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楔子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我們永遠都在:慈悲利他.慈濟醫療志工誌

人文

【類別最新出版】
南沙爭端的由來與發展:南海紛爭史國別研究
博物館的守望者:美國大都會藝術博物館與我
尼泊爾:不平衡的邊界
被遺忘的中亞:從帝國征服到當代,交織與分歧的中亞近代大歷史
監控危險心靈:穿透人性裂隙的觀護人筆記


日頭浮海照亮的所在:照護台灣東部醫療的真心英雄(NL00036)

類別: 宗教‧哲學‧人文>人文
叢書系列:人與土地
作者:花蓮慈濟醫學中心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1年10月29日
定價:420 元
售價:332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320頁
ISBN:9789571395098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楔子內文摘錄



  楔子


楔子

這片狹長的土地是全島最先照到日光之處,在每個被太陽所祝福的日子裡,大地會被籠罩在美麗耀眼的祝福閃耀中,火車從北、從南,咿咿呀呀的載來一列列前來朝聖的人們,眾人讚歎著她的美麗,也汲取著空氣中的新鮮氧氣。

看似一片祥和的風景裡,很少有人能夠發現,那些被大山、峽谷與深海所遮蔽的角落與鄉村,豔陽撒落的並非所有都是祝福,很多時候,是陰鬱的哀愁。
  
種種訴不盡、說不完也難以被看見的愁苦,花蓮慈濟醫院院長林欣榮僅以一語就道盡其中的辛酸,「說到底,花蓮與台東的哀愁,就是醫療資源與分配的不平均。」
  
從醫生涯曾在北部、中部與南部醫院工作過的林欣榮,望向辦公室外的楚楚藍天,在重回花蓮的這幾個年頭裡,他內心感觸甚深,因為在同一片藍天之下,花東地區與外縣市的醫療風景是如此的截然不同。
  
「我們常說,健保制度是為了保障每個人都能擁有健康平權,但現實上看來,健保制度下是在真真實實的上演著貧富不均的遺憾。」訴諸不公平待遇的話語中,沒有堅硬冰冷的抗議,而是柔軟內心一再被刺痛的難捨。
  
要將健保制度下的貧富不均一一訴說,林欣榮不選擇先以扣人心弦的風花雪月故事談起,在滑鼠的移動下,對準了一份簡報檔,他輕輕點兩下,幾張數據報表在拉下簾子的辦公室內,刺痛現場每一雙眼睛。
  
他想先從健保費用的分配談起。
  
「台灣健保分為六個區。」簡報上的台灣地圖羅列不少文字與數字,清楚的顯示台北業務組負責北北基、宜蘭以及金門與連江地區,而北區業務組則涵蓋桃竹苗地區,中區業務組負責台中、彰化與南投,南區業務組則負責雲林、嘉義與台南,高屏業務組的分區範圍則有高雄、屏東與澎湖,東區業務組則是負責花蓮與台東。輕聲將六區業務範圍交代解釋之後,林欣榮話鋒一轉,言詞從平穩轉為無奈,「健保費用在分配的時候,把六個區的醫療資源都當作是一樣的,用最簡單的舉例就是──例如台北有捷運,花蓮也有。」
  
這個舉例相當簡短,卻訴諸了所有。
  
「淡水的民眾可以搭捷運到榮總看病,往返交通費不超過一百元,但卓溪鄉的民眾要到花蓮市來看病,他們沒有捷運,只能坐計程車費,往返就要三四千元。」林欣榮下意識的在桌面上敲動手指頭,彷彿這麼做就能將心中的奈何透過敲擊宣洩出來。他表示,健保體制下的預算分配將這些交通因素、地理因素、經濟因素視作各區相同,因此在分配總額時,就會產生不公平的現象,「這讓花東地區在各項醫療指標的表現上始終低下,這就是我們所面臨的哀愁。」
  
為了輔助各區平衡發展,衛生福利部推動醫院總額風險移撥款,從醫院總額五千多億裡,取出兩億分配給各區,其中東區就有九千兩百萬元。
  
九千兩百萬元的挹注看似將帶來一片好風景,但坐在林欣榮旁的花蓮慈濟醫院主任秘書陳星助卻選擇在此時適時出聲,幾句話就點破這筆金額所象徵的夢幻泡泡,「這筆錢,是我們好不容易爭取來的。」
  
陳星助表示,隨著當區人口數變少,預算就會變少,看似毫無疑問的資源分配,其中卻隱含著令人為之頭疼的大問題,「花東青少年外移,導致人口數銳減,但是留在花東的人有相當高的比例是老年人口,這些人對醫療的需求是很高的。」
  
將回憶拉回二○一七年,陳星助語氣顯得無助,他輕聲嘆息,將身處花東地區人民的委屈化為一聲長嘆,「那一年,花東地區就減少了九千一百萬元的預算,最弱勢的地方,預算還要吐出去給其他地區使用,公平嗎?」
  
再翻開另一張報表,當年東區醫院總額增加兩百九十三億,陳星助無奈中又自問了同樣一句話,「這麼努力做事的地區,還要吐錢給其他地區使用,公平嗎?」
  
聲聲問著公平嗎?答案卻是明朗的不公平三字,但他們不甘只是吞忍與被迫接受。
  
林欣榮將身子往椅背一靠,回憶起幾年前那個破釜沉舟的決定,至今他依舊無悔,「當時我們就決定要有大動作。」
  
身為醫者,林欣榮應當將所有時間與精力投注在診間與手術台上,可是內心總有著一個聲音推動著他不斷往院外求援。自從幾年前他重新回到花蓮並再度踏上這塊土地上開始,他就知道自己應該要行動了,因為從他離開到回歸,已經過去好多年的時間了,但花蓮的醫療困境依舊如此。
  
這讓走出醫院的腳步變得更加堅定,他領著花蓮慈濟醫院團隊開始串聯花東地區所有的醫院,一家一家取得共識,希望中央單位能將風險移撥款「還」給東部。
  
取得共識只是第一步,眾人緊接著徹夜擬出一分聯署書,羅列諸多足以說服眾人的資料,帶往當時身任花蓮立法委員的蕭美琴的辦公室,請求立委的支援,希望透過她強而有力的發聲,替十七家醫院、替東部把深埋基層的話語給傳遞上去。
  
林欣榮是國內神經外科的權威,從醫術十年來歷經過不少艱難的手術,未曾在艱辛的困境中迷失方向,而在替東區爭取預算的當下,他也將在手術台上勇無畏懼的執著化為爭取預算的行動力,那一年在十七家醫院的支持與立委的協助之下,他們成功的為花東地區爭取到四千萬元的預算,這筆錢雖然不多,在克難當下仍不無小補,然而開懷的日子並不長久,到了二○一八年,這筆錢又憑空消失了。
  
於是曾走過的路又得再重新走上一趟,直到二○一九年才又爭取到九千兩百萬元的支持,雖然爭取預算的過程坎坎坷坷,但林欣榮如今談起,臉頰因為興奮而微微發熱著,「令人欣慰的是,以後我們不必每年都去爭取了,這將成為制度,年年都有。」
  
問林欣榮,這筆預算提撥下來之後,如何運用?他的回答沒有刻意的謹慎,只是將真實完整陳述。
  
「這是十七家醫院的夥伴一起成就而成的事情,因此這筆錢當然也由十七家醫院共同的使用。」林欣榮的話飄盪在會議室中,他表示,眾人深知這筆錢得來不易,該如何妥善應用才能妥善提升花東地區民眾的健康,成為這筆款項使用上的核心思想。
  
林欣榮並不同意雨露均霑的說法,反而更細緻的表示,是要讓每一分錢都落在需要的地方。
  
於是他們用了一年的時間,紮紮實實、妥妥當當地進行盤點與調查。
  
「我們做了許多資料分析,發現花東地區有三大哀愁。」接續著林欣榮的話之後的,是與他並肩作戰多年的好伙伴陳星助,他將資料分析所發現的困境一一娓娓道來。
  
首先是花東地區醫療資源的不平均,在這狹長的土地上擁有十七家醫院,數量看似勉強充足,然而細細探究就能發現,幾間較為大型且設備、科別完善的醫院,卻都只集中在花蓮的北部與台東北部。
  
再者則是人口結構的改變,根據分析報告,十到二十歲的人口數以及五十到六十五歲的人口數是一大高峰,而二十一到四十九歲的人口卻因為到外地工作而大幅銳減,導致留存在花東地區,多為醫療需求較大的長者。
  
第三個哀愁則為疾病特性,其中花東地區的癌症發生率雖然名列全國縣市的中段,然而攤開死亡率的報表,台東排名第一,花蓮排名第三,根本原因就在於住家與醫院的交通距離太過遙遠;另一方面,新生兒死亡率也排名全台前三名,慢性疾病更是無孔不入。
  
諸多的難題化為哀愁的種子,開出遍地憂傷的花朵,更別提東部這個地廣人稀之處,經濟規模根本不足以支持更多的醫院進入投資設立,雪上加霜的是,後山之地醫護招募困難重重,單以目前的醫師能量平均計數,一名醫師就要照顧五點四平方公里的區域。
  
「如果反過來想成是病患呢?」看著花東地圖,林欣榮在空中比劃著一個難以在第一時間就被理解的圖,但身為一名與無數病患、家屬解析過病情的神經外科醫師,他懂得用更淺顯易懂的話語訴說分明,「等於是,病患必須要跑那麼遠的距離才能找到一位醫師替他看病,而眼前的這位醫師是不是他所患疾病的專科醫師,還不能強求呢!」
  
所有的分析都指向一口最灰暗的隧道,往裡邊望去,只有一片無止盡的黑暗,九千兩百萬元無疑就像是一盞小煤燈,只能領著人碎步向前行,要找到出口,實在為難。問林欣榮與陳星助,風險移撥款真能替花東地區做些什麼嗎?
  
這個提問顯然擊中林欣榮與陳星助的心,一掃方才逐漸累積在他們臉上的陰霾,光彩自毛細孔慢慢暈了開來。
  
先開口說話的,是林欣榮,這一回他顯得興致勃勃,「當然有!才短短兩年,我們十七家醫院真的做出了成效!」
  
他邊說著,與他默契十足的陳星助忙不迭的又開啟了另一份簡報檔,上頭的數據很誘人,卻也很難背誦,但林欣榮顯然把上頭那幾個數字刻在心裡,沒將眼神往簡報看,脫口便是如數家珍,「幾年前,花東平均壽命比起全台灣,平均足足少了五年的壽命,而原住民更是少了八年之多!可是才經過兩年,就今年所公布的數字,全台壽命延長零點一七歲,但花蓮延長了零點四七歲,台東則是有零點五三歲的成績,我們東部地區等於是在用三到四倍的度在追趕。」
  
不過當初風險移撥款確定撥款時,他們其實也聽到不少質疑的聲音,認為他們大膽提出希望能提升花東地區的平均餘命願景,無疑只是在繪製一份徒勞無功的幻想藍圖。
  
然而林欣榮提醒大家,小煤燈在一面漆黑中,象徵的不只是光明,還有溫暖與希望,或許一盞小煤燈能做的有限,但提燈的人若是聚集在一起,在幽暗隧道裡的光,就足以將出口照亮。
  
除了花東地區十七家醫院不分你我的齊心協力,他們甚至也結合各地鄉鎮衛生所、地區診所,期待能奮力一搏,用這為數不多的款項搏出最大的效益。
  「
東部地區確實有天生的哀愁,而我們就必須想方設法,來擦亮這個櫥窗。」林欣榮始終認為,台灣有兩項制度堪稱世界明珠,一是教育平權,再者即是健康平權,無論貧富,人人都享有受教與就醫的權利,花東地區不能被陰霾所蓋。
  
九千兩百萬元的金額確實不足以為傲,單就帳面上看這筆款項,能做的事情少之又少,然而林欣榮卻也提醒著,這筆錢不是那盞小煤燈,而只是能延遲煤燈壽命的部分煤油而已。
  
數十年來,在這一片土地上投入醫療的有志之士,始終汲汲營營,他們爭取各式各樣的計畫,發想出各種辦法,期待能為這片土地上的人們盡可能的抹去不公平的陰影,盼這股力量能宛如春風,奮力的在豔陽下吹起一絲涼爽,即使挑戰隨時都可能將這份涼風蒸發,他們也無所畏懼。
  
「這些人的努力至今不輟,這筆錢挹注對他們而言,就是一股推進的動力。」林欣榮坦言,即使在風險移撥款的幫助之下,花東仍待解決的醫療困境清單仍有好長一串,但內心的希望始終不曾離他遠去,期待有那麼一天,陰影不再是潮濕陰暗的代名詞,而是綠蔭乘涼的美麗淨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