篇  我的邦交國不定時斷線無法聯絡,怎麼辦?─中華民國外交史
第十五篇  成長沒有極限─戰後臺灣的經濟奇蹟
第十六篇  誰也抓不住的流量密碼─當代社會文化的轉變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