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書摘
柯林頓訪台特別報導(2)

政治軍事

【類別最新出版】
尼泊爾:不平衡的邊界
理論何以自信
制度何以自信
道路何以自信
文化何以自信


我的人生(BC0163)──柯林頓回憶錄

類別: 史地‧法律‧政治>政治軍事
叢書系列:歷史與現場
作者:比爾‧柯林頓
       Bill Clinton
譯者:尹德瀚 等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4年08月16日
定價:550 元
售價:43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精裝/992頁
ISBN:9571341541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柯林頓訪台特別報導(2)



  柯林頓訪台特別報導(2)

柯林頓啟示錄(2)           ◎文/吳家恆

所謂的高低,是相對的,是比較出來的。有高手出現的地方,很不幸的,就有人被比了下去,淪為綠葉襯紅花。人,尤其是政治人,最不願當綠葉。但是話說回來,當紅花也要有當紅花的條件,否則徒有當花的機會,弄到後來也成了葉。

在柯林頓訪台當天,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有有三個人與柯林頓同台──蕭美琴、民主基金會董事長王金平和外交部長陳唐山。來台灣的前美國總統並不多,能在柯林頓來台灣的第一個重要活動中迎接他,與他同台,是這三位的榮幸,但也是這三位的不幸。就我所見,這三位的不幸各有程度與性質的不同,或許都反映了自身的限制,而在柯林頓的巨大光環中,投下長短參差的陰影,無所遁形。

蕭美琴在「主持人的漫長等待」中,說她主持過大型活動無數,但是沒像今天那麼緊張過。這是真的。因為蕭美琴後來在致歡迎詞的時候,幾乎是雙眼不離講稿,深怕一時疏忽而在柯林頓面前出糗。

持平而論,蕭美琴那天表現可圈可點,舉止大方,英文漂亮,講稿也聽得出來經過刻意琢磨,我甚至覺得她講英文比她講中文還要自在流暢。只是,她的「對照組」是柯林頓。柯林頓在發表演講的半個小時間,目光很少停在講稿上。他的談吐不疾不徐,發音清晰,用字簡單而有力,語調真摯而懇切。而且他的手勢表情多樣,即使是經過準備的講稿,也讓人覺得是他當下思考所吐出的話語,而不是念稿機。這本來是人與人之間有效溝通的原旨初衷,但不知怎地,竟被大部分的政治人物所忽視。

也難怪羅爾德(Carnes Lord)在《領導力》裡頭要搖頭興嘆,「咱們的政治人物很少自己撰寫講稿,坦白說,有時甚至連瞄都沒有瞄上一眼,抓起稿子就照本宣科。……老百姓認為政治演說無聊透頂,倒不足為奇,怪的是政治人物的演講他們願意聽。」

王金平當天的中文歡迎詞雖不致於無聊透頂,但四平八穩到我已經不記得他說了什麼,只感覺這位政壇打滾數十載的老江湖,站在柯林頓的身旁,顯得如此拘謹瘦小,像一個日本派系大老與哈比人的混合體。

至於以LP說揚名國際的外交部長陳唐山,他在演講過後贈禮給柯林頓。禮物早已放在台上,因此柯、陳兩人的互動並不多。我甚至有種感覺,這是柯林頓方面的細膩安排。說起來,陳唐山的角色值得同情。柯林頓此行在中共的壓力下,必須低調,避免橫生枝節。而陳唐山具有外交部長的身分,柯林頓必須拿捏得宜。

看過《我的人生》的人會注意到,柯林頓在處理以巴衝突,對於他和拉賓、阿拉法特這些人斡旋的時候,非常注意肢體語言的意涵,握手還是親吻,擁抱還是勾肩,裡頭都有大學問。

陳唐山在台上為了面對柯林頓,以致於把半個背和他的禿頭讓給台下。但是浴在掌聲中的柯林頓彷彿不經意之間,就在身旁築起一道看不見的牆,讓LP部長進也不得,退也不是,在台上站了一站,就自己夾著LP走下台去了。

這天晚上,柯林頓給我很多驚奇,也有所警惕。我們一生說不定有幾次機會,跟真正的高手同台,也許只有短短的幾分鐘,但我們最好別嫌它時間短或是自己忙而掉以輕心,應該把高手的背景、招式研究清楚,把渾身解數施展出來。因為這短短的幾分鐘,會決定你會與紅花輝映,還是成為綠葉。

我如果是王金平或蕭美琴,就算熬夜,也要把講稿備好、背好,講的更有內容、或是更流暢;我如果是陳唐山,就算與柯林頓互動有限,也不能失了LP部長的氣概,默默下台,成何體統?如果他們自己也有類似的遺憾,那實在也怪不得別人,因為前車之鑑不遠,只怪學藝不精,如今重新上演。去年美國大選的時候,民主黨候選人凱利不肯跟柯林頓同台,就是因為他把人氣全吸到自己身上。

凱利的痛苦,我今天是見識到了。誰教他們碰上柯林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