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照耀歷史的美術家風采

作 者 作 品

簡練‧玄邈‧林克恭
優美‧豪壯‧許深州 (附DVD)
沙漠‧夢土‧賴傳鑑 (附DVD)
瑰麗‧象徵‧金潤作(附DVD)
臺灣美術團體發展史料彙編3:解嚴前後美術團體(1970-1990)
鄉土凝視:20世紀臺灣美術家的風土觀
清妍.鶴苑.陳永森(附DVD)

人物傳記

【類別最新出版】
范用:為書籍的一生
百年周家兩個世界:中國大動盪中一個家庭的悲歡離合
未解的問題:伯恩斯坦哈佛六講
渡阡陌:我家的兩岸故事(二)
朋友、戀人與最糟糕的事──馬修.派瑞回憶錄


靈動‧淬鍊‧呂鐵州(附DVD)(YT02717)

類別: 社會‧文化‧傳記>人物傳記
叢書系列:藝術家
作者:賴明珠
出版社:藝術家
出版日期:2013年12月06日
定價:600 元
售價:474 元(約79折)
開本:16開/平裝/160頁
ISBN:9789860381603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照耀歷史的美術家風采



  照耀歷史的美術家風采

臺灣的美術,有完整紀錄可查者,只能追溯至日治時代的臺展、府展時期。日治時代的美術運動,是邁向近代美術的黎明時期,有著啟蒙運動的意義,是新的文化思想萌芽至成長的時代。

臺灣美術的主要先驅者,大致分為二大支流:其一是黃土水、陳澄波、陳植棋,以及顏水龍、廖繼春、陳進、李石樵、楊三郎、呂鐵州、張萬傳、洪瑞麟、陳德旺、陳敬輝、林玉山、劉啟祥等人,都是留日或曾留日再留法研究,且崛起於日本或法國主要畫展的畫家。而另一支流為以石川欽一郎所栽培的學生為中心,如倪蔣懷、藍蔭鼎、李澤藩等人,但前述留日的畫家中,留日前多人也曾受石川之指導。這些都是當時直接參與「赤島社」、「臺灣水彩畫會」、「臺陽美術協會」、「臺灣造型美術協會」等美術團體展,對臺灣美術的拓展有過汗馬功勞的人。

自清代,就有不少工書善畫人士來臺客寓,並留下許多作品。而近代臺灣美術的開路先鋒們,則大多有著清晰的師承脈絡,儘管當時國畫和西畫壁壘分明,但在日本繪畫風格遺緒影響下,也出現了東洋畫風格的國畫;而這些,都是構成臺灣美術發展的最重要部分。
 
臺灣美術史的研究,是在1970年代中後期,隨著鄉土運動的興起而勃發。當時研究者關注的對象,除了明清時期的傳統書畫家以外,主要集中在日治時期「新美術運動」的一批前輩美術家身上,儘管他們曾一度蒙塵,如今已如暗夜中的明星,照耀著歷史無垠的夜空。
    
戰後的臺灣,是一個多元文化交錯、衝擊與融合的歷史新階段。臺灣美術家驚人的才華,也在特殊歷史時空的催迫下,展現出屬於臺灣自身獨特的風格與內涵。日治時期前輩美術家持續創作的影響,以及國府來臺帶來的中國各省移民的新文化,尤其是大量傳統水墨畫家的來臺;再加上臺灣對西方現代美術新潮,特別是美國文化的接納吸收。也因此,戰後臺灣的美術發展,展現了做為一個文化主體,高度活絡與多元並呈的特色,匯聚成臺灣美術史的長河。

「家庭美術館—美術家傳記叢書」於民國81年起陸續策劃編印出版,網羅20世紀以來活躍於臺灣藝術界的前輩美術家,涵蓋面遍及視覺藝術諸領域,累積當代人對臺灣前輩美術家成就的認知與肯定,闡述彼等在臺灣美術史上承先啟後的貢獻,是重要的藝術經典。同時,更是大眾了解臺灣美術、認識臺灣美術史的捷徑,也是學子及社會人士閱讀美術家創作精華的最佳叢書。
 
 美術家的創作結晶,對國家社會及人生都有很重要的價值。優美藝術作品能美化國家社會的環境,淨化人類的心靈,更是一國文化的發展指標;而出版「美術家傳記」則是厚實文化基底的首要工作,也讓中華民國美術發展的結晶,成為豐饒的文化資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