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譯 者 作 品

成吉思汗的女兒們
成吉思汗的女兒們
帖木兒之後:1405-2000年全球帝國史
成吉思汗:近代世界的創造者(暢銷萬冊經典版)
蒙古帝國三部曲:《成吉思汗》+《成吉思汗的女兒們》+《征服者與眾神》
征服者與眾神:成吉思汗如何為蒙古帝國開創盛世
經濟殺手的告白2:美利堅帝國的陰謀(全新暢銷修訂版)
經濟殺手的告白3:不願面對的金融真相(全新暢銷修訂版)
從苦力貿易到排華:淘金熱潮華人移工的奮鬥與全球政治
觸碰美洲豹:化恐懼為行動力,打造生命經濟,挽救全球危機

政治軍事

【類別最新出版】
尼泊爾:不平衡的邊界
理論何以自信
制度何以自信
道路何以自信
文化何以自信


中美爭霸:兩強相遇東南亞(WT02009)
Where Great Powers Meet:America and China in Southeast Asia

類別: 史地‧法律‧政治>政治軍事
叢書系列:春山出版
作者:沈大偉
       David Shambaugh
譯者:黃中憲
出版社:春山出版
出版日期:2021年09月03日
定價:560 元
售價:44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432頁
ISBN:9789860670660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序

【序】

置身美國航空母艦的甲板上,是令人敬畏的經驗;轉過頭,親眼目睹一項填海造陸工程,覆蓋了目力所及的範圍,也同樣令人敬畏。我在二?一七年同一個月內得到的這兩個經驗,具體而微勾勒出美中兩國在東南亞的差異,也讓我茅塞頓開看清其中關鍵。

我先是來到新加坡的樟宜海軍基地,登上體形龐然的美國航母卡爾.文森號(Car Vinson,圖0.1),這是一艘排水量十萬一千三百噸的尼米茲級(Nimitz-class)航母,美國第三艦隊第一航母打擊群的旗艦(第三艦隊母港位於聖地牙哥,但屬太平洋艦隊的一部分)。

卡爾.文森號,連同隨其出航,由導彈驅逐艦、巡洋艦、潛艇、補給艦組成的航母戰鬥群,停靠於樟宜之前,先是接連在鄰近北韓的日本海與南海上中國占據的島嶼周遭進行演習──這兩個舉動都傳達了有力的嚇阻信號。這艘超級航母的寬闊甲板上,整齊排列著F-18超級大黃蜂戰鬥機、反潛機、電子作戰機與預警機、直升機,甲板下還有更多飛機及殺傷力驚人的軍火(圖0.2),走過其間,與船上兢兢業業的海空軍男女士官兵聊天,是令人感動且難忘的經驗。

這次造訪航母,猛然提醒了我美國軍力舉世無匹──這股力量投放於整個東亞和西太平洋已超過七十年。一年到頭,行事低調但態度堅決,美國海軍和其他軍隊致力於維護此一充滿活力且戰略地位重要地區的安全與穩定,支持著美國在此地區的五個盟邦和許多夥伴,日復一日向世人證明百年來美國為亞太強權乃不爭事實。

接著,兩星期後,我穿越連接新加坡與馬來西亞的堤道,北上到風景優美的口岸城市麻六甲。進入馬來西亞南部柔佛州(Johor)二十英里左右,首先映入眼簾的是龐大的中國人住宅開發案「森林城市」(Forest City)──柔佛與一間中國公司的聯合工程計畫。這片占地遼闊、多用途的建築群,面積廣達二十平方公里,包含四座島,宣稱是「全世界最大的複合式住宅區」,「封閉式島嶼生活樂園」。目前工程仍在初期施工階段(圖0.3),圖0.4則是總體工程於二?二五年完工後預期呈現面貌的比例模型。

「森林城市」開發商為總部設在廣州的碧桂園公司,目標是建造足以容納七十萬人的住宅區。它將是個生活機能完全自給自足的「生態城」,有學校、醫院、娛樂設施、三座十八洞高爾夫球場,以及其他生活便利設施。「森林城市」雖位在便於通勤至新加坡的距離內,但大部分居民是打算買來自住,或充當週末從中國來這旅遊時的度假屋。「森林城市」在二?一八年中國政府對私人資本外移設下更嚴格的管制前開賣,銷售迅速,買家為中國大陸公民。碧桂園一度以「買一送一」為賣點──上海買一間公寓,附贈「森林城市」一間公寓──招徠上海居民入手。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資本管制使銷售熱潮稍稍降溫,但我所遇到的年輕女銷售員「夏洛特(Charlotte)」(北京師範大學資訊科技系畢業生)表示,計劃出售的單位已賣掉四成。

一走進展售中心,耳際即傳來舒心的背景音樂,約翰.丹佛(John Denver)的〈鄉村路〉(Country Roads),偌大的展售中心面朝數座恬靜的水池和一片林立峇里式遮陽傘的海灘(但不准游泳)。我參觀了數間樣品屋,假裝我是潛在買家(用中文和她交談或許增添了我的可信度)。六三五平方英尺的三房公寓,要價十九萬八千兩百美元,一一四一平方英尺、附小庭院的三房公寓則要價四十五萬美元。我向夏洛特致謝,告訴她我會再來找她。「森林城市」是工程浩大的住宅開發案,但也因為此案占地之遼闊、對環境造成之傷害、跟本地社區缺乏協商、二十四小時不間斷施工、從中國輸入勞工等問題,招來嚴厲批評。

過了「森林城市」再走幾個小時,即來到古老海濱城市麻六甲。這座有點寂靜冷清、與周遭地區大異其趣的古城,扼控麻六甲海峽,戰略位置極為重要(見圖0.5)。麻六甲海峽位於馬來西亞、印尼、新加坡之間,是世界上最繁忙的航運通道與貿易路線之一,每年約有五萬艘船經過,載送全球四成貿易量和兩成五海上原油運輸量。最狹窄處,位在新加坡附近,寬只一.五英哩,因此是戰時重要的戰略咽喉。中國人說的「麻六甲困境」,意思是戰時美國海軍可能封鎖這道海峽,中國便進口不了能源、出口不了商品。每天數十艘大船──超級油輪、車輛運輸船、貨櫃船、海軍軍艦──以彼此貼得極近的方式,駛過這處狹窄地峽。

由於倚賴進口能源,所有亞洲國家,尤其位在東北亞的國家,若因封鎖或海戰而導致這條戰略通道無法通行,受創會極重。

麻六甲市的迷人中心區,充斥古雅的「店屋」、露天飲食攤、熱鬧的市場、古色古香的建築。驅車離開此區,駛過一條堤道,即來到一座小島,迎面一面大告示板,告訴你將進入多用途的「皇京港」(Melaka Gateway)開發案場址。這是中國人與馬來西亞合夥人共同負責的開發案,某種程度可說是中國漫天宣揚的「一帶一路」典型範例。二?一七年走訪皇京港施工現場時,其預計規模令我咋舌。皇京港毗鄰戰略位置重要的麻六甲海峽,廣達七百五十英畝,將涵蓋四座島(主要是人造島)。

該開發案包含一片大型住宅區(裡面有飯店和多層式住房、醫院和學校)、一座摩天輪、一處可供六百艘私人遊艇繫泊的停靠區、一座可同時供四艘皇家加勒比遊輪停泊的大型遊輪碼頭。旁邊是高樓層金融中心和自由貿易區(見圖0.6)。預定二?二五年完工的皇京港,也包括一座巨大的深水港(能處理可裝載多達一萬兩千個二十呎標準貨櫃的大船),港口深達二十五至三十公尺,有長達三公里的碼頭,能容納巨型貨櫃船和油輪、液化石油氣船,預計進出的船舶將多於新加坡。港口旁邊還有能容納五百萬個貨櫃的儲存設施。最後,皇京港內會有一個海洋自然公園。

皇京港是中國正在馬來西亞各地建造的「一帶一路」最大基礎建設項目之一。誠如第五章會更詳細說明的,一帶一路(OBOR)──北京官方更名後又稱「帶路倡議(BRI)」──是範圍涵蓋全球、投資總額達一.二兆美元的超大型開發計畫;透過一條橫跨歐亞大陸的陸路,將亞洲與歐洲連在一塊(「絲綢之路經濟帶」),還有一條橫越南海,經印度洋、紅海至地中海的路線(「二十一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無數商業基礎建設項目,包括港口、發電廠、電網、鐵路、公路、工業園區、商業與金融中心、電信設施、住宅區的建造,已經動工,還有許多項目正在規劃中。

***

這兩個不同的經驗──一個突顯出美國的軍事硬實力,另一個突顯出中國的經濟軟實力──很能反映在東南亞相遇的兩個較勁強權其各自扮演的角色。不過,這兩個經驗雖是有利說明的例證,卻也都有些刻板和誤導成分在內。我的意思是,美中兩國運用的機制遠較上述寬廣多樣,而雙方在這個地區四處踩踏印下的足跡,也遠比它們各自在軍事、經濟方面展現出來的存在痕跡,深厚許多。美中各擅勝場,兩國在各個領域(外交、商業、文化、軍事、技術等等)均握有、部署各色利器,並綜合施用這些力量於東南亞地區國家與彼此才剛開啟的競賽中。

我在本書裡檢視了北京與華府各自「工具箱」裡的利器、美中與東南亞地區歷史互動所分別留下的遺產、東南亞國協(ASEAN,東協/東盟)十個會員國與美中互動及周旋的情況,我並放眼未來,預測兩國間初啟的對抗可能如何發展。由於美中全面對抗是現今國際關係的最大看點,且休兵似乎遙遙無期,因此美中戰略性競爭在東南亞將如何演變,對全球來說就深具意義且重要。東南亞地區本身就極重要,但它也是正在全世界上演之美中大國對抗的諸多特徵的縮影。

我撰文探討美中關係和中國外交政策已數十年,期間我出版了多本書、發表了多篇文章,談這些主題的不同層面。但在撰寫本書之前,我從未密切關注東南亞,而隨著我後來終於「發現」東南亞,我為此感到遺憾。但俗話說得好,遲到總比不到好。現在開始對東南亞寄予特別的關注後,我深深著迷於此地區各個社會、各個國家的豐富文化與複雜多樣──我會繼續探索這個令我著迷的新主題,直到老死。在我的學術生涯裡,我也很喜歡研究、撰寫我所知不多的新事物。因此,對我來說,寫書一直是真正深具教育意義的探險。有些學者,其實應該說大部分學者,把整個學術生涯花在探究一或兩個較狹窄的子領域上。那從來不是我的作風。我喜歡探索費解的新事物,而這本書的撰寫特別棘手,但也讓我受益良多。

然而,正因為我不是東南亞專家,沒有長期研究這個地區,我很清楚我對東南亞的無知之處(甚多)。因此,我必須為本書的「概略」性質和其中的任何錯誤,向東南亞研究領域的許多專家致上誠摰的歉意。中美兩國各自與此地區的關係、個別國家本身的歷史,都極錯綜複雜。要在本書(尤其第二、第四章)呈現這些複雜的歷史,的確令人害怕且不可能辦到──甚至很可能沒必要。我彷彿能聽到許多讀者問,「這個或那個呢?」。因此,本書不可避免會在某種程度上流於粗略。我也不是本科出身的史學家,但我竭盡所能如實呈現這些歷史,讓讀者大略理解過去如何左右現在。在這些限制條件下,我已盡我所能探究並描繪美中兩國與東南亞國家多層面的互動關係。

 
內文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