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漫遊伊莉莎白女皇的英格蘭:養馬比養跑車還貴、環遊世界比上太空還危險、買棟房子比買群羊還容易,讓你意想不到的英國古代史
穿越時空的英國生活史:漫遊中古英格蘭+漫遊伊莉莎白女皇的英格蘭+漫遊十七世紀古英國
漫遊歐洲一千年:從11世紀到20世紀,改變人類生活的10個人與50件大事(暢銷經典版)

譯 者 作 品

砲彈下的渴望:加薩走廊轟炸日記
倒帶人生:一個劍橋遊民的生命啟示課
那天清晨他們來敲門:我走過敘利亞內戰,看見自由的代價
收入不平等:為何他人過得越好,我們越焦慮?
低潮不會死:打造理想的戀愛與工作,幫你解決困境的正能量法則

人文

【類別最新出版】
南沙爭端的由來與發展:南海紛爭史國別研究
博物館的守望者:美國大都會藝術博物館與我
尼泊爾:不平衡的邊界
被遺忘的中亞:從帝國征服到當代,交織與分歧的中亞近代大歷史
監控危險心靈:穿透人性裂隙的觀護人筆記


漫遊十七世紀古英國:光榮革命、理性主義、咖啡館文化誕生,奠定現代英國基礎的四十年(KAB1063)
The Time Traveler's Guide to Restoration Britain

類別: 宗教‧哲學‧人文>人文
叢書系列:知識叢書
作者:伊恩‧莫蒂默
       Ian Mortimer
譯者:溫澤元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8年10月12日
定價:650 元
售價:51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592頁
ISBN:9789571375410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第六章   服裝穿著

女性服飾
內衣


    前面還在談蘇格蘭的高地花格毛料大衣,現在要突然回頭來講女性的內衣了。女性主要的內搭服飾,就是襯衣或是寬鬆直筒連衣裙。基本上女性襯衣跟男性襯衣有許多相似之處。兩種襯衣都是以未染色的亞麻布製成,讓民眾在夏天時能更感涼爽,而且這種布料的吸水性極強,能夠吸附身上的汗水。另外,這種襯衣觸感柔軟,能將皮膚與較粗糙、厚重的外衣區隔開來以免摩擦導致過敏或發炎。既然在這個年代還沒出現胸罩,女生就不能不穿亞麻襯衣。同樣的,最頂級的女性襯衣是由荷蘭麻布製成。如果加上緞帶、蕾絲飾邊或是綴有特殊刺繡,價格就會往上飆升。不過女性襯衣跟男性不同,女生襯衣的側邊縫有三角形布片,不像男性襯衣則是保持敞開。女性襯衣長度垂落至大腿,採打褶設計的袖口在上手臂處束口,袖口處稍低於胸部。襯衣幾乎都會灑上香水。30襯衣的領口具有一條細繩,拉起繫繩就能將領子前方的布料收攏,在胸前產生抓褶的效果。有些女性會運用這種抓褶手法,讓胸前造型更迷人性感。

    一般來說,女性襯衣不外露。就算你的襯衣上面綴滿蕾絲,也只有女僕能夠欣賞。在復辟時期,女性露出上手臂有妨礙風化之嫌。展露赤裸的大腿更是煽情露骨。不過在某些情況下,這些部位很有可能會外露。全英格蘭上下有一項傳統比賽,就是女性只穿著襯衣,彼此爭先恐後地賽跑,贏家就可獲得大獎。觀賽群眾都希望襯衣上的繫繩脫落,而且對許多參賽者來說,如果想贏得比賽,跑到終點時衣服八成已經掉了。另外一個襯衣外露的原因則跟欠錢有關。民眾普遍認為如果女生結婚時只穿襯衣,那她之前欠下的債務就可一筆勾銷。這個說法的推論,是因為丈夫娶妻時,老婆身上什麼都沒穿,所以如果她先前有債務,老公也不用負擔。既然老公沒有背負債務,那做太太的當然不用還錢。更誇張的,是如果老公在外面欠錢,老婆的嫁妝也不用被債主追討。所以說對新娘而言,無論她自己有沒有欠錢,襯衣婚禮都對她有利。雖然這個觀念在法律上站不住腳,但還是有一些新娘秉持這個信念,願意只穿襯衣站在婚禮祭壇前方直打哆嗦,接受觀禮群眾盯著她赤裸的手臂與腿看。

    在歷史上,女性的內衣對男性來說一直是個不容易啟齒描述的物件,這點在復辟時期也不例外。緊身胸衣、襯裙、襯裙的裡布、緊身背心還有讓裙子更立體的裙撐,這些單品對女性來說不可或缺。值得慶幸的是,女生不必一次把這些東西穿在身上。穿緊身胸衣的時候,要了解這個東西存在的目的不是舒適,單純是為了增加女生的虛榮心,以及讓男性對妳目不轉睛。緊身胸衣在一六六?年代原本是穿在外頭的服飾,但是到一六八?年代就變成與肌膚接觸的襯衣。胸衣裡上上下下有好幾支鯨骨,才能把整件襯衣的輪廓撐起來。如果讓緊身胸衣與肌膚緊密貼合,就能讓腰部更纖細,讓上圍更豐滿,將上半身多餘的肉都推擠到胸部。如果勒得太緊,有時穿起來更是苦不堪言。至於剛才提到的其他單品,女生的馬甲外型就像背心,是由亞麻布打造而成,並且從頭上往下套在襯衣外頭,讓穿著者更感溫暖。有時候女生穿長衫或禮服時,會選用那種可外露的馬甲,而這種馬甲也會用較華麗的材質來製作,例如薄絹(一種上等絲布)、塔夫綢(針織絲布)或是圖夫塔夫綢(另一種針織絲布)。具有條紋樣式的馬甲頗受歡迎,若上頭有蕾絲或縫線點綴則更時髦流行,但前提是你負擔得起。襯裙與馬甲底下的副襯裙長度較短,一般來說不會外露。這種單品通常是以舒適的亞麻布縫製而成,較昂貴的版本則以絲來製作。裙撐則是一六八?年代的發明,這是一種墊在裙子內部的支架,讓裙襬的輪廓更立體圓弧。對來自二十一世紀的我們而言,一定會想:「這個東西會不會讓屁股看起來太大?」不過復辟時期的婦女在照鏡子時,擔心的則是:「我的屁股看起來會不會太小?」

    你有可能會聽到女生穿男生內褲的傳言,這種情況相當少見。短版內褲是男性專屬,如果聽到有女生穿這種內褲,該怎麼解釋?簡單來說,那就是她想找人上床。佩皮斯懷疑太太跟舞蹈老師有一腿時,他躲在房內「偷看老婆今天有沒有跟之前一樣穿男用內褲。」如果有人拿女用內褲給你看,從版型跟上頭的刺繡設計就能立刻發現,這是一種用來讓別人欣賞的單品。在十七世紀,若不是要傳達想做愛的渴望,沒有人會露出這麼大面積的腿部肌膚。在某些襯衣跑步比賽中,女生就只穿男用內褲參賽。不要以為這是女性運動服裝的原始版本,這只是讓觀賽群眾欣賞年輕女性的大腿罷了。有一首叫做〈處女賽跑〉(The Virgins’ Race)的民謠,就是在描述約克郡婦女穿著短版襯衣跟男性內褲賽跑,獎品為一把銀湯匙。另外,你也會看到一些邀請年輕婦女參加比賽的廣告,獎品則是全新的荷蘭麻布。通常這種小比賽是為了拉攏更多群眾參加其他活動,例如曲棍球賽。有時這些比賽會公告參賽者只會穿內褲比賽。請不要懷疑,如果有人提到女生穿短版內褲,絕對不是在討論衣著的保暖性,也完全與運動服裝的機能無關。

外衣

    在很多描繪復辟時期婦女模樣的畫作裡,特別是在彼得.萊利的作品中,能看到女性穿著多采多姿、份量感十足的禮服,內裡則是一件寬鬆的襯衣。這些造型看起來帶著一種浪漫的放蕩感,其中一個原因是這些服飾屬於睡衣,一般來說不會穿出門。另外,這些圖片也有誤導民眾之嫌,因為復辟時期的婦女並不常做這種打扮,除非她們要到希臘的神廟裡當女神。現實生活中,女性的服飾更為保守。湯瑪斯.馬斯(Thomas Mace)在一六七六年提到,當時婦女的穿著仍相當拘謹:

女性的服裝線條死板僵硬,完全束縛著她們的行動。袖子緊到連伸手到腦後抓癢、把頭蝨拍掉都沒辦法。要她們舉起手臂拿東西吃非常困難,如果桌上擺了一盤肉,她們也只能彎腰往前傾,沒辦法用手端起盤子。

    女性時尚流行跟男性一樣變化迅速。一六六二年,佩皮斯跟太太散步去葛雷餐館,目的只為觀察最新的女裝款式,好讓太太做新衣服時有所依據。如果你想效法佩皮斯太太,絕對不要在復活節前到裁縫那裡做衣服,因為復活節一過,你才有辦法知道夏季流行什麼單品。男性服裝的流行變化,基本上只在於細節上的微調與變動而已。湯瑪斯.羅格(Thomas Rugg)在一六六?年七月時,在日記裡寫下「這個月女生開始流行穿起絲綢服飾、戴塔夫綢手套」。如果要展示自己對時尚的敏銳度,就不能忽略這些配件與材質上的變化。經過整個復辟時期,女性跟男性的服裝造型都有極大的變動。

    一六六?年代與一六七?年代,女生通常會穿緊身胸衣以及長裙。我所指的緊身胸衣,跟後來出現的緊身馬甲大同小異,也是一種內部裝有鯨骨的緊身束衣,能將女性上半身雕塑得更玲瓏有致。其中最主要的差異,就是在此時期緊身胸衣變成外穿的服飾,上頭的裝飾也更奢華誇張。不過早期的緊身胸衣穿起來更不舒服。當時有位男子描述:「這種衣服穿起來難受到令人不敢置信。」他還說:「用繩子把束衣勒緊,讓腰看起來纖細柔弱??年輕的女性就這樣讓自己的腰困在鯨骨監獄中。」不過很多女性認為一穿上這種胸衣,整個人就變得更有魅力,而且單品本身也是一件藝術品。一件精緻的絲質胸衣裡鑲有許多纖細的鯨骨,並且在腰部收攏,尾端綴有緞帶。胸衣正面可能配有撐起胸部的鋼絲以及三角襯布,這塊布的目的就是讓兩側胸衣之間的缺口聚攏收緊。胸衣的領口通常挖得非常低,邊緣則以蕾絲收邊點綴。可拆卸式的袖套長度延伸至手肘,往後反摺之後在手腕前端綴以份量感十足的蕾絲。

    一六八?年開始,女性流行又有一番大轉折,此時胸衣與裙裝已不再時興,取而代之的是長禮服。禮服的裙擺前端通常會開岔,好展露內裡的襯裙。禮服下半身的輪廓寬鬆,像是法式長袍或睡衣那樣,而上半身則是緊貼肌膚。這種禮服前端領口呈現V字,並稍微露出胸衣上刺繡的部分。令人振奮的消息,是這些禮服的胸衣裡頭不含鯨骨。禮服的裙擺通常會往上抓摺,以露出內部的襯裙,但一六八?年代起,婦女便在裙子內安裝裙撐。一六八?年代初最流行的曼圖亞(mantua)禮服裙,是一種具有偌大裙擺的絲質禮服,走路時裙擺會在穿戴者後方優雅地款擺。另外一種稱為蘇屯(sultane)的禮服,上頭則綴有鈕扣以及圓環。

    女性展露最多乳溝的時期是在一六六?年代。那個時期社會上有許多行為放蕩的人開始熱衷一夜情,同時女性胸衣領口的剪裁也相當低。不過領口低不代表女生一定得露出乳溝,她們還是能運用智慧,搭配一些放在領口上的配件與墜飾。早期女性可能會在胸部上覆蓋一層輕薄的絲質圍巾,一六八?年代後則被護領所取代。護領基本上是以蕾絲製成的披肩,而一六九?年代開始女生又開始像男生一樣,戴起以蕾絲或薄麻布製成的印花布領巾,擋住令人臉紅的前胸肌膚。不用擔心這個打扮看起來會不會很古怪,羅伯特.赫里克(Robert Herrick)在一六四八年的詩作《赫斯珀里得斯》(Hesperides)描述得相當貼切:

禮服呈現誘人的凌亂感,
燃起心中淫邪的念頭,
肩上披掛的薄麻布,
讓人更心神不寧,
不合時宜的蕾絲,在禮服上隨處可見,
迷人的深紅色三角胸衣,
漫不經心的袖口,緞帶隨意擺動,
迷人的姿態、嫵媚的語氣,
令人魂不守舍的襯裙
從隨性綁起的鞋帶中,
我看出狂野的內在,
令我流連不已的,
是這處處皆藝術的服裝打扮。

    如果有人嫌你這樣穿著太鬆散邋遢,多半是那些不夠聰明、想不到可以這樣打扮的女人。

    這時期女性的褲襪色彩繽紛,最受歡迎的材質則為針織毛料或絲布。女鞋通常是以皮革製成,鞋頭採尖頭設計,鞋跟也具有一定的高度。有些拖鞋或有高度的拖鞋,則是以天鵝絨或刺繡布料製成。金色或其他顏色的穗帶,常用來裝飾高檔皮鞋或麂皮鞋,而且鞋子也會灑上香水。如果想打扮得更吸睛,可以選用以紅色天鵝絨打造而成的低跟拖鞋,這種低跟拖鞋的方形鞋頭寬度為一英吋,鞋身以銀質絲線以及繁複的刺繡點綴,絕對是眾人目光的焦點。

    不過紅天鵝絨鞋並不適合走在滿是泥濘的街道上。如果怕鞋子被泥土弄髒,可以套一個鐵做的鞋套在鞋子下方,讓你跟路面的糞便泥土保持一段距離。不然也可以乾脆換一雙比較實穿的鞋。女生基本上不穿硬皮長靴(謝天謝地),她們穿的是一種以軟皮製成的短筒靴,專供戶外休閒或長距離騎馬使用。女用外出大衣跟男性的外套大同小異,或者也可選用長度到腰的短披肩,這種單品在一六八?年代後才逐漸流行。不過有些短披肩只具觀賞功能,畢竟在冰天雪地裡穿著天鵝絨或毛皮飾邊的披肩太不實際。毛皮圍巾也是如此,這種用黑貂皮製成的披肩垂掛在肩上,中間兩條繫帶垂掛在胸部之間。目前為止最實用的還是大衣,女用大衣份量感十足,而且長度及腳踝,頸部則在喉嚨處綁帶收緊。芬尼斯某天在狂風中於荒原裡行走時,被大風吹得難以前進,但她仍不以為意,因為當時她穿著一件「防風大衣」。

    在一六七?年代以後,女性才開始有戴帽子的習慣,當時流行的帽款邊緣寬大,頂部隆起程圓柱狀,跟男性的帽子或草帽大同小異。不過帽子很快也從潮流中退去,女性開始選用其他頭飾,其中最常見的還是頭巾。此時期的頭巾以素面亞麻布製成,並從兩側垂落、完全包覆頭部,繫帶則位於下巴處。有時頭巾會與窄版的額頭長巾搭配使用。這種長巾呈現三角形,一端固定在後腦的頭巾底下,其他部分則綁在下巴底下。其他帽款則有素色亞麻無邊便帽還有綁在頭上的亞麻圍巾。


頭髮

    在復辟時期,專業美髮師這個職業才剛在倫敦萌芽,原因是此時女性開始在頭髮上大做文章。一六六?年,佩皮斯參見新任王后「布拉干薩的凱薩琳」(Catherine of Braganza),女王將整顆頭燙成鬈髮,佩皮斯感到相當新奇,不知這究竟是美還是醜。一六六?年代末,女性開始將頭髮往後梳,在後腦勺盤成一個橢圓形的髻,並用緞帶和假花來裝飾。另外,將編好的假髮捲在髻上再用別針固定,也是相當流行的作法。一六七?年,路易絲.德.克魯阿爾被派來引誘英國國王時,又帶起另一股髮型的風潮。婦女會要求髮型師在頭頂燙出大捲,頭部後方的頭髮則燙成細長的小捲。一六七四年,「牛頭髮型」從法國流行到英國。這種髮型就是將額頭前方的頭髮捲成份量感十足的瀏海。一六八?年,中分捲髮變成最受歡迎的髮型。而在一六九?年最受青睞的則是高聳的頭飾配上鬈髮。

    女性相當理性,並沒有立刻像男生那樣把頭髮剃光只戴假髮。她們也沒這個必要。女生唯一需要戴假髮的場合,是外出騎馬的時候,她們的假髮底下就是自己的真髮。不過後期流行的高聳蕾絲頭飾,也證明女性跟男性一樣膚淺、追求流行。要在頭上放上這種蕾絲頭飾,要先架上一個鐵絲做成的支架。鐵架上頭覆蓋著蕾絲以及亞麻布,形狀稍微往頭部前方傾斜,看起來像半開放式的風扇一樣。接著婦女再將頭髮集中到頭部前方,具有類似柵欄的效果,如此一來她們的頭髮才能直接捲在頭飾上,與頂部層疊的蕾絲相呼應。這種頭飾的高度大概有十英吋左右,每一側都以緞帶固定。這種髮型看起來實在驚人,不過我猜除了讓人看了目瞪口呆之外,頂這種頭的婦女應該什麼事都做不了吧。

 
內文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