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作者自序
果子離評書:看見台灣幽微的光影文

作 者 作 品

總統的親戚:2011年新改版

人物傳記

【類別最新出版】
范用:為書籍的一生
百年周家兩個世界:中國大動盪中一個家庭的悲歡離合
未解的問題:伯恩斯坦哈佛六講
渡阡陌:我家的兩岸故事(二)
朋友、戀人與最糟糕的事──馬修.派瑞回憶錄


人人身上都是一個時代(PE0351)

類別: 社會‧文化‧傳記>人物傳記
叢書系列:People
作者:陳柔縉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9年11月30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288頁
ISBN:9789571351230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作者自序果子離評書:看見台灣幽微的光影文



  果子離評書:看見台灣幽微的光影文

一位歷史作家曾經在電視節目上質問,台灣史只有短短400年,繞來繞去都在同樣題目打轉,有什麼好研究的?如此觀點,不知如何解釋只有200年的美國史?更何況400年是漢人本位的外行說法。然而諷刺的是,被譏為時間短、重複性高的台灣史書寫,實際上空白、模糊地帶卻相當的多。幸而,這幾年投入台灣書寫者愈來愈多,題材日趨多元,且已跳脫移民開墾或政經發展等主題框架,而關切民生育樂等層面的話題。例如遠足文化公司陸續出版了100冊《台灣地理百科》,琳琅滿目,談的是戲院、寺廟、小吃、咖啡等民生議題。而更厲害的,要算是以一人之力,所謂「一人考古隊」,出入於史料,縱橫古今的陳柔縉。

這回,陳柔縉推出《人人身上都是一個時代》,成績更勝於以往。新聞報導體的敘述方式,夾議夾敘,兼帶考證,卻把故事講得活靈活現,如在現場。更在一連串好奇、發現、追索之後,為文導正吾人以訛傳訛的資訊。比如世人談起王永慶創業傳奇,無不以他16歲時僅以父親手中得來的200元,寒貧起家為美談。陳柔縉先把「元」之誤,還原為「圓」,再比對許多傳記和報導、當代國民所得,以及其他企業家創業的資本,告訴我們,王永慶並非苦寒出身、白手起家的創業模式。又如電影《海角七號》,一張花邊照片,一件格子西裝,卻不是當時所可能出現的。這些不起眼的細節,都難逃陳柔縉的法眼。此類話題穿插於字裡行間,讓全書讀來更加津津有味。

陳柔縉不是學者,但透過地毯式搜尋資料,看見我們看不見的光影。她旁徵博引,穿針引線,在細縫處嗅出時代氣味,勾勒出一幅幅庶民生活史,這分台灣功夫真是了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