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線 上 試 閱

李昂序
詞牌簡介
詞的起源

作 者 作 品

愛情十句話(1)
西方十句話 (1)
深度溫柔:愛情十句話(2)
真理的海洋:西洋十句話(2)
青春的哲學
童年的哲學
學習的哲學
心靈的哲學
智慧的哲學
實踐的哲學

經典改編

【類別最新出版】
東周英雄傳3
東周英雄傳2
東周英雄傳(全三冊)
漫畫法句經:通往真理的智慧
亞森.羅蘋冒險系列盒裝二部曲


花間的細訴(FA0180)──宋詞說

類別: 漫畫‧圖文‧卡通>經典改編
叢書系列:蔡志忠作品集
作者:蔡志忠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4年04月20日
定價:150 元
售價:118 元(約79折)
開本:20開/平裝/140頁
ISBN:9571310689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李昂序詞牌簡介詞的起源



  詞的起源

.編輯室

我國文化,源源流長,在純文學的境域中,大家都常說到詩詞歌賦,當然在世界上每一個古老的國家,其文學產生很自然的起於歌唱,人情哀樂,發於咿唔,見於文字,是由音樂(徒歌)而再經過語言的紀錄,於是詩歌,便被傳誦,絕好優美的作品,更是千古不朽。我中華五千年的傳統最早的詩歌是詩經,下至楚辭、漢賦、樂府、五七言詩,這一序列中,詩經是長短不齊的句子,二言(字)三言,四言五言,六言七言,乃至更長的不等,到了楚辭、漢賦,是大篇的詩歌,洋洋千萬言,句子像散文,開闔變化,不可端睨,都是極光輝晶瑩的作品。兩漢樂府,已漸漸從不規則的長短句,而走向整齊約五言詩,七言詩,再由這一些作品,而發展到音節和諧,對偶工麗,句法形式規律的唐人詩歌,合古今體的大成,而達到登峰造極的境界。於是文學史上,號稱唐詩,在當時也將一些歌辭,被之絃管,歌辭雋永,音節諧和,自然流播久長,由民間而連天聽,因一首詩而得朝廷恩遇、美女青睞的,史不絕書,真可說是文士風流,躊躇得意了。可是文學因時代而不得不轉移演化,因唐詩的歌唱,而慢慢增損字句,再把整齊的句法攤破,詞的產生,溯流已在盛唐中唐之間。顧起綸曰:

「唐人作長短句,乃古樂府之濫觴也。李太白首倡憶秦娥,悽惋流麗,頗臻其妙,世傳太白所作,尚有桂殿秋、清平樂等,亦有以太白時尚無詞體,是後人依託者,或以菩薩蠻為溫飛卿作,然湖山野錄謂魏泰輔得古風集於曾子宣家,正以菩薩蠻是太白作,則流傳亦已久矣。」

.李白 菩薩蠻

平林漠漠煙如織,寒山一帶傷心碧,暝色入高樓,有人樓上愁。玉階空佇立,宿鳥歸飛急,何處是歸程,長亭更短亭。

.李白 憶秦娥

蕭聲咽,秦娥夢斷秦樓月,秦樓月,年年柳色,灞陵傷別。樂游原上清秋節,咸陽古道音塵絕;音塵絕,西風殘照,漢家陵闕。

菩薩蠻是五七言句,還是詩的句法。憶秦娥又有三言四言。至唐末五代花問尊前兩部集子,大都是短篇。

.溫庭筠 南歌子

轉盼如波眼,娉婷似柳腰,花裏暗相招,憶君腸欲斷,恨春宵。

.皇甫松 憶江南

蘭燼落,屏上暗紅蕉,閒夢江南梅熟日,夜船吹笛雨瀟瀟,人語驛邊橋。

.馮延巳 調笑令

明月,明月,照得離人愁絕。更深影入空床,不道幃屏夜長。長夜,長夜,夢到庭花陰下。

這時長調極少,就近世所見敦煌曲子,雖有長調,但也不是極成功而普遍流行的。詞體到了宋代而大盛,北宋源於唐五代,小令居多,至柳永而發展慢詞,秦觀、蘇軾、周邦彥、辛棄疾、姜夔、吳文英,由淺斟低酌的風格,而變為慷慨奮發的高唱,詞就成為宋代文學的代表。

(節自三民書局《新譯宋詞三百首》)