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妙音笑八事七十義譯序(節錄)
八事七十義建立.善說不敗尊上師言教

譯 者 作 品

宗義寶鬘

宗教神話

【類別最新出版】
用媽祖籤詩搞懂人生:六十甲子籤詩背後的故事,幫你解籤解人生(書+六十甲子媽祖靈籤 隨身籤卡 )
等待一朵蓮 挺水而出
妙音笑八事七十義
人間佛教研究 第12期
【限量贈送反思筆記】催眠療癒新手村(附8支催眠學習影片)


妙音笑八事七十義(WS03006)

類別: 宗教‧哲學‧人文>宗教神話
叢書系列:福智文化
作者:造論 妙音笑‧語王精進大師
譯者:釋如法
出版社:福智文化
出版日期:2024年01月19日
定價:360 元
售價:284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192頁
ISBN:9786269762767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內 容 簡 介

擷取般若如意寶 令劣慧者易趣入
言簡義明善巧說 獲勝教理妙芬芳

釋迦牟尼佛以大悲心,由種種方便為諸有緣化機,宣說無量正法甘露。而其中最極甚深者,乃是《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大般若經》包含「深見」(甚深的空性見解)及「廣行」(廣大的菩薩行持)二大部分。
「廣行」的部分,至尊彌勒以《現觀莊嚴論》開顯《大般若經》中的隱義現觀次第,其中以八事七十義為綱領,清楚扼要含攝經中要義,圓滿闡述成佛之道,能成辦聲聞、緣覺與菩薩的三乘義利。八事是《現觀莊嚴論》最主要的所詮。
「八事」即三智、四加行、一果。三智為成佛所應了知的境,分為:一切相智、道相智、基智。四加行是菩薩所修持的道,分為:圓滿相加行、頂加行、漸次加行、剎那加行。一果,就是修持最終所得的成果:果位法身。
「七十義」即八事各自所開展出的七十個內容,清晰開示出一個補特伽羅修行其中的第一義「發心」,乃至最終義「事業」的方法。
故《八事七十義》可以說是《現觀莊嚴論》的目錄與綱要,配合現觀根本頌,透過性相、支分、界限等方式,提綱挈領地勾勒出總體次第,令大乘初業行者有路可循。

藏傳佛教格魯派中關於八事七十義之著作繁多,本書收錄者為果芒僧院學習現觀的前行教典,第一本為《八事七十義建立・善說不敗尊上師言教》,是一世妙音笑・語王精進大師所著。
此書主要配合現觀頌文,解釋八事七十義之各各性相、支分及界限。並融匯聖解脫軍、獅子賢論師和宗大師父子等祖師之意趣。尤其作者以淺顯易懂的方式陳述,能令初學者迅速掌握八事七十義之內涵,建立對般若經整體架構的認識。
在果芒學派傳統中,學習現觀之前皆需學習此內容,甚至加以背誦。如哈爾瓦・嘉木樣洛周仁波切曾說:「要想學好《現觀莊嚴論》,必須先要學習《現觀莊嚴論》的加行法,其中包括《顯明義釋》以及《七十義》、《宗義寶鬘》、《地道建立》和《宗義根本頌》等,這些內容是藏地的出家人從小就要開始學習的,甚至都要背誦下來。大家要好好學習,一定會得到很大的利益。」足見此論之重要。

第二本論著是《略攝八事七十義建立》,為二世妙音笑・寶無畏王大師所著。
此書是二世妙音笑大師為令初學者迅速掌握八事七十義之內涵,建立對般若經整體架構的認識,故從《八事七十義建立》中節選八事七十義之各各性相、支分及界限的部份,整理成此論。
故讀本書,恰似騰於空中,俯瞰般若全貌,即使最為甚深隱微之處,亦盡收眼底,一覽無餘。

第三本論著,則是《真實詮說三智一百七十三行相之自性・善說白蓮蔓》,亦為二世妙音笑大師所著。
在《現觀莊嚴論頌》第四品中提到:「一切智差別,行相為能相」等頌,為令此論所化機無餘修行在前三品所提三智之行相,並進而修持獲得自在,於是宣說圓滿相加行之所修行相——即基智二十七相、道相智三十六相、一切相智一百一十相,合為三智一百七十三行相。
本書主要詳舉一百七十三行相的所有內涵,並附帶決疑。篇幅不大,易於記誦,尤其能如此精煉表述龐大複雜的內容,著實令人驚歎!

作 者 簡 介

一世妙音笑・語王精進大師(ཀུན་མཁྱེན་འཇམ་དབྱངས་བཞད་པ་ངག་དབང་བརྩོན་འགྲུས,1648-1722)
出生於多麥,21歲赴哲蚌寺果芒僧院學習五大論,禮二世章嘉仁波切為師,刻苦勤學、智慧深廣,著稱於當時,經論水平被喻為宗喀巴大師再世。
33歲時遍學顯密經論,開始閉關專修,同時對具緣弟子廣開法筵。
53歲起擔任果芒僧院住持,其撰述之五大論注疏等著作,此後成為果芒僧院之主要教材。晚年於甘肅建立拉卜楞寺,培育無數教證具足的智者,影響遠播漢蒙藏各地。

二世妙音笑・寶無畏王大師(ཀུན་མཁྱེན་དཀོན་མཆོག་འཇིགས་མེད་དབང་པོ・1728-1791)
第一世妙音笑.語王精進大師之轉世。出生於安多,16歲進入拉卜楞寺,依語王持教為師,研習五大論。25歲前往衛藏,進入哲蚌寺果芒僧院,親近七世嘉瓦仁波切、六世班禪大師、語王慈氏仁波切等大善知識。在八年之中刻苦勤學,將五大論各自原文與印藏釋論及辨析善加匯通,無餘了達詞義。32歲完成學業回到安多,隔年於拉卜楞寺創辦木刻出版事業。36歲及38歲,分別擔任佑寧寺與塔爾寺寺主。45歲起的十二年間,在安多各地廣開法筵。55歲完成金剛鬘與米札百法之壇城唐卡。57歲於拉卜楞寺建立時輪僧院及醫學院。58歲再赴衛藏,復興衰微的法脈,並聽聞許多過去未聞之法,60歲重返拉卜楞寺大轉法輪。61歲建立金殿彌勒大佛。此師畢生以講說、辯論、著述及戒定慧三學等講修雙運的方式,於各地弘揚聖教心要,修建彌勒大佛及大經堂,編印經典逾上萬冊,對教法及眾生貢獻極大。其文集共有十函。主要弟子有隆多成就自在、土觀法日、三世貢唐寶教法炬、阿莽班智達等。

譯 者 簡 介

大慈恩・月光國際譯經院,成立於2013年年底。創辦人真如老師為弘揚清淨傳承教法,匯聚福智僧團中修學五大論顯乘法要之學僧,制定譯場制度,對藏傳佛典進行全面性的漢譯與校註。

本書由釋如法擔任主譯、釋性忠擔任主校,組織譯場進行翻譯,對勘藏文異本,註解深難法相,考據經典出處,經反覆會校而成定稿。

【關於大慈恩・月光國際譯經院】:https://www.amrtf.org


目 錄

《八事七十義》譯場成員名單
五大論譯叢總序
編輯凡例
校勘體例說明
目錄
八事七十義合刊譯序
《八事七十義建立.善說不敗尊上師言教》
《略攝八事七十義建立》
《如實詮說三智一百七十三行相之自性.善說白蓮蔓》
附錄一 《八事七十義》校勘表
附錄二 大慈恩譯經基金會簡介與榮董名單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