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線 上 試 閱

李昂序
詞牌簡介
詞的起源

作 者 作 品

愛情十句話(1)
西方十句話 (1)
深度溫柔:愛情十句話(2)
真理的海洋:西洋十句話(2)
青春的哲學
童年的哲學
學習的哲學
心靈的哲學
智慧的哲學
實踐的哲學

經典改編

【類別最新出版】
東周英雄傳3
東周英雄傳2
東周英雄傳(全三冊)
漫畫法句經:通往真理的智慧
亞森.羅蘋冒險系列盒裝二部曲


花間的細訴(FA0180)──宋詞說

類別: 漫畫‧圖文‧卡通>經典改編
叢書系列:蔡志忠作品集
作者:蔡志忠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4年04月20日
定價:150 元
售價:118 元(約79折)
開本:20開/平裝/140頁
ISBN:9571310689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李昂序詞牌簡介詞的起源



  李昂序

希望有一點多愁善感

⊙李昂

看蔡志忠的漫畫,特別是下同題材的漫畫,在不同的時間看來,真會是「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

我最愛什麼時候看蔡志忠以禪、佛為主的漫畫?

在開車的時候。

「開」車的時候?沒錯,「開」車的時候。由於住在郊外,花在車子的時間便極長,每回一坐上車子,開在台北的路上,不管是台北市郊或市內,忍不住的便會有「三個字」常湧到嘴邊,只是沒有罵出來便是。那三個字?當然是稱作「國罵」的那三個字。

這便是台北的交通。

一堵車起來,可以坐在車裏,半個小時走兩百公尺。走高速公路進台北?那更好,一個小時走幾百公尺是常事。每在這時候,為避免那三個字員驚出口,便拿出蔡志忠的漫畫。特別是他畫的禪的漫畫。心靜自然涼,可不是!禪師們語出機鋒,常人學佛參禪一輩子,最後被一句話點醒,便悟了,那還在乎這坐在駕駛座上的區區幾個小時?也許正是悟道的最佳磨練、最好過程?

耽心會出車禍?才不!一個小時幾百公尺的車速,不一面看蔡志忠的漫畫,才真會出車禍--放開油門,管他的朝前撞去吧!人的耐性畢竟有限。

至於看蔡志忠畫的詩詞漫畫,自然不在開車時,而是在心中「多愁善感」的時候。

現代生活足以抹平掉許多微細的感覺,使心都變粗糙了,有時候,因為某種因緣,來了一下這種「多愁善感」的感覺,或者,希望有一點多愁善感,便是看蔡志忠詩詞漫畫最好時機。

小時候好背詩詞,幾乎每首蔡志忠畫的詩詞,都能有印象或朗朗上口,看到心愛的詩詞被畫成圖像,先是一陣感動,「英雌所見略同」嘛!

記熱的詩詞雖然可以朗朗上口,在各風景要地、良晨美景時背上一句,以表示自己「靈慧」,但,多半時候,這些熟記的詩詞,由於熟悉,通常難再有深刻感動。像家中有美女為妻者,久而久之,美女看著看著也就不怎麼樣了。你的道理,雖然不時可以背上一句,甚且整首詩詞,但多半屬「小和尚唸經,有口無心」,不再能有強烈新的感動。只是重複舊有的感覺罷了。

這時候看蔡志忠畫的詩詞漫畫,從圖像中去對詩詞中的涵意,便有了相互印證的新體悟,或會拍手稱快,唉!就是畫的這個意思,或者,嘆口氣,這首詩詞,我與蔡志忠的感覺不同呢!源源的,捷會再細想原詩詞的意境。這一番再思慮,或以為蔡志忠所繪不差,或認為自已的想像空間更傳神。便是對原詩詞最好的體悟與刺激,使原過於熟悉而至忽視的一些感覺,再度回來。

漫畫對詩詞有些作用,相信不只是我,許多人,也由此圖像,對原詩詞,作一番調節與適應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