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作者序
內文摘錄

重大事件

【類別最新出版】
憂鬱的編年:電影《憂鬱之島》與香港的身分探詢
堅守議題,撼動韓國的力量:世越號、閨密門、MeToo,國民主播孫石熙的新聞關鍵場面
亞洲第一:尤美女和臺灣同婚法案的故事
新疆再教育營:中國的高科技流放地
調查員揭密:情治生涯四十年,揭開調查局神秘的歷史與過往


調查員揭密:情治生涯四十年,揭開調查局神秘的歷史與過往(BC00337)

類別: 史地‧法律‧政治>重大事件
叢書系列:歷史與現場
作者:劉禮信口述、范立達撰稿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3年03月10日
定價:480 元
售價:379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84頁
ISBN:9786263534438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內 容 簡 介

文天祥言:「讀聖賢書,所學何事?而今而後,庶幾無愧。」
孟子曰:「自反而縮,雖千萬人吾往矣。」
這些觀念貫穿了劉禮信四十年的工作生涯。

四十年情治生涯,逮過施明德、訊過呂秀蓮、辦過獨台會、偵破職棒簽賭案,經歷政黨輪替,唯一不變的是為國效忠的信念。本書揭開調查局的神秘面紗,將許多不為人知的秘辛逐一呈現,亦留下珍貴史料,作為歷史見證,也希望能對世人有所啟發。

回首情治生涯的四十年,潮起潮落、起起伏伏。有值得驕傲的,也有幾許低潮。

本書為劉禮信調查員四十年情治工作的回憶錄,詳實記錄了調查局的工作概況。此書不依編年史體例書寫,而是依不同主題分章分節呈現,讓內容的呈現更加彈性、具有可讀性。
    
首先介紹作者的生平及初進入調查局的見聞,如在「誠舍」的生活及聯合警衛的工作;接著是調入雷霆組,及偵辦過的案件,如吳泰安案、逮捕陳映真、美麗島事件逮捕呂秀蓮、施明德等等。作者並有回顧一些破過的大案子,像是港台洗錢案、獨台會案、職棒簽賭案、0330專案、國安密帳鞏案;以及追緝外逃的罪犯、遞解白狼、策動張朝權等,有許多偵辦案件的豐富內容。而調查局與媒體的關係,如何打交道也是一門學問,本書另有一章專門討論調查局與媒體如何往來、協調與滅火,跟偵辦案件相比另有不同的困難之處。
    
除了辦案,另有捲入廖程鬥爭、修組織法,以及作者與種種調查局人物間的關係與故事,還有作者提供的一些珍貴照片,例如調查人員執法徽章、調查局調查人員特種考試及格證書、總統核發之調查局簡任第十二職等處長任命令等等。
   
回顧調查局的今與昔,有著很大的不同。威權時期的調查局,是個神秘又強勢的機構,身為展抱兒女,每個人都有著高度的自信與自傲。但如今,調查局的地位快速滑落,金字招牌掉漆,令人不勝唏噓,甚至還發生刑事警察局搜索調查局北機站的事件,若在往昔,這根本是不可思議的事。若再對照以往「周人蔘弊案」爆發時,大批官警被調查局辦到雞飛狗跳,高階警官紛紛被羈押入獄,如今情勢卻已逆轉。
    
如今將已不具機密性的點點滴滴,藉出書留下回憶紀錄,讀者可藉此接觸到許多不為凡人所知之領域,可揭開一些調查局的神秘面紗,並將這些史料留下,作為歷史見證。也希望能讓後進的展抱兒女們一窺前輩當年的丰采,知道他們是如何在工作上盡心盡力,若能因此而有所啟發,也是成書之外的另一種收穫。

作 者 簡 介

劉禮信 口述

劉禮信,男,民國37年出生於江西南昌,39年隨父母離開大陸經香港到台灣。
    
中興大學法商學院法學士、政治大學三民主義研究所法學碩士、政治大學公教中心法律研究所碩士學分班進修。
調查局調查班第12期結業、國家安全局國家安全幹部研究班第15期結業。
    
在調查局先後任職基隆市站、台北市處、海外工作室(派駐美國西雅圖)、經濟犯罪防制中心。復出任台北市處社會文教組、澎湖縣站、彰化縣站、偵防工作組、桃園縣站、台北縣站主任,並任局本部聯絡室主任、兩岸情勢研析處處長。
    
在調查局的工作生涯,以偵辦案件、國際事務、新聞聯絡工作、大陸情勢研析為重要經歷。
    
自身近四十年的情治工作經歷,接觸到許多不為凡人所知之領域,如今將已不具機密性的點點滴滴,藉出書留下回憶紀錄,可揭開一些調查局的神秘面紗,並將這些史料留下,以為歷史見證。

范立達 撰稿


范立達,媒體工作者,曾任職中華日報、聯合晚報,News98廣播電台、TVBS電視台,並曾為Ettoday.com第一任採訪主任、愛奇藝台灣代理商歐銻銻娛樂董事長。現為TVBS新聞部資深經理。
     
酷愛讀書,亦不放棄筆耕。本書是作者第八本著作,另撰有三本碩士論文(皆非抄襲)。
    
「有三種單純而強烈的熱情曾經支配了我的一生;它們是對愛情的渴望、對知識的追求和對受苦受難的人類所懷抱的情不自禁的同情。」羅素在《我為何而生》一文所言之語,是我畢生的信仰。

目 錄

劉  序
范    序

第一章    初試啼聲
第二章    雷霆辦案
第三章  涉外經驗
第四章    屢破大案
第五章    媒體關係
第六章    工作歷練
第七章    廖程鬥爭
第八章    修組織法
第九章  不堪回首
第十章    尾聲

年表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