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 者 作 品

台灣鐵道傳奇
阿里山森林鐵路紀行
台灣鐵道趣味漫談
鐵道世界漫遊
珍藏世紀台灣鐵道:幹線鐵路篇
珍藏世紀台灣鐵道:地方鐵道篇
青春晃舞:日本鐵道紀行
鐵道電影院:電影裡火車世界

交通運輸

【類別最新出版】
逐夢九天:航天精神引領中華民族探索浩瀚宇宙
逐路臺灣:你所不知道的公路傳奇
空軍:加油機‧預警機‧運輸機‧偵察機‧電子戰機
F-22猛禽戰機:F-22戰機建造全程實錄
F-35閃電戰機:美國頂級武器專家深度解讀


台灣火車的故事(CE0006)

類別: 自然‧科普‧數理>交通運輸
叢書系列:生活台灣
作者:洪致文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3年05月20日
定價:350 元
售價:276 元(約79折)
開本:菊12開/平裝/204頁
ISBN:9571306568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內 容 簡 介

一般人到火車站,大概都是要去搭火車;不過,如果您想教您小孩注音符號,那也可以帶他們到火車站去學ㄅㄆㄇ,因為台灣的火車有些在車上就標有這些符號,許多人還是從小看到大的呢!

火車──尤其是貨車,上面為什麼要寫注音符路號呢?這可要從台鐵自己發明的「國音電碼」說起。

在日據時代,因為電報是鐵路業務上非常重要的一種設備,所以各站多備有摩斯電報機來互相聯絡,而當時的車站員工,也要有此項「打電報」的技能才行。光復後,台鐵自行發明了國音電碼,將與鐵路有關的名詞、代號,均統一以注音符號代替,免去了還需翻譯之苦。民國五十年,台鐵與日本廠商合作的「國音打字電報機」出廠,此種台鐵專用的國音電碼於焉問世。

自從這種電碼開始廣泛使用後,舉凡車站名、列車名、車次、車輛種類…無不有其各自所擁有的稱法。台鐵為了編這些注音符號,著實也大傷腦筋,因為它們彼此之間不能重複,萬一有相同,可就要不知所指了。您只要想想,要把台灣所有火車站名用二至三個注音符號表示出來,這項工程就不是小事一件,如果再加上那些成千上萬天天在鐵軌上跑來跑去的火車,您就不得不佩服這套「國音電碼」的「傅大精深」。如果要深入研究台鐵的這套國音電碼,那絕對是件不簡單的事,相信許多台鐵本身的高級官員,恐怕都是還看不懂這「天書」呢!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