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出版緣起

作 者 作 品

廣論止觀初探 第二卷 學奢摩他法一
廣論止觀初探 第三卷 學奢摩他法二

宗教神話

【類別最新出版】
用媽祖籤詩搞懂人生:六十甲子籤詩背後的故事,幫你解籤解人生(書+六十甲子媽祖靈籤 隨身籤卡 )
等待一朵蓮 挺水而出
妙音笑八事七十義
人間佛教研究 第12期
【限量贈送反思筆記】催眠療癒新手村(附8支催眠學習影片)


廣論止觀初探 第一卷 止觀總說(WS10001)

類別: 宗教‧哲學‧人文>宗教神話
叢書系列:福智文化
作者:宗喀巴大師/造論真如/講
出版社:福智文化
出版日期:2021年11月26日
定價:450 元
售價:356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296頁
ISBN:9789869898294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出版緣起



  出版緣起

至尊宗喀巴大師(1357-1419),依阿底峽尊者《菩提道炬論》為基,著作了曠世巨著──《菩提道次第廣論》(以下簡稱《廣論》),此論以三士道為架構,總攝一切佛語扼要為一凡夫至成佛所應修持之道次第,並以諸大經論為依據,引領志求佛道者依循三主要道──出離心、菩提心、空正見,最終獲證無上菩提的果位。為令具緣者獲得真實的饒益,宗喀巴大師在後二波羅蜜多開展出〈奢摩他〉及〈毗?舍那〉(即寂止與勝觀,簡稱止觀)二章,篇幅足佔半部《廣論》,理路嚴謹、破邪顯正,闡揚諸大教典清淨的見地,足見大師深廣的悲心與智慧。 恩師上日下常老和尚(1929-2004),深見《廣論》教授之殊勝,首於1988年圓滿講述《廣論》160卷錄音帶,然而對於止觀章,老和尚當年僅簡要開示,然因眾弟子因緣尚不成熟,始終未能廣講。

真如老師曾從任杰老居士聽聞《四百論》、《入中論》等中觀論典;也在拉卜楞寺的洛桑嘉措上師座前聽受《略論‧毗?舍那》;在哈爾瓦‧嘉木樣洛周仁波切座前分別求得《廣論》及《廣論?四家合註》的講說誦授傳承;也在哲蚌寺果芒僧院大格西功德海座下聽受《入中論辨析》等教授。日常老和尚數數讚許真如老師深體般若真義,於晚年將宣講《廣論》止觀章之重任囑咐老師。 2004年來,真如老師謹遵師教,荷擔福智團體僧俗學修之重任,傳持老和尚依法調伏之宗風,並積極推動恭誦《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為修學圓滿教法累積廣大資糧。2018年起,真如老師也帶領僧俗弟子重新深入《廣論》,開始宣講《廣海明月》,在老和尚所築構之深厚基礎上,數數策發弟子對般若空性的熾盛希求。 世間老病交煎、無常迅速的生命相狀,是老師的椎心之痛,全球嚴峻的大流行疫情,更顯生死之苦的難忍。宗喀巴大師於《緣起讚》中說:「世間所有諸衰損,其根乃為無明暗,由何觀照能還滅,是故宣說緣起法。」因此,痛苦越是劇烈,老師宣講止觀的心意也越發熾烈。 在2020年10月15日──日常老和尚圓寂16週年的紀念日,真如老師正式開講「廣論止觀初探」。老師懷著潔白清淨的悲心,精勤研閱止觀的教授,嚴格遵循《廣論?四家合註》及五大論等教理,詳思審度、殫精竭慮,力求傳遞清晰正確的義理,只為以空性這帖不死的甘露藥為饋贈,徹底醫治天下生老病死。 真如老師以每週一次線上影像檔的方式,帶領僧俗弟子逐字逐句研討《廣論》止觀章,將法義巧便送入所化機心中。諄諄教誨有如盞盞明燈,指引學人避開斷常二邊的險崖,遠離錯謬見解的溝壑。老師亦時常鼓勵弟子珍惜善根、發歡喜心堅持學習,即使甚深空性的天空廣袤地令人望而生畏,但是依著善知識的引領,具信的弟子們也能乘著強大的信心之風,如雄鷹般翱翔於無邊的正理蒼穹。 應世界各地學人的希求,弟子們將開示輯錄成冊,正式付梓,願令學法道侶喜沾甘露法語之潤澤,同受無垢正理之救怙,直趣無上菩提之正道。 祈願正法久住,善士久住! 祈願世界和平,眾生安樂! 祈願全人類早日穿越疫情的苦痛,安康吉祥!

大慈恩譯經基金會 謹識

 
出版緣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