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作者序
內容試閱

建築、雕塑

【類別最新出版】
我在荷蘭當都更說客:阿姆斯特丹以人為本的10年街區再生筆記
木作‧系統櫃,全能收納訂做聖經:拿給師傅就能用!最強美型空間+人體工學尺
小宅試驗:從5坪到15坪,《Never Too Small》頂尖設計師不將就的小坪數生活提案
《小宅試驗+收納訂做聖經》雙書套組
潮汕老厝:四海潮人的心靈故鄉(修訂版)


魚求木緣--景觀作品紀行(YT1313)
A Fish In Pursuit of the Woods: The Collections of LEF, 10 Years for Environment & Form

類別: 藝術‧攝影‧影視>建築、雕塑
叢書系列:藝術家
作者:郭中端、堀込憲二
出版社:藝術家
出版日期:2004年07月19日
定價:380 元
售價:300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全彩/平裝/248頁
ISBN:9867487338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作者序內容試閱



  內容試閱

北投溫泉親水公園
1997 - 現在

豐富而特別的天然資源

溫泉親水公園沿著北投溪山谷而行,山谷地形讓她保有獨立而完整的景觀。北投溪水源主要來自雨水及地熱谷湧泉,溪中因有泉源流出,早年產有頗富盛名的北投石,其含微量的放射能鐳(Ra-dium),是迄今唯一以我國地名來命名的礦石。北投地區保存有相當豐富的文化資產,包括三級古蹟中山堂及心字池 (現為北投溫泉博物館),市定古蹟吟松閣,歷史性建築物如梅庭(中山路六號)、台銀宿舍等等。附近另有寺廟、石拱橋、石階、石砌駁坎、石燈籠、石碑、石雕、防空洞、防空壕溝、北投天主教堂等豐富的文化景觀。

Eco-Museum:生活環境博物館

北投地區豐富的環境與文化資產,使地區本身形同一座具有文化意義的「生活環境博物館」,也是一個民眾自己想去、想接近的「場所」。在這裡,人們可以感受地方特色、環境生命力;她是地區的博物館,也是一個活的博物館,人們可以瞭解北投地區的溫泉文化和歷史脈絡,是一個可以充分傳達環境訊息的生活博物館。

重建北投溪環境軸

河川是連續的環境系統。北投溪串聯陽明山、北投地區與淡水河關渡平原,是這整個大區域的環境軸。在北投溫泉親水公園我們想做的,是從上游到下游修復北投溪的環境。每一個據點種植適應當地硫磺氣的植栽種類;沿溪設置木棧道讓人們親近北投溪,途中點綴著平台、小型廣場、棚架橋留住遊客。北投溪原來就有多座水泥跨橋,然而都只有「渡河」的功能,如今每座橋樑都與四周環境相互輝映有自己的個性。

位於北投溪上游的地熱谷,過去長時間提供遊客煮蛋造成泉水污染。為了回復地質景觀必須讓地熱谷休養生息,因此拆除沿岸垂直式水泥護岸,改以本地出產的自然岩塊堆砌成緩坡式護岸。從地熱谷往下行會經過中山路上的「防空壕迷宮」,北投溫泉地區分佈許多防空壕與防空洞,是北投地區重要的歷史資產。「防空壕迷宮」綜合多種景觀設計的想法,她是地方歷史的見證,也是綠帶的延續,提供舒服的散步空間。繼續向下到了「北投露天溫泉」,所處的小山坡在工程開挖後,曾經發現表層底下埋了極厚的垃圾,亦是北投、淡水人的工程承包商,以居民參與的心態自掏腰包承受這筆不在工程預算中的清理費。「北投露天溫泉」在千禧年開放市民使用,取名為「千禧湯」。身著泳衣的溫泉客,群坐在緩緩而降的池階,看去不正是一幅熱鬧沸騰的「台灣溫泉浴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