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兩岸關係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作者序

兩岸關係

【類別最新出版】
鑄劍為犁:賴幸媛的兩岸談判秘辛
中國憑什麼:從人類史的演變,看中華文明的時代拐點
第三進化--認知作戰下,台灣與全球的文明終局抉擇
金馬是引信,亦是誘餌?──遙送習總書記一束橄欖枝
終極和戰:兩岸戰爭與和平,統獨最短的距離


第三進化--認知作戰下,台灣與全球的文明終局抉擇(BC00350)

類別: 兩岸關係
叢書系列:歷史與現場
作者:周百濤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3年10月20日
定價:400 元
售價:31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88頁
ISBN:9786263744578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內 容 簡 介

在兩岸情勢空前緊張的時刻,台灣對於心防和認知作戰系統升級的迫切程度,並不亞於國防武器的升級,此時需要的,正是一套可攻可守的認知系統!

左右國家未來的關鍵鑰匙,不可不慎的認知作戰已然開打!

台灣社會正面臨著一種愈來愈嚴重的新型態挑戰,除了傳統「藍綠」和「統獨」的對立之外,更形成新的「中國文明體系vs世界文明體系」兩大陣營對抗,也就是選擇中國或美國兩者之間的對立,由於雙方有著截然不同的邏輯,造成台灣社會新的分裂。

從作者提出的進化三階段,可看出兩岸關係:

►第一進化──農業社會,崇尚武力、崇拜權力,政治上以力服人,讓人心生畏懼。
►第二進化──工商社會,追求財富,出現中產階級、企業家,統治階級權力相對弱化,以經濟利益吸引人。
►第三進化──公民社會、民主社會,講求文明,豐衣足食之外更重視精神與心靈,人與人更加平等,重視普世價值。

當台灣以一股年輕活力和新興起的新民意,邁開大步跨入第三進化,關注人權、自由、平等、民主等高維度議題時,中國仍停留在第二進化,甚至回頭走向第一進化的老路,對台灣文攻武嚇,試圖以認知作戰將台灣社會拉低至第一進化的低維度辯證,還在老調重彈的重申兩岸同文同種、血濃於水。

2024台灣總統大選,將是正視此問題的絕佳時機,台灣以及全世界面臨的是重大文明抉擇的十字路口──走向開放與進化,或是走向傳統與封建。

相對於中國,台灣其實有著太多思想與認知上的優勢,但是台灣社會卻不知道如何運用,以及將其整合與轉換成對中國的認知優勢。不論台灣要如何選邊,或是如何面對來自中共的認知戰,新的視野及思維是不可或缺的。

作者透過本書,大膽且明確的以文明進化的角度切入,甚至詳細剖析台灣各大政黨的核心路線,嘗試打造一個適合當前情勢的論述架構。

作 者 簡 介

周百濤

台灣台北人,1962年生,輔仁大學貿易畢業,復旦大學新聞學院傳播學博士。曾任台灣中國電視公司記者,近年從事有關新論述之研究與建構,現為自由作家。著有《大合和──推動全球倍速進化的新動力》、《公牛封王啟示錄》等書。

目 錄

作者序
前言
01.全球篇
人類文明的三大進化
「第一進化」 vs「 第三進化」
全球文明的終局之戰

02.中國篇
中國的文明進化之路
進化的十字路口
從「第二進化」回到「第一進化」
從韜光養晦,到走向擴張
試圖以低維度,進入高維度
排除中國的世界文明列車
中西文明的終局之戰

03.台灣篇
「第三進化」與台灣「新民意」
停滯的國民黨
徘徊在第三進化門口的民進黨
缺乏大方向的第三勢力
台灣的百年抉擇

04. 兩岸篇
兩岸的文明之爭
從文明進化看「九二共識」
統獨的文明進化意義
「美國派」或「中國派」?
兩岸的文明終局選擇

05. 未來篇
隱形的世界中心─台灣
台灣的文明崛起
台灣,中華文明的高階版本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