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試閱

譯 者 作 品

使用EXCEL學習統計預測法
壓克力機器人製作指南
Joe Nagata的LEGO MINDSTORMS NXT步行機器人製作入門
預約不到的料理教室!美人祕密食譜
用AVR微電腦與Python開始做IoT裝置的設計與實裝

社會議題

【類別最新出版】
那一天,我追的歐巴成為了罪犯
消失的愛:逆轉我們的時代(裸背線裝-限量藏書章)
消失的愛:逆轉我們的時代
我在荷蘭當都更說客:阿姆斯特丹以人為本的10年街區再生筆記
止戰


未來高齡創意書:銀髮族最想要的夢幻未來社會!(YX03105)
いちばん未来のアイデアブック フツーの高齢者のみなさんが考えました

類別: 社會‧文化‧傳記>社會議題
叢書系列:馥林文化
作者:露絲˙坎貝爾、黑川由紀子
譯者:程永佳
出版社:馥林文化
出版日期:2018年11月02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192頁
ISBN:9789864050574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試閱



  內文試閱

「還好嗎?」
「還不錯啊!」
「那就好。」
像這樣的晨間對話,連一分鐘都不用,而不知道有多少高齡人士會因為這樣一通電話而得到勇氣。如此這般,高齡人士們正悄悄地等待著打破一片寂靜的那通電話。
大部分的高齡人士都會每天和別人說話。除了直接見面之外,現代高齡人士還多了電話或電子郵件之類的方式。現代科技能把遠方的人與自己連接起來,是強有力的工具,而且手機的普及率也非常高。利用電腦也能和身在遠方的朋友連絡。高齡人士的相關設施都必須整備可使用電腦、功能型手機、智慧型手機的環境才行。
大多數的獨居高齡人士都表示:「獨居比較好。」不過前提是「身體還過得去」。若是身體或心靈較為衰弱、需要別人的幫助時,就希望能進入療養設施居住或是與孩子家人同住。除此之外,獨居會比較自由舒適、心理比較滿足。我們必須要修正「獨居高齡人士是孤獨的」這個概念。
有一位80幾歲的女士表示,在丈夫亡故後,最討厭別人問她的問題就是:「為什麼要獨居?為什麼不和兒女一起住?」聰明開朗、朋友多、興趣廣泛,和鄰居的關係也很好,這樣充滿魅力的女性雖然充分享受著獨居生活,卻仍然率直地說自己有時會有「空虛感」。這位女性散發出的魅力之源,在於她對於深刻孤獨的自覺。雖然和他人交流,但仍然深知「人都是孤獨的」,對人生有著這樣的覺悟。
「在感到孤獨的瞬間,有面對自己情緒的勇氣」──這麼說的她,讓我們看到了真正成熟的女性。
經過了失去摯愛的妻子、丈夫、長年以來的工作等,仍再度站起來迎接新的邂逅,這些高齡人士在「心裡破了一個洞」的艱難狀況下仍然奮起行動,其勇氣著實動人。他們在圖像化自己的人際關係的過程中,發現到「周圍意外地有很多人願意幫助自己,可以安心了」或是「在緊急的時候可以求助」。
「還好嗎?」
「還不錯啊!」
「那就好。」──他們期望著這樣的對話能夠增加。
但孩子們可能會擔心打電話給住在遠方的祖父母或年邁雙親時,本來只需要一分鐘的電話卻變成講了一小時,而乾脆不打電話。
為了防止這種情況發生,也許高齡人士在講電話時可以問問忙碌的孩子們:「現在有時間講電話嗎?」

 
內文試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