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近看兩蔣家事與國事:一九四五~一九八八軼事見聞錄

評論

【類別最新出版】
自由主義VS身分政治:《自由主義和對其的不滿》+《身分政治》
殲-20空中威龍:揭密中國軍事崛起下亞洲第一架匿蹤戰鬥機
特務時代與他的人生
重探戰後臺灣政治史:美國、國民黨政府與臺灣社會的三方角力
堅守議題,撼動韓國的力量:世越號、閨密門、MeToo,國民主播孫石熙的新聞關鍵場面


時代人物的另一張臉(VLK0039)

類別: 史地‧法律‧政治>評論
叢書系列:HISTORY
作者:鄭佩芬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8年06月15日
定價:350 元
售價:27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72頁
ISBN:9789571374369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美國末代駐華大使:安克志

自一九七二年美國總統尼克森訪問中國大陸後,美國對臺關係已經開始轉變,但在一九七四年二月二十五日,尼克森依舊宣布派遣安克志(Leonard S. Unger)為駐中華民國全權大使。安克志在三月十四日抵臺,當時的美國大使館政治參事費浩偉特地在官舍舉辦了一場烤肉派對,介紹安克志大使與幾位好朋友見面。

等待安克志大使時,費浩偉問我:「像妳這樣聰明的媒體人,待會見到安克志大使時,妳第一個會問他的問題是什麼?」我不假思索回答:「我會問大使,『請問大使先生,您是不是最後一位美國派駐中華民國的大使?』」費浩偉嚇了一跳,笑著說:「這個問題太敏感了,我很確定他絕對不會回答妳!」

當安克志大使抵達時,費浩偉與我一同到門口迎接,並正式介紹我與安克志大使見面。費浩偉轉身問我是否有問題要向大使請教?我便重複了先前的對話,開口詢問道:「請問大使先生,您會不會是最後一位駐中華民國大使?」只見站在一旁的費浩偉一臉尷尬,大使看了他一眼,很斯文地笑答:「如果他沒有答案,我想我也不會回答妳的問題。」隨後便周旋在現場來賓之間,與大家輕鬆交談,十足標準的外交官架勢。

安克志大使如此老練沉穩的表現,其實檢視他進入外交界的資歷就能找到答案。他在哈佛大學主修的是國際關係與政治學,一九四一年進入美國國務院工作時年僅二十四歲,是一位以外交工作為終生志業的典型外交官。出使中華民國之前,他曾在甘迺迪總統、詹森總統與尼克森總統時期擔任駐寮國與泰國的全權大使。

一九六二至一九六四年在寮國擔任大使期間,他曾經協助當地政府阻止了一場右派軍人政變,並指導美國中情局在寮國的行動,中情局也就此開始直接涉入寮國內戰。一九六七至一九七三年出使泰國期間,他則主導過美國在泰國進行的反游擊與反暴力行動。

當尼克森總統在一九七四年二月二十五日宣布派遣安克志出使中華民國,接替馬康衛大使時,尼克森早已訪問過中國大陸,並與北京政府簽署了《上海公報》,臺美關係已經起了變化,安克志很清楚自己奉派來臺是為了處理複雜又敏感的斷交問題。

正因如此,他在五月二十五日呈遞到任國書的前兩天,先行會面行政院長蔣經國,並向蔣經國保證:美國會信守《中美共同防禦條約》、未來兩國會持續合作、對中華民國做出重大決策時一定先知會臺灣。然而,安克志剛上任,便於六月十一日告知中華民國政府將撤離美國駐防臺灣的戰機與核武。一九七六年臺灣核武研究發展計畫曝光,不得不在美國與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壓力下放棄相關計畫,也是由安克志負責執行的。

安克志派到臺灣一段時日後,對臺灣並非毫無感情。一九七七年一月卡特就任美國總統,安克志則於一九七八年十二月接獲美國國務卿范錫(Cyrus Vance)與國家安全顧問布里辛斯基(Zbigniew Kazimierz Brzezi?ski)的密電,告知卡特總統將於十二月十六日上午十點宣布與北京政府建交,安克志曾向國務院反應要求延期宣布,至少給臺灣一點應變時間,但是沒有成功,他只得在十六日凌晨兩點十五分,與美國大使館政治參事班立德(Mark Pratt),會同新聞局副局長宋楚瑜、外交部政務次長錢復,前往七海官邸見蔣經國總統。同時轉告蔣經國:美國政府保證「將持續對臺軍售」、「維持美臺文化、經濟關係」等。

十二月二十九日,由美國國務院副國務卿克里斯多夫(Warren Christopher)率領的代表團來臺,進行斷交後雙邊關係的談判,安克志是代表團的當然成員,談判結束後,於一九七九年一月十九日下旗返美。

安克志雖然奉派來臺處理美國與中華民國兩國之間的斷交事宜,但他在臺灣停留四年多後,對臺灣的人民與政府並非全然無情。真正冷酷不留情面的,是一切以美國國家利益為優先考量,隨時可以背棄盟友的美國政府。

 
內文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