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戚宜君序
張騰蛟序

作 者 作 品

愛情十句話(1)
西方十句話 (1)
深度溫柔:愛情十句話(2)
真理的海洋:西洋十句話(2)
青春的哲學
童年的哲學
學習的哲學
心靈的哲學
智慧的哲學
實踐的哲學

經典改編

【類別最新出版】
東周英雄傳3
東周英雄傳2
東周英雄傳(全三冊)
漫畫法句經:通往真理的智慧
亞森.羅蘋冒險系列盒裝二部曲


和諧的人生(FA0052)──中庸

類別: 漫畫‧圖文‧卡通>經典改編
叢書系列:蔡志忠作品集
作者:蔡志忠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88年07月15日
定價:100 元
售價:79 元(約79折)
開本:20開/平裝/100頁
ISBN:9571310476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戚宜君序張騰蛟序



  戚宜君序

中庸為人生哲理的寶典

⊙戚宜君

「中庸」為「四書」之一,稱得上是皇皇經典巨著,實際上卻只有三千五百六十個字而已。

當然,一顆小小的金剛鑽,遠比一大堆石頭要來得有價值得多。古書經典多屬言簡而意賅,思精而用宏之作,絕無大塊勞人之虞,稍加涉獵,皆可獲得不同程度的效益,而一般人震於古書經典之磅礡氣勢,往往望而卻步,殊屬天大的誤會。

以「中庸」而論,它是儒家學養之精義所在,談稟賦、談本性、談天理、談人情、談造化、談孝道、談為政、談誠明,關乎立身行事之「理」與治國安邦之「道」,是先儒口傳心授的要道,支配了我國二十多年來生存發展的方向與理念,可以說是儒家談人生哲學的寶典。

據「史記」孔子世家上說,「中庸」一書為子思所作,子思是孔子的孫兒,曾子的弟子,以他的家世與師承,來闡述孔子的思想,自然是十分權威,子思姓孔名伋,由於他善述乃祖之道,後世尊稱其為「述聖」;更培植出來一位出類拔萃的門人,便是後世尊稱為「亞聖」的孟軻。

宋代大儒朱熹,把「大學」、「中庸」、「論語」、「孟子」列為「四子書」(簡稱四書),譽為進德之門、哲理寶箴、立身準繩與處世之先務。從南宋淳熙年間開始,歷代以還已經成為士子必須精審細讀的窗課,也成為朝廷開科取士策論範疇,直到今天仍然是炎黃華胃為學、論政、待人接物及奮鬥創造的基本心法與理念。

現在的一般人,也許根本不曾讀過「中庸」,但都能堅守「中庸之道」,而且孝思不匱,至誠無欺,進德修身,敬天法祖,處處中規中矩,構成一幅和樂雍睦的璀璨圖畫;凡此皆由於儒家思想深植人心,代代相傳,潛移默化有以致之也。

宋代理學大家程頤,生平以誠信為本,以窮理為主,從學者甚多,時號「伊川先生」。程夫子對「中庸」的研究有獨到的心得,他說:「不偏之謂中,不易之謂庸;中者天下之正道,庸者天下之定理。」意思是說不偏不倚謂之「中」,永不變移請之「庸」,「中」就是天下正大的道路,「庸」就是天下惟一的真理。並進一步闡釋稱:「其書始言一理,中散為萬事,末復合為一理。放之則彌之合,卷之則退藏於密,其味無窮,皆實學也。善讀者,玩索而有得焉,則終身用之有不能盡者矣!」倡言「中庸之道」可大可小、可伸可縮,苟能仔細體察,必將俾益終生。

「中庸」一書特別強調:存養省察,反求諸己,君子慎獨,切成肆無忌憚而一意孤行;隱惡揚善,取精用宏,執其兩端而用其中間,則無往而不利矣!盡己之心謂之忠,推己及人謂之恕,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行遠必自邇,登高必自卑,孝親敬長,和睦鄰里,兄友弟恭,妻拏融樂;敬天法祖,如在其上,如在左右;至誠則明,不勉而中,從容中道,一念之誠,足可感動天地也。

「中庸」中所揭櫫的幾個要旨與理念,至今仍為我中華文化的精髓,歷久彌新,永不褪色。例如:

五達道──君臣、父子、夫婦、兄弟、朋友,構成了中華民族牢不可破,長幼有序的倫理架構。

三達德──智、仁、勇為人人應有之德行。好學近乎智,力行近乎仁,知恥近乎勇;賴以修身治人,憑其治國安邦也。

九綱常──修身、尊賢、親親、敬大臣、體群臣、子庶民、來百工、柔遠人、懷諸侯。以之為政,何患而不天下太平乎?

為學箴言──博學之、審問之、慎思之、明辨之、篤行之。人一能之己百之,人十能之己千年,果能如此,雖愚必明,雖柔必強。

綜上所述,似乎人人都不會感到陌生,甚至還耳熟能詳呢!可見「中庸之道」,早已一點一滴的注入我們生命之中了,祗是未能加以有系統的接觸及認識而已。

蔡志忠先生以其細膩的筆觸與簡明的構圖,用漫畫的方式,深入淺出的把玄奧的哲理配合畫面表現出來,旨在使吾人重溫儒家寶典,品嚐中華文化精髓,立意深遠,用心可感,固不可以消遣娛樂視之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