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譯 者 作 品

時空旅行的夢想家:史蒂芬.霍金【2017年全新增訂版】
心理之書
大發現:一場以科學來型塑世界的旅程
超高效心智圖學習法
食物與廚藝:麵食.醬料.甜點.飲料
食物與廚藝:蔬、果、香料、穀物
我在MIT燃燒物理魂
神的方程式:對萬有理論的追尋
回到地球
敬畏:帶來生命驚奇的情緒新科學

科學

【類別最新出版】
小蟲大哉問:自然生態的科學探察與人文思考
未來自然史:生物法則所揭示的人類命運
有點噁的科學:尷尬又失控的生理現象
衝破慣性:善用分子心理行為法,治好你的3分鐘熱度
被蒙蔽的視野:科學全球發展史的真貌


被蒙蔽的視野:科學全球發展史的真貌(CK00085)
Horizons: The Global Origins of Modern Science

類別: 自然‧科普‧數理>科學
叢書系列:科學人文系列
作者:詹姆士.波斯克特
       James Poskett
譯者:蔡承志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3年04月28日
定價:680 元
售價:537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544頁
ISBN:9786263537217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強 力 推 薦

【專家推薦】(按姓氏筆畫排序)
林俊良|中興大學副校長、電機系講座教授
林敏聰|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副主任委員、臺大物理系特聘教授
孫維新|臺灣大學物理系及天文所教授
張國暉|臺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副教授
曾耀寰|中研院天文所研究副技師
黃貞祥|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助理教授
劉怡維|清華大學物理系教授

現代科學的起源來自歐洲,這是人們自十五世紀以來既存的迷思。大家普遍認為,重大科學突破出自哥白尼、伽利略、牛頓、達爾文到愛因斯坦。其實在望遠鏡被發明前,人們早就以肉眼進行天文研究。地球上各地區也都有泛科學的文明足跡,例如美索不達米亞、希臘、波斯、印度、中國和埃及天文學家都曾建構天文觀測站,啟動宇宙的探討。甚至西元前一五○~八○年就有類比計算機的概念被提出,用於計算特定日期的太陽、月亮和行星位置。現代科學發展,其實仰賴世界各地不同文化間的思想交流,這本書說明了這個事實。科學可以不斷進展而且影響人類文明,重點在於學理發展過程被有系統地以學術論文呈現與保存,為什麼人們認為科學的起源來自歐洲,這是主因。直到近百年,華人世界才有所認知。這也告知我們,對創新發現必須文字存載且公開揭露的重要。
——林俊良|中興大學副校長、電機系講座教授

一本具有地緣政治文化觀點的全球科學發展史。
——林敏聰|臺灣大學物理系特聘教授

當前有個令人難以捉摸又感到尷尬難解的現象,也就是科學及政治之間經常地共謀。這聽來頗令人震驚,但本書提供了好多精彩故事呈現這些多樣關係,原來種種震驚不過是歷史日常。
——張國暉|臺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副教授

如果科學是放諸四海皆準的,那肯定不該是歐洲人獨享的。事實上也正是如此,摒棄了意識形態、政治、國族和傳統文化帶來的諸多成見後,許多亞洲國家都在基礎科學研究上,愈來愈有能力發表更多品質和數量上更具競爭力的學術論文,並且也快速地在科技和工程領域上交出傲人的成績,讓我們發現超英趕美並非神話。這本好書也讓人見識到,在實證科學的萌芽中,來自亞洲、非洲和美洲的知識和發明,其實都一再對科學大力助推,讓我們更有信心未來會再扮演無比關鍵的角色!
——黃貞祥    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助理教授

以現實政治對抗的角度分析科學的發展,提供了許多當前科學史所忽略的資料案例。行文聲調雖然激動亢奮,是一本值得一讀的另類科學史。
——劉怡維|清華大學物理系教授

【各界讚揚】
《被蒙蔽的視野》是本出色的書,它向我們所知的幾乎一切西方世界科學提出挑戰。波斯克特就一系列繁多素材闡明箇中真相,改變了我們就過去五百年間幾乎每一項偉大科學突破的想法。從哥白尼到牛頓和愛因斯坦,披露世界各地包括阿拉伯、中國、日本、下撒哈拉和南美洲等區域的科學家成就的重要貢獻,以及他們在我們所知一切課題,從重力和相對性到裂解原子等各方面所成就的發現。《被蒙蔽的視野》是一部具高度爆發性的書籍,它真正拓展了我們就過往與現今的全球科學眼界。
——傑瑞.波頓(Jerry Brotton),《十二幅地圖看世界史》作者

對歷史紀錄的修正使得《被蒙蔽的視野》成為一部令人深感滿足的讀物。我們得知遍布世界各地有一群了不起的人物投身科學探索。更令人滿足的是,《被蒙蔽的視野》還證明了,最著名的科學家——包括哥白尼、達爾文和愛因斯坦——若是沒有他們的全球人脈支援,是不可能成就他們的偉業的。
——韓森(Valerie Hansen),《西元一千年》作者

這部寶書以可信的論述有力地道出真相,指陳現代科學並不單只在歐洲發展。一個廣泛流傳的說法是,科學革命始自哥白尼和伽利略,再經由牛頓、達爾文和愛因斯坦接續發展,然而這樣講卻輕忽過甚。我們承認,今天的科學確實是個全球事業,不過這本重要之極的書籍,還解釋了它向來就是這樣。
——吉姆.艾爾-卡利里(Jim Al-Khalili),《悖論》作者

從壯麗的阿茲特克植物園到清朝的演化理論,《被蒙蔽的視野》顛覆了對科學史的傳統記述,也說明了好奇心和求知探索在過往和在現在都同樣是種全球現象。
——麗貝卡.賽克斯(Rebecca Wragg Sykes),《血緣》作者

一部有用的勘誤著述,引領我們更能比較準確地認識西方科學史——這部歷史認定,歐洲沒有什麼特別,而且它是向世界學習的。
——安吉拉.賽尼(Angela Saini),《我比你優秀》作者

這是一趟引人遐想的巡禮,檢視在歐洲和美國範圍之外所成就之重大科學貢獻,含括從古代到現代時期,並比對全球歷史事件來予以解釋。我特別喜歡那些研究成果往往成為標準科學史遺珠之士的故事。
——伊恩.斯圖爾特(Ian Stewart),《大人物》作者

在這趟巡禮當中,波斯克特高明地否定了遺世獨立之歐洲才子的理念,並向我們表明,我們如今所知的科學,是藉由生機蓬勃的全球性國際交流才萌生的。
——帕特里克.羅伯茨(Patrick Roberts),《叢林》作者

這就是我們需要的歷史:它開啟我們的眼界,讓我們見識到,我們如今之所知,如何歸功於全世界範圍的團隊努力,才促成了這些發現。
——邁克爾.斯科特(Michael Scott),《古代世界》作者

內 容 簡 介

前所未見、具高度爆發性的科學史
本書遠遠偏離了我們多數人被教導的西方經典情節,
但卻真正拓展了我們就過往與現今的全球科學眼界。

波斯克特巧妙地將默默無聞人士的成就融入更廣泛的科學史……篇幅內容論述明晰。」
——《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

當我們說到現代科學的起源時,習慣從歐洲開始,我們記得哥白尼、牛頓、達爾文和愛因斯坦這些思想巨擘。然而科學的歷史並不是、也從來不是歐洲特有的努力歷程。哥白尼仰賴根源自阿拉伯和波斯文本的數學技術;牛頓的運動定律用上了亞洲和非洲進行的天文學觀測成果;當達爾文撰著《物種起源》之時,他參考了一本十六世紀的中國百科全書;還有當愛因斯坦研究量子力學時,他受到了來自孟加拉物理學家薩特延德拉•玻色的啟發。

《被蒙蔽的視野》是前所未見的科學史,講述了科學發展中的無名英雄,披露最重要的科學突破是來自全世界不同文化之間的思想交流。在這部雄心勃勃,啟迪思維的歷史當中,詹姆士.波斯克特重塑了科學史,揭示了非洲、美洲、亞洲和太平洋上科學家對這段全球故事做出的重要貢獻。

本書將科學史安置於世界史的核心地位,也為現代世界的形成提供了一個嶄新視角,不再聚焦於某些菁英,也不再只看著歐洲,撥開被刻意蒙蔽的視野。要更深刻認識現代史,我們就必須關注全球科學史。

【專家推薦】(按姓氏筆畫排序)
林俊良|中興大學副校長、電機系講座教授
林敏聰|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副主任委員、臺大物理系特聘教授
孫維新|臺灣大學物理系及天文所教授
張國暉|臺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副教授
曾耀寰|中研院天文所研究副技師
黃貞祥|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助理教授
劉怡維|清華大學物理系教授

作 者 簡 介

詹姆士.波斯克特

華威大學科學和技術史副教授。他為《衛報》、《自然》和《BBC歷史》雜誌等眾多報章刊物撰寫文章,入圍BBC新世代思想家獎(BBC New Generation Thinker Award)並曾贏得英國科學作家協會(Association of British Science Writers)的年度新人獎。目前住在英格蘭華威郡(Warwickshire)。

譯 者 簡 介

蔡承志

國立政治大學心理學碩士,第七屆「吳大猷科普著作獎」翻譯類金籤獎得主。一九九四年起業餘投入科普書翻譯,一九九九年轉任全職迄今,期間也從事Discovery頻道字幕翻譯三年。累計作品近九十本,包括《神的方程式:對萬有理論的追尋》、《眺望時光的盡頭》、《給未來總統的物理課》、《星際效應》、《好奇號帶你上火星》、《無中生有的宇宙》、《時空旅行的夢想家:史蒂芬.霍金》、《大人的物理學:從自然哲學到暗物質之謎》、《詩性的宇宙》、《大轉折:百年科學匯流史》、《伊波拉浩劫》、《下一場人類大瘟疫》和《最後一個知識人》等。

目 錄

緒論:現代科學的起源

壹  科學革命(約一四五〇至一七〇〇年)
  第一章  新世界
  第二章  天與地

貳  帝國與啟蒙(約一六五〇至一八〇〇年)

  第三章  牛頓的奴隸
  第四章  大自然的經濟學

參  資本主義和衝突(約一七九〇至一九一四年)
  第五章  生存鬥爭
  第六章  工業實驗

肆  意識形態和戰後餘波(約一九一四至二〇〇〇年)
  第七章  比光還快
  第八章  遺傳學之國

尾聲:科學的未來   
致謝
註釋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