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各方推薦
內文摘錄

評論

【類別最新出版】
自由主義VS身分政治:《自由主義和對其的不滿》+《身分政治》
殲-20空中威龍:揭密中國軍事崛起下亞洲第一架匿蹤戰鬥機
特務時代與他的人生
重探戰後臺灣政治史:美國、國民黨政府與臺灣社會的三方角力
堅守議題,撼動韓國的力量:世越號、閨密門、MeToo,國民主播孫石熙的新聞關鍵場面


一筆穿雲:永遠的華府特派員 劉屏的軍魂國魂與靈魂(NLN0019)

類別: 史地‧法律‧政治>評論
叢書系列:人與土地
作者:劉屏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9年11月15日
定價:350 元
售價:27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20頁
ISBN:9789571380186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各方推薦內文摘錄



  各方推薦


【憶】
我是劉屏的粉絲 馬英九(中華民國前總統)

   「我是劉屏的粉絲!」我跟劉屏的交情雖然不深,可是對劉屏的文字卻是印象深。二○一八年十一月,「馬英九基金會」舉辦馬習會三周年研討會,基金會特別邀請劉屏回來演講,讓我對他的學識淵博,更加印象深刻。

   我最佩服劉屏的,是他對慰安婦事件的追蹤。當初南韓慰安婦李容洙不滿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美國國會演講,沒有為日軍二戰慰安婦的暴行道歉,劉屏的筆將這一切記錄下來,後來才有後續各國對日本強烈的表態,劉屏的努力,讓更多人了解國際發生的大事(見〈太平島、慰安婦,誰扯後腿〉、〈民進黨看重的是日本人〉、關於紀錄片《二十二》痛陳慰安婦的文章)。

   劉屏的文章我每一篇都會好好的閱讀,尤其是他在二○一七年撰寫有關美國加州一位日裔美籍眾議員本田實(Mike Honda,民主黨),如何特別關注慰安婦議題,透過他的奔波,促成美國眾議院也通過這項議題,要求日本應該道歉、賠償。劉屏先生把這個新聞寫了出來,讓我們政府非常之重視。

   慰安婦議題又因為眾議員的關心,也讓歐盟二十八個國家跟進。最終,我國跟韓國結合最有效率的關注慰安婦議題的團體。這些成果,劉屏先生的報導可說起了關鍵作用。

   我總覺得,劉屏只是暫時離開我們,他的精神永遠存在媒體界。「他雖然死了,卻因這信,仍舊說話。」(《聖經》希伯來書第十一章四節)劉屏這麼快就被病痛帶走,真是讓人不捨、難過,可是他的文章與精神都讓人非常佩服,我希望新聞界能有人將劉屏堅定的信仰精神傳承下去!

  (以上為馬前總統在劉屏台北追思禮拜之講詞。
     追思禮拜於中華民國一○八年六月二十二日在林森南路禮拜堂舉行)


推薦序
劉屏,樹立了記者的標竿   胡志強(旺旺中時媒體集團副董事長)

   「在耶和華眼中,看聖民之死極為寶貴。」(《聖經》詩篇第一百一十六章十五節)

   一九九六年,我在美國擔任大使時,劉屏已經是中廣駐華府特派員,他跑新聞非常認真,雖然中廣給不了那麼多薪水,但絕不影響他的工作熱誠。當時我覺得他真的是天才,與他相處時很能感受到那一代記者的情懷風骨。

   後來,他加入《中國時報》,《時報》在華府當家的就是傅建中先生,誰能散發比傅老大更大的光芒?但劉屏非常尊重先進,做事也非常認真、勤快。他可以說是在駐美特派員傅建中的領導之下,表現最好的記者與特派員之一。

事母至孝

   劉屏為人忠厚誠懇,我也常拜讀他的文章,心中暗自佩服他對中美外交的洞察力,也為《時報》深慶得人。劉屏與其他記者不同的是他很用心,他的文章有很多都是努力的耕耘、挖新聞才有的,加上他博通古今中外,表示他平常精於閱讀,報導自然更扎實生動。

   有一次他從美國回來找我,說他要從《時報》辭職了。我非常不贊成,問他:「你要去做什麼?」他說:「還沒決定。」當時我怎麼問他、留他,他都不說真正的原因是為了照顧高齡的母親,因為他不希望藉此沽名釣譽。

   我曾說,可以想辦法看看,怎麼留下來繼續為《時報》效力?他答說,已經辭了就辭了,我後來知道真相,對他的為人更加敬佩。

找不到缺點的人

   「君子望之儼然,即之也溫。」我常覺得像劉屏就是這樣的謙謙君子,是個在每一方面都找不到缺點的人,實在太難得了。我常會感覺到為什麼他會這麼早過世,大家都為他不捨、不甘。我並不覺得我比他好,為什麼他要過世?我甚至會覺得我年紀比他大,竟然還活著,有點對不起他。

   他的去世也是新聞界的損失。在我們那個年代,記者為了追消息非常勤奮,常常不下班,那種新聞記者的熱情與使命感,相當令人感動,現在越來越看不到了。

   過去我一直勸傅建中出一本作品集,希望能讓年輕一代看到記者的標竿,民眾可以看到當年中華民國跟美國的外交工作的努力與困難。如今,很欣慰劉屏家人能為他出版新書,書裡必然可以看到他所描述的中美關係,可以了解外交工作的種種過程細節。

   記者寫新聞,某種程度就是在寫「史」!劉屏扮演著一個很重要的角色。新聞記者筆如千鈞,寫來篇篇都是歷史。藉劉屏這本書,希望能見證不只是一個時代的凋零,而是透過他的書,他的精神、他的努力、他留下來的故事,成為新聞記者的典範。


未完成的自序    劉屏

        四月下旬,高雄市長韓國瑜被某人指拿了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四千萬元。曾是韓「志工護衛隊」一員的栗正傑義憤填膺,發LINE給我。他在高雄,當地時間是下午五時許;我在華府,清晨五時許。

        我與栗正傑結交近四十年,那時我在高雄跑新聞,經由同業介紹,認識了這位陸軍官校五十一期的高材生。多年來,我們是君子之交淡如水,偶爾得知彼此近況,例如他在澎湖擔任聯兵旅旅長,又到小金門擔任戰地指揮官等等。他曾邀我循管道到他在外島的駐地一遊,可惜我長年在國外,只好忤逆他的好意。

        栗正傑在LINE裡說「我堅信韓國瑜絕沒拿四千萬」。他是這麼寫的:
  我以在韓國瑜競選市長期間擔任護衛志工所見實情說明如下,大家可以判斷韓國瑜有可能拿吳四千萬嗎?

一、韓競選期間連租個房子當競選總部都沒錢,只能用市黨部兼競選總部。
二、市黨部的打掃整理,甚至連水電線路的檢查修繕韓都沒經費,是志工團隊自發無償做的。

三、黨部沒錢請保全,市黨部門口警衛是官校四十七期學長組隊排班擔任,雖然選前最後一個月有請保全,但選後第二天就辭掉保全由志工擔任。

四、每次造勢活動結束場地的清潔打掃也沒請人,是志工打掃的(甚至勝選之夜都是)。
五、我擔任護衛隊期間一直到現在,交通費用甚至吃飯也都自費;如果不是拮据的競選費用,有可能拿四千萬競選經費嗎?

        讀了這封 LINE,我隨即打電話給他。聊著聊著,窗外的天色漸漸亮了。晨曦中,我突然想到,這群「熱血中年」的故事,應該留下完整的紀錄。好讓大家知道怎麼有這樣一群人放下清閒日子不過,紛紛選擇了另一項「人生第一次」。其中一位說道,他戎馬半生,沒想到年逾花甲,改行做起門房,還起早睡晚,看得開開心心。另有一位,在軍中時,是最先進的「空中早期預警飛機」的駕駛員,那型飛機一架要價美金一億多元。如今從雲端回到凡塵,改開韓國瑜的競選車輛。

        這樣的故事,誕生於特殊的時空環境,以往沒有過,以往也不容有。就像韓國瑜的「陸軍官校專修學生班」學歷。

        一小時後,我和時報出版公司聯繫上了;再三小時之後,我到了醫院,醫師告訴我,我罹患了血癌,醫師擔心我能不能挺過這個周末。挺得過,意思是下周一骨髓穿刺,進一步確診;挺不過,意思是隨時可能倒下,必須立刻送急診。

        我挺過來了,星期一完成穿刺。星期二,一早,血液腫瘤專科醫生來電……。
                                                   寫於二○一九年四月二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