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帥學富(一九○一~一九八二)先生小傳】
【自序】
【二三、中山艦共黨謀變】

政治軍事

【類別最新出版】
尼泊爾:不平衡的邊界
理論何以自信
制度何以自信
道路何以自信
文化何以自信


國民革命北伐抗戰回憶錄:五車書室見聞(WJPC0553)

類別: 史地‧法律‧政治>政治軍事
叢書系列:獨立作家
作者:帥學富
出版社:獨立作家
出版日期:2016年05月13日
定價:600 元
售價:47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494頁
ISBN:9789869270496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帥學富(一九○一~一九八二)先生小傳】【自序】【二三、中山艦共黨謀變】



  【二三、中山艦共黨謀變】

由於今總統蔣公領導黨軍肅清了陳炯明殘部及楊希閔的滇軍、劉鎮寰的桂軍。廣東革命基地,已形鞏固,軍隊的軍風紀良好,博得了民眾的愛戴,充分表現了革命武力和民眾結合的精神,氣象為之一新。但在另一方面,無論在黨政軍以及學界與社會團體中,卻發生了可憂的暗影。尤其廖仲愷先生被刺以後,黨內意見,漸趨分岐。考其原因,都是共產黨從中挑撥與分化,意志薄弱或利祿薰心的人,受了共產黨的勾引,便做了共黨的應聲蟲。而共產黨藉勢向各方滲透,使本黨忠貞之士,感受很大威脅。當時黃埔軍校,也被共黨滲入組織。革命軍人聯合會,就是共黨的大本營,其時各軍師團營連的黨代表,多係共產黨充任。本黨忠貞同志受其壓迫,起而反抗。並由王柏齡老師領導袁守謙、賀衷寒、桂永清等組織了「孫文主義學會」。主其事者為同學潘佑強、葛武棨和楊引之(按:楊因隨軍北伐,到了武漢為共黨所殺)。廣州的公私立學校亦被共黨滲入,組織新學生社。本黨忠貞同志也組織了司的克派。派以司的克(Stick)為名,意謂共產黨不可理喻,只有以木棍迎頭痛擊才行。其他社團方面,在「五、卅」慘案發生後,省港大罷工期間,駐在廣州的各工會,也被共產黨滲透了,此時廣州黨政方面,盛行左右派之稱,而且左右派常常發生互罵與鬥毆事件。

使人不能忘記的一件事,就是中山兵艦事件的一幕。那是民國十五年三月十八日傍晚,共黨李之龍,以代理海軍局長名義,矯令中山兵艦駛泊黃埔。(按:那時俄國人李微任航空局長,俄顧問來華,向例不用真名)。十九日深夜,復又開回廣州,行動很閃鑠,後來知道他們是由俄國顧問季山佳設計,佈下陰謀,欲待蔣校長,於廿日由廣州回黃埔途中,劫持上中山兵艦,直駛海參威,以便奪取國民黨的武力,僭竊國民黨的地位。蔣校長早已洞悉其奸,為防止政局變化,乃在廿日宣布戒嚴,並即斷然處置,將李之龍和共黨有關的各軍黨代表多人,加以逮捕,繳去俄顧問衛隊的槍械,奪回中山艦,限令俄顧問主任季山嘉,即日辭職離境,其時汪兆銘,也因參與預謀的關係,離開了廣東。是役逮捕共黨分子,拘禁於軍校場地者約八十餘人,此即兵不血?竟能敉平聞名之「三月二十日」事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