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哀悼日記

攝影

【類別最新出版】
明室:攝影札記
那些極境教我的事【增訂版】
老家人:范毅舜攝影文集
光的書寫:林草 林權助攝影境象(1895-1977)
攝影融合人生


明室:攝影札記(BD00067)
La chambre claire : Note sur la photographie

類別: 藝術‧攝影‧影視>攝影
叢書系列:近代思想圖書館系列叢書
作者:羅蘭.巴特
       Roland Barthes
譯者:許綺玲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4年03月29日
定價:380 元
售價:296 元(約78折)
開本:變形25開/平裝/192頁
ISBN:9786263960169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內 容 簡 介

羅蘭‧巴特攝影論述經典
「知面」、「刺點」與「此曾在」等概念發源之書
全新授權‧法文直譯

 
《明室:攝影札記》(La chambre claire : Note sur la photographie)是法國文藝及生活議論文大師羅蘭.巴特(Roland Barthes)生前出版的最後一本書。寫作《明室》之前,他遭遇喪母之痛,該書出版當年春天,他遇車禍,不久便過世。透過書寫,巴特將對母親去世的悲慟與無所不在的憂鬱化為對攝影的探問和思考。他凝視、解讀書中的每一張照片,借用現象學方法語言,建構出他特有的攝影理論和觀看之道,提出了「如何談論攝影」的新徑。

巴特在《明室》中探討攝影的本質,先分出操作者、觀看者、被拍攝者的三個面向,繼而專注於觀看者的視角,再從「喜歡」的影像中提出「知面」、「刺點」及「此曾在」等重要概念來評析攝影。而巴特之所以使用「明室」(即一種描像器)一詞做為書名,故意顛倒一般之見,不以常用的暗箱為名, 乃因他意圖借這個詞強調攝影「是過去存在事物的明顯事實」,而看照片總是同時有一眼看著圖像、一眼看見現實的幻覺。
 
雖然《明室》篇幅短小,但文字精鍊、結構嚴謹、情感濃烈。自1980年出版四十多年來,縱然歷經許多討論和挑戰,現今更已進入數位影像時代,但是巴特從攝影深入探索人類文明的真知灼見,仍深具啟示性,本書不愧為研究、思考攝影的經典著作。

作 者 簡 介

羅蘭.巴特|Roland Barthes(1915-1980)

已故法蘭西學院講座教授,為二十世紀歐陸重要思想家、法國「新批評」大師、文化符號學開拓者。當代最具影響力的文藝奇葩、最富才華的散文家,於符號學、社會學、文化研究、文本理論、結構主義等領域,皆有傑出貢獻,與傅柯、李維‧史陀、拉岡、德希達、布希亞等巨擘並稱於世。巴特擅長以秀異雅致的文字提煉「文本的歡愉」,發想「作者之死」文學觀,並將流行、時尚等大眾語言,融入當代文化主流,為現代人開啟跨越世紀的認知視窗。巴特的著作和同時代諸多理論思潮皆有交集與對話,但始終保有其獨到之處及個人思想發展上的一致性。一九八○年,巴特在穿越拉丁區大街時,發生車禍意外,引動舊疾,一個月後辭世。他的重要著作包括《寫作的零度》、《神話學》、《戀人絮語》、《符號帝國》、《流行體系》、《明室》等等。

譯 者 簡 介

許綺玲

國立中央大學法文系教授。

法國巴黎第一大學藝術學博士。早期研究重點為視覺文化、攝影史、攝影/文學,近年轉向法國現代文學,專研作家培瑞克(Georges Perec)的文學、電影、跨藝術作品,也不時論及台灣文學及美術。有多篇期刊論文發表於《中外文學》、《歐美研究》、《藝術學研究》等重要國內期刊,以及法國的CahiersGeorges Perec。著作有攝影文學隨筆《糖衣與木乃伊》。譯著:羅蘭‧巴特的《明室》(La Chambre Claire)、班雅明的兩篇評論收於《迎向靈光消逝的年代》; 培瑞克的自傳《W或童年回憶》(W ou le souvenir d’enfance)、小說《傭兵隊長》(Le Condottière)、散文集《空間物種》(Espèces d’espaces)。也曾合編論文集《變遷留轉:視域之境》(書林出版)、《台灣文明進程的落實:試論台灣文學如何成為文明/公民性的轉渡者》(中大出版中心、遠流出版); 主編暨專文執筆《游本寬》攝影家專輯(國美館出版)。

目 錄

   第一章

1.    攝影的特殊性
2.    攝影不可分類
3.    以感情為出發點
4.    操作者、幽靈、觀看者
5.    被拍者
6.    觀看者:品味紛亂
7.    攝影之為奇遇
8.    一種不拘小節的現象學
9.    二元性
10.    知面與刺點
11.    知面
12.    告知
13.    描繪
14.    突襲驚嚇
15.    示意
16.    激起想望
17.    單一攝影
18.    知面與刺點並現
19.    刺點:局部特徵
20.    不由自主的特徵
21.    悟
22.    事後與安靜
23.    盲域
24.    推翻重來

   第二章

25.    「某一晚.....」
26.    歷史之為分離
27.    認出
28.    冬園相片
29.    小女孩
30.    阿莉安
31.    家庭,母親
32.    「此曾在」
33.    意定
34.    光線,色彩
35.    驚訝
36.    證實
37.    停滯
38.    平板乏味的死亡
39.    時間之為刺點
40.    私/公
41.    檢視
42.    相像
43.    家族
44.    明室
45.    「氣質」
46.    注視
47.    瘋狂、悲憫
48.    被馴服的攝影
參考書目

圖片說明及出處列表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