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第三計 借刀殺人
第三十一計 美人計

科學

【類別最新出版】
小蟲大哉問:自然生態的科學探察與人文思考
未來自然史:生物法則所揭示的人類命運
有點噁的科學:尷尬又失控的生理現象
衝破慣性:善用分子心理行為法,治好你的3分鐘熱度
被蒙蔽的視野:科學全球發展史的真貌


想逃?沒那麼容易!--看現代犯罪偵緝如何實踐三十六計(WJPF0198)

類別: 自然‧科普‧數理>科學
叢書系列:獨立作家
作者:曾春僑、鄒濬智
出版社:獨立作家
出版日期:2016年11月18日
定價:300 元
售價:237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66頁
ISBN:9789869363075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第三計 借刀殺人第三十一計 美人計



  第三計 借刀殺人

▍計謀釋義 
《三十六計.勝戰計.借刀殺人》原文為:「敵已明,友未定,引友殺敵,不出自力,以《損》推演。」意指作戰的對象已經確定,但朋友的立場還不確定,便要誘導朋友去消滅敵人,避免消耗自己的力量。這符合《易經‧損卦》所說的:「調換我和朋友利弊」的精神。
「借刀殺人」計名出自明代汪廷訥的戲劇作品《三祝記》,該劇述說北宋范仲淹的政敵想利用西夏兵殺掉范仲淹的故事。它的中心思想是:利用外部的力量解決敵人,自己完全不必出力。此計是封建時代,官員之間為了消滅不同陣營的敵對勢力所使用的政治權術之一。用在軍事上,主要體現在善於利用第三者的力量消滅對手;或者利用、製造敵人內部的矛盾,使一小部分敵人變成友軍,代替自己消滅主力敵軍。「借刀殺人」就是為了保存自己的實力,讓別人幫自已出力。同時,「借刀殺人」也可以驗證友軍的忠誠─當敵方動向已明,便千方百計誘導態度曖昧的友方迅速出兵攻擊敵方,視友軍的意願,便能清楚知道他對自己的態度了。


▍古代戰例 
春秋時期,鄭桓公襲擊鄶國之前,先派出間諜打聽到鄶國有哪些有本事的文臣武將,有可能在兩國的戰爭中為鄶國效力,對鄭國不利。接著鄭桓公煞有介事的把這些人的名字寫成了一張名單,當眾宣布若順利打下鄶國,將分別給這些文臣武將加官晉爵,還將把打下來的鄶國土地分封給他們。
擔心鄶國內部不知道自己的大動作,鄭桓公還十分慎重的在城外設下祭壇,將他預擬的鄶國臣將名單埋於壇下,對天盟誓,表示一定會說到做到。鄭桓公這樣公開宣示要收買鄶國文臣武將的行為當然傳到鄶國國君的耳裡。他一聽到這個消息,怒不可遏,沒有查清楚自己的大臣是否真的跟鄭國有勾結,便一味的責怪臣下想要叛變,一口氣便把名單上所有賢臣良將全部殺害。沒有輔國臣將的協助,想當然爾是鄭國輕而易舉地便滅了鄶國。


▍警界與匪鬥智之「借刀殺人」篇 
臺灣的詐騙犯罪是目前最嚴重的治安問題之一。由於媒體的關切,加上警方大力掃蕩,大多數以臺灣人為主的詐騙集團,他們的電信機房已經轉往國外,也改以境外發話方式,詐騙全世界各地的華人,形成另類的「臺灣之光」;留在臺灣的則多半只有犯罪流程中最末端的提款車手。
車手就是受詐騙集團上游唆使,持著蒐購或是騙來的提款卡,至各地提款機提領詐騙所得的嫌犯。除了以提款機提取,也有詐騙集團在騙取當事人信任後,直接派出車手假冒檢察官或書記官,至被詐騙民眾家中詐取現金的情況。根據行規,這類車手大約可以分得詐騙金額的二─五%作為佣金,若以一天可提領一百萬元的不法所得來計算,則車手最少有新臺幣兩萬元的進帳。這麼高的報酬率,吸引許多不想努力工作的人鋌而走險。也因為進入的門檻低,許多年輕、不愛讀書、翹家輟學的少年搶著當車手。警方除了偵辦詐騙案件外,也特別留意轄內可能有犯罪之虞的少年去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