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書摘
柯林頓訪台特別報導(2)

政治軍事

【類別最新出版】
尼泊爾:不平衡的邊界
理論何以自信
制度何以自信
道路何以自信
文化何以自信


我的人生(BC0163)──柯林頓回憶錄

類別: 史地‧法律‧政治>政治軍事
叢書系列:歷史與現場
作者:比爾‧柯林頓
       Bill Clinton
譯者:尹德瀚 等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4年08月16日
定價:550 元
售價:43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精裝/992頁
ISBN:9571341541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柯林頓訪台特別報導(2)



  書摘

走過史塔風暴 工作生活力圖重回正軌

星期一,在盡可能做了準備之後,我走進樓下地圖室,展開四小時作證程序。史塔同意不要求我出庭,或許因為上回希拉蕊出庭引發外界反彈的緣故。不過他堅持錄下我作證的過程,表面上的理由,是因為二十四名陪審團成員中有一人無法出席,不過肯達爾表明了,如果史塔能夠放棄錄下我的「秘密」作證過程,大陪審團成員其實可以直接到白宮聽證。史塔拒絕了,我懷疑他是想把錄影帶交給國會,藉此達到公布錄影帶又不致成為箭靶的目的。

大陪審團在法院利用閉路電視觀看作證過程,史塔和他的訊問律師則想盡辦法把作證過程變成業餘色情錄影帶,提出故意要羞辱我的問題,試圖讓國會與美國民眾倒盡胃口之餘,趕我下台,再起訴我。山繆.強生曾說當人面臨絕境時,心智將異乎尋常地專注。以當時而言,我相信面臨絕境的還不只是我個人而已。

準備就緒之後,我先要求發表一份簡短聲明。我坦承「在一九九六年有數次,在一九九七年有一次」和柳思基發生不當關係,其中包括不得體的親密接觸;這些行為雖不符道德標準,但以我的理解,卻並不構成萊特法官在瓊斯律師要求下所接納的「性關係」定義。我聲明我願為自己的行為負完全責任,也會盡我所能回答獨立檢察官所提出、有關我的行為合法性的問題,但我不會再更進一步描述我的行為內容。

調查案成了性定義辯論會

獨立檢察官辦公室的主要訊問律師,接著問了一長串有關萊特法官所規範的「性關係」定義的問題。我承認我在回答瓊斯律師問題時沒有主動配合,因為他們就像獨立檢察官一樣,不斷違法對外洩露消息,而既然那時他們已經很清楚官司打不下去,我認為他們取證的目的根本就是要從我口中獲取對我不利的新資訊,再暗中對外發布。我說我當然不知道取證當時,史塔的人已經積極介入瓊斯案。

如今史塔手下的律師又再度設下陷阱,試圖讓我在錄影帶裡詳述一些根本就不該拿來公開談論的事情經過。

獨立檢察官的訊問人員繼續質疑我對「性關係」問題的回答。我提醒他,我和我方律師都曾表示,歡迎瓊斯的律師提出具體問題,但他們卻拒絕了。我說我現在才知道他們不問的原因,是他們已無意從我口中獲取對我不利資訊再透露給媒體,因為當時他們已轉而為史塔效力。他們想以取證結果作為逼我下台的依據,或是發起彈劾、甚至直接起訴我,所以他們才不繼續追問,「因為他們害怕我會誠實作答:他們想要設計欺騙我,現在卻又不斷追問,好像後悔當初沒問清楚。」我承認我「不齒」魯德福事務所律師假借瓊斯之名採取的行動,包括為難無辜人士、非法洩露調查資料、發動出於政治目的的虛假訴訟,「但是我下定決心要在不違法的情況下走出遍布地雷的取證陷阱,而我相信我做到了。」

我承認我誤導了所有在事件爆發後,向我詢問此事的人。我也一再強調我沒有要求任何人說謊。當預先協議的四小時作證時間結束時,很多問題我已經被重複詢問了六七次,對方律師想盡辦法要在訊問過程中逼我承認犯下丟臉且違法的事情。這場耗費整整四年與四千萬美元的調查行動,到最後竟然變成一場性的定義辯論會。

我在大約六點三十結束作證,距離對全國發表談話剩下三個半小時。當我走上樓到日光客廳的時候,誰都看得出來我心情不佳。日光客廳裡聚集了友人和幕僚,包括白宮法律顧問羅夫、肯達爾、坎特、伊曼紐、卡維爾、貝賈拉,還有湯瑪森夫婦等人,一起討論剛發生的事情。雀兒喜也在場,希拉蕊則在八點鐘左右加入,讓我安心不少。

向全美宣告 坦承行為偏差

我們討論了我該在演說中說些什麼。大家都清楚我必須承認我犯了很糟糕的錯誤並且嘗試掩飾。問題在於,我是否應該同時對史塔的調查發出批評,要求終結這起調查行動。在座幾乎所有人都認為此舉不宜,因為多數民眾早已知道史塔的行為越了界,他們想聽到的是我坦承犯錯,目睹我對此表示懺悔。部分友人提出他們的策略性建議,其他人則明顯對我的行為感到震驚。只有希拉蕊拒絕表示意見,只是催促大家讓我安靜獨處,好準備聲明稿。

十點鐘,我向全美民眾宣告了我的作證內容,表明我個人行為的誤差完全是我自己的責任,並承認我誤導了大家,「甚至包括我的妻子」。我說我只是想要保護我和我的家人的隱私不受刺探,因為這場官司的動機起於政治目的,而且已經遭到駁回。另外,我還提出史塔的調查已經耗費太多時間金錢,傷害了太多人,兩年前另一場真正獨立不偏頗的調查裁決,已經證明了我和希拉蕊在白水案中沒有違法情事。聲明最後,我誓言努力修補我與家人的關係,並期待我們也能重整國家政治秩序,停止人身攻擊、刺探隱私,回到正軌。我相信我說的每一個字,不過怒氣未消的結果讓我顯得不夠有悔意。

第二天我們前往瑪莎葡萄園,展開每年的例行假期。通常我在假期前都是滿心期待,只想早日擺脫公務與家人共處。但這一次,雖然我知道我們亟須渡假,卻寧願讓工作塞滿我的腦袋。當我們走到南草坪搭直升機時,攝影記者拍下了我所造成的家庭緊張。當不在攝影機前時,我的妻子和女兒幾乎不和我講話。

假期前幾天,晚上希拉蕊上床,我則睡在沙發上。在與家人求和這方面,情勢仍沒有解凍跡象。

史塔報告 列 11 項彈劾理由

九月九日,史塔把一份四百四十五頁的報告送交國會,提出十一項彈劾理由。即使以水門案犯下的各項罪行,當年的特別檢察官賈沃斯基也沒有採取這樣的大動作。獨立檢察官如果發現「充足而可靠」的證據足以提出彈劾,必須將調查報告交給國會,國會則必須針對是否達到彈劾條件做出決定。這份報告在十七日被公諸於世,反觀賈沃斯基的報告從來就沒有被公布。史塔的報告中,「性」這個字出現超過五百次,白水案則只被提起兩次。史塔與他的同路人以為他們可以藉著挖我的私人醜事,來掩飾自己過去四年罪孽。

九月十日,我在白宮召來內閣官員向他們道歉。他們當中很多人不知該說些什麼。他們相信自己所做的事情,也感謝我給他們服務的機會,但不少人還是覺得我的行為自私且愚蠢,而且八個月來都讓他們蒙在鼓裡。國務卿歐布萊特首先發難,她說我做了錯事,讓她很失望,不過現在唯一能做的,是克盡職責。夏拉拉更嚴厲,她說國家領導人不但施政要好,人品也要好。我的老朋友魏特和史萊特談到贖罪的力量,還引用聖經經文。信奉天主教的巴比特則是提起懺悔的力量。卡蘿.布朗納說因為這起事件,她被迫要和兒子談到一些她從沒想過須要和他討論的話題。

傾聽閣員們的想法,我第一次真正理解到我的不當行為曝光以及隨後的謊言,是如何引發了美國人心理深藏的各種禁忌情緒。我可以很輕易地宣稱過去六年我經歷太多攻擊、史塔的調查非常糟糕、而瓊斯案根本無中生有、是政治打壓;我也可以理直氣壯的說,即使是總統的私生活也應該享有隱私。然而,一旦我的醜陋行為被赤裸呈現在公眾面前,民眾在評斷時無可避免地會演變為個人經驗的反射,裡頭包含他們的信念、也包含了他們的恐懼、失望,和悲傷。

內閣成員們率直而各不相同的反應,讓我直接體會了在全美各地人們茶餘飯後談話的內容。隨著彈劾聽證逼近,我收到越來越多友人和陌生人寄來的信函。有些信為我打氣、令人感動,有些訴說他們自己跌倒再站起來的經歷,有些表達了對史塔調查的強烈不滿,有些則是充斥對我行為的譴責和失望,另外還有一些是以上這些的綜合。讀這些信,可以幫助我處理自己的情緒,並提醒自己如果我希望被原諒,就必須先原諒他人。

黃橢圓廳的氣氛一直很彆扭,直到魯賓說話才好轉起來。魯賓是在座所有人中,最了解我過去四年生活是怎麼過的人。他在高盛任職期間,也曾受到嚴密調查,他的夥伴之一還因而被帶上手銬收押,不過他自己最後終於洗清罪嫌。等到其他幾個人發表過意見後,魯賓用他一貫的率直語調開口說話:「誰都知道你這回糗大了,但每個人都會犯錯,甚至是大錯。以我的看法,更大的問題是媒體的過度報導、還有部分批評者明顯是假道學。」此話一出,場中氣氛逐漸緩和。我慶幸沒有人提出辭呈,大家都返回了工作崗位。

年度祈禱會 盼受傷者原諒

幾天之後,希拉蕊和我在白宮主持一年一度與宗教領袖的早餐祈禱會。通常會中討論的都是當前公共事務,但這次我要求他們在我面臨生命試鍊時為我禱告:

過去幾個星期,我經歷了重大生命起伏,才來到今天的現狀,體會到我自身的本質,以及周遭所有人的本質。我接受那些在我發表第一次聲明之後,說我沒有真心懺悔的人對我的批評。我不認為承認自己的罪孽有什麼漂亮的字眼可以選擇。

我說我對那些被我傷害的人感到抱歉─我的家人、朋友、幕僚、閣員、還有柳思基以及她的家人,我祈求他們的諒解,並將尋求牧師的精神引導,希望在上帝的協助下,給予別人我需要的寬恕,揚棄蒙蔽理性、導致推卸責任、怨天尤人的驕傲和憤怒。此外我並表示我將全力反擊外界試圖強加於我的各項罪狀,同時加倍努力工作,以期靠著剩餘的幹勁,和仍舊堅強的意志,盡可能地奉獻一已所能。

我請求三位牧師一個月至少對我作一次諮詢,為期多久不限定。他們分別是鎔爐美以美教會牧師沃格曼,我的友人康波洛,以及曾在幾本書中教導如何結合生活與信仰,而我有幸拜讀的麥唐納牧師。他們都很熱心地履行承諾,有時候一起來白宮,有時候個別造訪。我們共同祈禱、讀經文、討論一些我從沒與人談論過的事情。在此同時,芝加哥的海柏爾牧師也持續定期來到白宮,仔細詢問許多用來檢驗我心靈健康的問題。雖然他們都很嚴厲,但牧師們卻讓我超脫政治,進入心靈反省的領域,感受上帝的愛。

接受婚姻諮詢 讓真情流露

希拉蕊和我也同時接受正式的婚姻諮詢,一個星期一次,為期一年。有生以來首次,我真正開口公開談論情感、經歷,還有對生命、愛情與親密關係的看法。我並不喜歡某些自己挖掘出來的內心世界和過去經歷,更難面對我的童年和成長過程讓我無法表達一些情感,而這些對別人來說常常是很自然就流露的東西。

我也了解到當我疲倦、生氣,或感覺孤獨無依靠時,就比較容易犯下自私或自毀的個人錯誤,事後又深以為恥。當前的爭議風波就是我從小過著兩面生活的後果,目的是要隔絕怒氣和悲傷,以便繼續應付公眾生活,因為這部分的生活是我熱愛也表現優越的地方。在聯邦政府停擺期間,我面臨兩個巨大鬥爭:一個是和國會爭執國家未來的外在鬥爭,一個是壓抑古老心魔的內在鬥爭。我贏得了外在那場鬥爭,卻輸了內在那一場。

結果,我不止傷害了我的家人和政府,還傷害了總統職位的威信以及美國人民。無論我當時面臨多大壓力,我都應該更堅強,表現得更好。

我對我的行為沒有藉口,但嘗試了解我行為的動機,卻至少讓我有機會慢慢把兩面生活合而為一。

在冗長的諮詢療程以及隨後的對話當中,我和希拉蕊也在我們共同的工作、理念,以及共有的愛女之外,再度重新認識彼此。我一直都很愛她,但也許愛的方式不對。我很感激她願意鼓起勇氣參加諮詢。我們仍然是彼此最好的朋友,我希望能挽回我們的婚姻。

在此同時,我仍然睡在沙發上,現在是在臥房之間小起居室的那一張上。我睡在那張老沙發上長達兩個月以上的時間。我因而讀了不少、想了不少、也處理了許多公務,沙發雖然滿舒服,但我希望不會永遠睡在哪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