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目 錄

作 者 作 品

江文也:荊棘中的孤挺花

教育

【類別最新出版】
夢的實踐4:MAPS種子教師教學現場紀實
成為文化知識家:帶孩子探索文化資產場所的奧祕(隨書附現地教學課程學習包)
夢的實踐2:MAPS種子教師教學現場紀實
未來學校
夢的實踐:MAPS種子教師教學現場紀實


音樂、人物與觀念(BA0038)

類別: 社會‧文化‧傳記>教育
叢書系列:文化叢書
作者:張己任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85年04月15日
定價:270 元
售價:213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90頁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內 容 簡 介

「音樂、人物與觀念」是我第一本文集。這本文集總共收錄了大大小小四十三篇文章。在這四十三篇中,有三十五篇是集中在1979年至1982年間,我仍在紐約攻讀博士學位時寫成的。在這三年間,我竟能有平均一個月一篇的成績,實在得感謝當時任「時報雜誌」發行人兼總編輯的鄭淑敏女士。如果不是她的鼓勵與不厭其煩的催稿,我這個搞音樂的「業餘作家」,是不可能有這種成績的。

這四十三篇文章,我依其性質與內容,大略歸成五輯:第一輯,透過介紹外國音樂家、來瞭解某一種音樂的風格、或探討某一個特殊的問題;第二輯,對美國音樂活動及音樂團體的介紹報導;第三輯,與國內音樂界有關的問題的討論;第四輯,與第一輯性質相同,所不同的,是透過介紹中國的音樂家,或與音樂有關的人物,來瞭解中國音樂方面,或某些特殊的問題;第五輯,所收錄的是我最早的一批文章,大部份是我在東海大學,學生時代的作品,現在看來,許多觀念雖然不夠成熟,但仍可算是我在音樂園地中追求的一點成績。這五輯的劃分,不是絕對精確的。之所以這樣劃分,純粹是為了便利讀者而已。

1978年底,我首次接觸到齊爾品與中國的關係,在感動之餘,我寫了有關齊爾品與中國的第一篇文章「敬獻與中華」,這篇當時祇有五千字的文章,同年12月20日在「人間副刊」上發表。二個月以後,我將原文擴充了一倍,以「齊爾品與中國的音樂」為題,寄交香港的「明報月刊」(1979年9月號)作為紀念齊爾品逝世兩週年紀念的專文,沒想到引起了廣泛的回應。以後,我在海內外的報刊雜誌上陸續又發表了四篇有關相同主題的文字。始料未及的是,「齊爾品與中國的音樂」這個主題,後來竟成了我的博士論文的內容。吳心柳先生的「關於齊爾品的補充」(見本文集第十七頁)原是針對「敬獻與中華」一文而發。

本來,如要使讀者清楚瞭解吳先生的意見,是應該收錄「敬」文的,但「敬」文的文字與內容,與收錄在本文集的「齊爾品與中國的音樂」的前半部幾乎完全相同。為了避免重覆,因此略去。唯吳先生文中第三點所引述「敬」文「中國近代的音樂史上,還沒有另外一個人,像齊爾品這樣關懷過中國的音樂與中國的音樂家」,在寫作「齊爾品與中國的音樂」時已作過修正(請參閱本文集第十三頁)。

這本文集能夠與讀者見面,得謝謝「時報出版公司」的柯元馨女士,及「人間副刊」的金恆煒先生。沒有他們兩位的協助,這本「文集」祇怕仍是我抽屜中剪貼簿上的寵物!

1985年2月21日於臺北

目 錄


第一輯 齊爾品與中國的音樂
.附錄:「關於齊爾品的補充」 吳心柳
.再談「齊爾品與中國音樂」
.中國音樂的宣傳家——齊爾品與中國的專業音樂教育
.記齊爾品夫人李獻敏女士
.蕭斯塔科維契的「證言」
.音樂的兩層意義——從蕭斯塔科維契談起
.論舒伯特
.海頓二百五十歲誕辰有感
.紀念巴爾托克的百年誕辰
.卡爾.奧爾夫——偉大的音樂教育家、作曲家
.「亞瑪狄奧」上帝所愛的
.我所知道的摩里.普萊亞

第二輯 歐洲「難民」與美國的音樂文化
.被冷落的美國作曲家
.美國響樂團中的「崇歐症」
.「愛瑪拉」之聲
.美國的室內交響樂團
.紐約的街頭樂隊
.紐約的街頭音樂家
.紐約莫札特音樂節
.譚戈蕪及波克夏音樂節
.「波士頓交響樂團」總監小澤征爾將掛冠他去
.紐約「卡奈基廳」成立九十週年紀念
.從紐約回顧1981年的音樂活動
.世界上最老的交響樂團

第三輯 由「評鑑制度」談國內兩職業交響樂團的問題
.談音樂天才兒童——願臺灣的父母們讀此文
.音樂學與音樂演奏
.樂評家?樂評家!——荀白克的「面對音樂」

第四輯 才高命舛的作曲家江文也
.淺論江文也的作品
.中國現代音樂的良知——江文也的「寫於『聖詠作曲集』完成後」
.香港指揮手記
.韓國 與他的東方樂團
.鋼琴家、演奏家——楊直美
.李名覺——享譽美國的舞台佈景設計家
.人在天涯——陳卓惠的故事

第五輯 約翰.賽伯斯汀.巴赫——一個敬虔的靈魂
.巴赫與韓德爾
.布拉姆斯安魂曲——一個紀念母親的樂曲
.現代音樂
.指揮家們談指揮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