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編者序
內文試閱

明星寫真、創作

【類別最新出版】
那一天,我追的歐巴成為了罪犯
朋友、戀人與最糟糕的事──馬修.派瑞回憶錄
獅子座、A型、丙午 鈴木保奈美的首本散文集
答應你:林岱縈寫真(隨書加贈:珍藏海報-兩款隨機一款投入)
初年:陳紫渝寫真(藍調節奏款書衣)


不一樣(WW01037)

類別: 藝術‧攝影‧影視>明星寫真、創作
叢書系列:寫樂文化
作者:蕭敬騰
出版社:寫樂文化
出版日期:2019年02月22日
定價:420 元
售價:332 元(約79折)
開本:32開/平裝/200頁
ISBN:9789869732604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編者序內文試閱



  編者序

這本書著實超過一位編輯的預期。

數個月前的午後,與老蕭的經紀人Summer聊出書的事,那時他剛接演公視的新戲,飾演一位心理醫師,在此之前,從新聞得知老蕭有閱讀障礙,他的人生、他的崛起、他的驚奇,某個程度來說跟這種疾病脫離不了關係,也讓我對他產生濃濃的好奇。

雖說老蕭從小學習障礙成績不好、誤入歧途卻努力翻轉人生的故事,早已成為教科書中的活教材而廣為人知,但身為聽說讀寫無礙的正常人,實在很難理解他如何克服生活中的大小問題,就拿演戲來說,他沒法像一般演員一樣讀、背劇本,又該如何記台詞,詮釋心理醫師的角色?

透過深度訪談才知道,原來老蕭小時候洗澡時因為看不懂標籤,不知道哪瓶是洗髮精哪瓶是沐浴乳,老是被罵;閱讀跟不上字幕跑的速度,所以外語電影他必須反覆看十次以上才能理解;剛出道時的省話,只是擔心髒話脫口而出;害怕搭飛機的恐懼症,嚴重到必須看心理醫生……。

「不如讓老蕭跟幾位心理醫師對談,或許能激發出不一樣的火花,如何?」我跟Summer做出這樣的提議。

我們安排老蕭與周慕姿、九色夫兩位同為作家的心理諮商師對談,理論上心理諮商師應該是主導話題的一方,引導談話者講出想講的話,但實際對談過程中角色卻像顛倒過來,面對兩位經驗豐富的心理學專業工作者,老蕭反客為主,一題又一題犀利的提問,直指人生、感情、價值、道德,頓時有種錯覺,到底誰是心理諮商師?誰又是病人?

正當雙方談興正酣時,在一旁默默觀察的Summer發了一條訊息給我:「他永遠能讓我驚喜!」

整理書稿時,我逐漸理解那些「驚喜」來自何處:他說「練習就是不要臉」,一個人不斷苦練,不怕丟臉才有效果;他說「有沒有天份是別人說,努不努力是自己做」,從不給自己不試試看的藉口;他說「人與人的相處,應該要真誠地保持距離」,也無怪乎他在圈內人緣極好,得道多助。

那個傳統價值觀中不會唸書的笨孩子,其實聰明無比,就算有再多別人眼中的不完美,但他永遠不害怕面對真實的自己,站起身,跨過人生中那些坑坑巴巴的洞,將你眼中的缺陷,變成他獨一無二的天賦。

這本書是老蕭的「50話」,50個微型世界觀、人生觀,你不必成為蕭敬騰,但肯定也能跟他一樣,能成為自己的心理療癒師。

不一樣,沒關係,不一樣,才精采!

──寫樂文化發行人/總編輯 韓嵩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