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感動到想哭 林少雯
內文試閱

宗教神話

【類別最新出版】
用媽祖籤詩搞懂人生:六十甲子籤詩背後的故事,幫你解籤解人生(書+六十甲子媽祖靈籤 隨身籤卡 )
等待一朵蓮 挺水而出
妙音笑八事七十義
人間佛教研究 第12期
【限量贈送反思筆記】催眠療癒新手村(附8支催眠學習影片)


隔離線外的風景:跋山涉水見證慈悲的腳印(YA11024)

類別: 宗教‧哲學‧人文>宗教神話
叢書系列:香海出版社
作者:佛光山印度沙彌學園等
出版社:香海文化
出版日期:2020年01月03日
定價:340 元
售價:269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36頁
ISBN:9789869796828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感動到想哭 林少雯內文試閱



  內文試閱

增上道心,漸與佛同 心保和尚
二○一九年十月十九日起,為期十三天的印度祝福關懷之旅展開。這次有因緣能到印度一趟,萬緣具備外,感到歡喜非常。回到佛陀的故鄉,更能夠了解佛陀當時在印度的情形。接觸大地,景物所及,與佛接心,感受佛的大慈悲,降旦人間,實在難能可貴,稀有難得。

幾場幾地的三皈五戒,看到佛教在印度的希望,心、佛、眾生三無差別,覺悟的人就是佛,我們的本心就是佛,我們本來的悲心智慧,本自具足,能夠提醒自己,才能增上道心,漸與佛同。

來到德里的沙彌學園,也感到深切的感動。沙彌的教育,當然不容易,每個沙彌在這艱難的環境,除了上課學習之外,還要典座勞動,學習種種的度?善巧,自動自發,自立自強,深耕沙彌學園,在當地受到肯定的信譽。

教育是長久之計,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勉勵沙彌,經得起風霜雨雪,耐得住冷熱酷寒,茁壯長大,在佛光山星雲大師不忘初心的提醒下,再次光大佛教於印度。

盡心盡力培養好苗子 心定和尚
我們的師父上人星雲大師,五十多年前開創了佛光山,他的慈心悲願是要「佛光普照三千界,法水常流五大洲」。現在遍布在全世界五大洲的三百多家佛光山道場,已經落實了師父上人的慈心悲願,靠一個人打拚出來的教團,真的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了。

在三百多個分院道場中,印度的三個道場是比較特別的。一是加爾各答禪淨中心,妙如法師在那裡照顧華僑信徒,同時教導一些女青年,陸續送到臺灣佛光山教育系統深造。

二是在菩提伽耶,釋迦牟尼佛成道的那個地方,是佛光山印度女子佛學院,附設育幼院,由妙軒法師和幾位女眾法師照顧學生及小孩,都很有教性,很有善根,前年十二月分,全院的學生及小朋友,一起受三皈五戒。

三是在德里郊區的佛光山德里文教中心,由慧顯法師負責。這是佛光教團屬下一個非常特別的單位,有什麼特別呢?要請讀者諸君用心閱讀這本「沙彌日記5」《隔離線外的風景──跋山涉水見證慈悲的腳印》,就會讓你感受到非同凡響,非常特殊的教育方式,感動、歡喜、讚歎與敬佩!

沙彌日記第五集,慧顯法師特別邀請香海文化編輯部來採訪、出版,重點是以沙彌參與慈善義診隊的心得報告為主。沒有想到香海編輯人員,閱讀了沙彌們每年隨義診隊參與義診的心得報告,深受感動,就將星雲大師要在印度散播佛教的菩提種子的悲心悲願,追溯他的歷史,所以由本書的第一篇「交會在印度」,第二篇「我的小沙彌」,進入到沙彌學園的成立、招生的過程,教學的善巧方便,展現出每一位老師的無限慈悲、無比的耐心、不退轉的堅持。有些狀況會令人心酸,有些地方會令人歡笑,有些情況會令人敬佩不已!

第三篇「慈悲的腳印」,才進入義診的主題,不論是醫師、義工、沙彌,他們救苦救難的菩薩精神,是真真實實的人間菩薩,沙彌們竟然可以擴充作醫師與患者之間的翻譯家,學會了清洗傷口、敷藥包紮、配藥、包藥、也會扎針。在偏遠貧窮的部落,一生都沒有看見過醫師是什麼樣的人,對這些小沙彌的扎針方式,幾乎會奉為神明,這些村民,不可能視小沙彌們為「密醫」、是「蒙古大夫」,對所有的醫師、義工、小沙彌們都充滿了感恩的眼神與表情。

第四篇才真正是「沙彌日記」,天真而實際的表白,他們從參與慈善義診隊中,看到很多貧窮、疾病、痛苦的生命,看到無奈、無助的眼神,使他們更加珍惜自己已經翻轉的生命,更激發他們「眾生無邊誓願度」的菩提心。如慧顯法師說的:「在教室,說了一千遍慈悲、一萬次慈悲,都不如他們親眼見到疾病、痛苦的眾生相,徹底的明白,什麼是慈悲,但願眾生得離苦,不為自己求安樂。」

我希望人人都能有緣看到這本書,尤其是佛光人,看了這本書以後,更會明白人間菩薩教化眾生的善巧方便!也明白在印度培養好苗子是那麼樣的不容易。
沒有教不會的學生 只有不會教的老師
教養沙彌不容易,是一門極大的學問,這學問沒有一定的標準,面對不同的沙彌,得要隨機應變,因材施教。

慧顯法師說,星雲大師給學園一個很明確的指導方向,就是要用愛的教育、用啟發的教育來教導沙彌,給他們信心和鼓勵,陪他們成長。師父常說:「沒有教不會的學生,只有不會教的老師。」秉持師父的教育信念,以此當成最高指導原則,來對待每一位沙彌。

能有因緣來到學園的沙彌,都是與眾不同的,我們不會認為學不好的沙彌他就是笨的,而是老師自己要思維,為什麼這沙彌教不會,要用什麼方法引導沙彌,讓他聽得懂、讓他了解、讓他能接受,所以老師自己就要研究教學和管教沙彌的方法。有的沙彌不打不成器的,就要忍心去體罰他;有的沙彌打不得、罵不得,就要用柔和的方式去引導他,他才會聽進去。

慧顯法師舉一位沙彌為例。這位沙彌從小個性剛硬,那時八歲,才進
沙彌學園不久,做錯事不肯低頭,罰他跪兩枝香照跪,沒問題;罰兩餐不給他吃飯,也沒問題,忍餓面不改色。用這些方式處罰他,仍然不認錯、不悔改,個性如此剛硬,真拿他沒辦法;但這位沙彌也不是壞,只是拗,不服氣。了解他的個性後,我們就跟他好好說、好好談道理,從內心調伏他。跟他好好說道理,他倒是肯聽,心軟了,聽進去,受教了,有一天他在日記上寫出經歷這件事的心情,老師看到日記的內容,能了解他是一位非常貼心的沙彌。我們檢討對這沙彌的管教,用強硬方式是沒用的,對這種剛硬個性的沙彌,不能硬碰硬,要來軟的。

每位沙彌背景不同,性情各異,每個人都是獨特的、唯一的,每位沙
彌都是一本書,等著你、我去翻閱和認識書中的內容。

慧顯法師又舉個例子,他說有些沙彌會撒嬌,非常希望老師注意他。
有一次,一位沙彌膝蓋撞了,紅腫一塊,跑來找他,他拿了藥膏幫沙彌塗擦患部,很多沙彌在一旁靜靜看著法師在幫同學擦藥,可是有一位沙彌就跑過來說他也要擦藥。慧顯法師笑著問那位沙彌,你怎麼啦?哪裡痛?沙彌說蚊子叮,腫一塊,癢癢。知道這是來撒嬌的,也不拆穿,就用蘆薈膏給他擦一下,這藥膏擦了無傷大雅,是一個安慰劑,適時的疼他一下,讓他覺得自己受到重視,沙彌就滿足了。

慧顯法師認為每位沙彌在家都是父母的心肝寶貝,來到這裡,我們也
要像父母般疼愛,把他們當成心肝寶貝看待。

管教要有成效,方法很重要。慧顯法師時時謹記師父說的「沒有教不
會的孩子,只有不會教的老師」這句話,常常拿出來咀嚼和應用。

你長大慢慢就會知道了
沙彌學園創校後,孩子陸續進來,年紀小又初離家,有的孩子還不會料理自己的生活起居。沙彌離開俗家、離開父母,來到這裡,老師的角色就像是他們的父母,必須擔起一切的教養責任。

沙彌六、七歲,印法老師幫他們洗澡、洗衣服,大約三年後,他們就可以自己洗澡、洗衣服了。沙彌剛來時,刷牙的方法不對,印法老師一位一位教他們如何正確刷牙,教他們怎麼洗臉,也教他們怎麼洗澡。

沙彌來到陌生的地方,心中難免慌亂,不知道如何自處,更不知如何與同學老師相處,老師也是從零開始,還要加上很多很多的耐心和愛心。
沙彌學園開校第一屆時,還沒有學務組、總務組……一切的一切,該做的所有事,就由當時的幾個人全部包辦,包括早課、晚課、洗衣、打掃、接待、煮飯、行堂、打板等等,那時也沒洗衣機,客人來了,客人走了,慧顯法師親自用手洗床單,洗到皮膚都破了。

沙彌當起學長時,他們也須負責照顧沙彌學弟。學長幫他們洗衣服摺衣服、洗澡、補衣服、補襪子。半夜沙彌學弟要去上淨房,自己一個人不敢去,學長陪著他去。

每年面對一批新生,老師還是得從頭開始;不同的是,經過許多年的訓練,大家都知道該怎麼做,可以讓沙彌儘快進入狀況。印法老師說,曾經有拉達克的四位孩子來學園就讀,年紀有六到八歲,其中一位六歲的沙彌,對德里的氣象很不理解,因為他從小生長和熟悉的故鄉拉達克,氣候四季分明,他年紀小但觀察力強,會注意到季節的變化,也感覺到氣溫的不同,所以剛來德里時,總是非常困惑。有一天他問印法老師:「為什麼太陽不在天空中?」印法老師的手指向天空說:「在啊!那不是天空嗎?」沙彌還是不理解,因為他沒看到天空,他印象中拉達克的天空是藍色的,德里的天空是灰濛濛的看不到藍色,他以為天空不見了。他又問印法老師:「冬天什麼時候來?」老師說:「現在十二月,就是冬天啊!」他說:「冬天會下雪,這裡沒下雪啊?」沙彌的問題,印法老師一時不知該如何回答。

剛好有一位義工老師在,他跑去問義工老師,但老師聽不懂拉達克語,不知道孩子在說什麼?沙彌更困惑了,又跑來問印法老師,為什麼他講的話老師聽不懂?

六歲的沙彌,他以為全世界的人都講一樣的話。印法老師說,你問的那位老師是新加坡人,所以聽不懂拉達克的話,而沙彌不知道什麼是新加坡。印法老師說世界很大,有很多很多不同的地方、有很多很多不同的人、有很多很多不同的語言。沙彌又問,老師是人,為什麼聽不懂人的話…印法老師只好對他說:「你長大慢慢就會知道了。」

義診現場就是教室
沙彌參與義診,最多的一次有十四位。沙彌將患者說的印地語翻譯成中文,詞語不夠用時夾雜著英文;醫師講中文,沙彌翻譯成印地語。除了翻譯,沙彌也因為義診活動,學習行政協調,像是義診地點和時間的安排、用餐時間的調配等。沙彌學習到最多的是,醫師看診時教他們認識患者的症狀、病因和病理,並學習認識針灸。看診現場也常出現一些必須緊急處理的狀況,如病人暈針、癲癇發作或忽然尿失禁等,醫師須當場處理,沙彌在一旁協助並學習。這像是課堂搬到戶外,義診現場就是教室。

有一次義診團隊到一所學校,因為地方小,動線流程不順暢,外面在排隊,裡面也很擁擠,慧顯法師跟一位沙彌說,為了維持看診品質你要把關,不能讓外面的人衝進來,他們必須先領號碼牌,一位一位登記,一位一位叫號,叫到號的,先到護理站量血壓,最後才分診到醫師那兒,不可讓患者隨便進來。

沙彌站在門口很負責的維持著,村人看他是一個孩子,不肯聽他的,依舊要衝進來。這位沙彌年紀小,塊頭卻不小,很盡責的去跟不守規矩的人理論。慧顯法師看到場面似乎就要衝突起來了,把沙彌拉到一邊,讓義工處理。

慧顯法師看機會教育來了,告訴沙彌,現在有幾種情況:第一種情況是他打你,那你吃虧啊!這樣好嗎?沙彌說不好。第二種情況,他打你後你打他,兩個人打架,如果旁邊剛好有記者在拍照,這樣好嗎?沙彌也說不好。既然他打你不好,你們打架也不好,這種情況下,你就不要跟他爭你有理他無理,應該圓融一點,要忍辱。本來沙彌一臉狐疑,一心按法師的指示執行任務,決心完成。這下聽法師這麼說,也就改變態度,心開意解,不再執著了。

有些事,有些時候,出家眾不方便做,不要說跟人動手,即使只是跟人吵架,也是很難看的,有失威儀。星雲大師常說「有佛法就有辦法」,出門在外能忍就忍,佛法是圓融的,總能想出辦法。

義診期間,沙彌的家屬輪流前來義診站點,讓忙於服務的沙彌更是歡喜非常,有的親屬是來求診、有的來協助義診工作、有的準備了點心與大眾分享。

一句簡單的分享,有著不一樣的願心。「多年前我兩手空空來到沙彌學園,沒想到幾年以後,我帶著滿滿的學習回到了家鄉,能有這個機會為家鄉的人民服務,希望能以我為榜樣,帶動家鄉的人。」乘良在義診結束後的分享會上說很高興有機會來到北方邦義診,因為這是他的家鄉。來自拉達克的乘悅說,目前還未有機緣回到拉達克義診,《父母恩重難報經》中記載,佛陀曾在行腳時禮拜一堆白骨,弟子不解的問佛陀,佛陀指著白骨說那是自己多生多世的父母。所以我們在義診中所服務的大眾,亦可能是自己多生多世的父母,因此我很歡喜來義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